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跳出惯性思维 用改革深挖消费潜力

2019年08月04日1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消费关乎经济增长,也关乎民生改善,人们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消费才能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压舱石。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是近年来的新提法,这意味着一种工作思路的转变——扩大消费不再是短期刺激性手段,而成为稳定中国经济的长期战略性举措。

  实际上,扩大消费没有捷径可走,短期的消费补贴等优惠性政策,只能暂时提振经济,还容易留下隐患,导致一些薄弱环节长期薄弱。从长远来说,扩大消费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跳出惯性思维,通过提高供给质量、优化市场环境、筑牢社会保障网等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从而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自2015年以来一直保持在50%以上,在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下行的情况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1%,继续发挥主引擎作用。但不能忽视的是,由于相关体制机制不完善,消费市场发展中仍然存在诸多“痛点”,抑制了居民消费潜力的释放。

  前段时间,“消费降级”的说法引发很多人共鸣,但分析数据不难发现,居民是“有钱花”的。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虽然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一直在稳定增长,但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率自2018年二季度以来却持续下行,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6.7%,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5.2%,创下多年来的新低。

  为什么可支配收入一直稳定增长,消费支出增速却持续下降?为什么能消费却不“敢”消费呢?笔者以为,主要是缘于未来的不可预知性。面对养老、教育、医疗、住房等压力,人们需要预留出来更多的保障性资金。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提升居民的社会保障水平,让我国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对未来的生活保障充满信心。比如,从今年前4个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分项来看,药品消费增速上升,达到11%。可见,消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就要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来降低居民的用药负担。

  要让人们敢消费,还需要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当前,新的消费领域、新的消费模式、新的消费趋势,可谓层出不穷,在给消费者带来“美好”的同时,也对消费维权提出了新挑战。比如,“预付式消费乱象”让很多消费者遭受财产损失;新兴的“直播带货”在创造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三无产品”,侵害消费者利益。这就需要有关部门紧跟新消费的脚步,进行监管升级,为消费者营造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过去,我们更多关注城镇居民的消费,但实际上,农村消费市场的前景同样十分广阔。但是,目前农村市场上存在的商品品类不全、选择余地小、服务不到位、假冒伪劣商品较多等问题,抑制了农民消费需求的释放。与此同时,一些农村快递网点违规收费问题也长期存在,即使商家已经包邮,商品送到村里,农民取件时却仍要被多收每件三五元的“取件费”,这加重了农村消费者的负担。深挖农村消费潜力,就要解决这些“烦心事”,改善农村消费环境,让老百姓敢于消费、放心消费。

  消费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持续可靠的动力,着眼长远,还是要多用改革的办法扩大消费。只有以高质量的产品满足大众所需,以高效的监管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以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增强大众信心,消费才能有“可靠的品质”,美好生活才会有更坚实的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马璐)

文章关键词:消费支出 消费维权 消费潜力 消费环境 消费模式 惯性思维 消费需求 消费趋势 烦心事 三无产品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面促进消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全面促进消费”。在疫情造成经济活动大幅度缩减之后,因消费不足而产生的经营困难、就业紧张等问题迅速接踵而至。

  • 前三季度消费市场总体持续回暖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至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同比下降7.2%。基本生活消费支出增长保持平稳,特别是粮油、食品、饮料等生活消费支出在疫情之下仍保持正增长。

  • 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中国经济回升正向拉动全球经济复苏

    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表示,内需成为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回升的主要动力,而中国经济目前的回升既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增长,也对全球的经济复苏起到了正向的拉动作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经济的稳步回升,对全球的经济复苏也起到了正向的拉动作用,从9月当月看,出口增长了8.7%,进口增长了11.6%。

  • 【地评线】秦平:激发消费潜力,中国经济“花开四季”

    今年中国“十一”黄金周掀起的假日消费热潮,受到世界关注。与此同时,假日消费热潮也凸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释放的发展动能。国庆黄金周的繁荣景象,就在映照人民美好生活的同时,为中国经济集聚了动能。

  • 美各界看好中国经济复苏势头 期待黄金周“报复性消费”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日电综述:美各界看好中国经济复苏势头 期待黄金周“报复性消费”出口的势头良好有力支撑了中国经济复苏,但国内消费市场潜力释放才是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增长的关键。

  • 北美观察丨美国经济带不动:消费者继续“捂紧钱包” 政府援助久候不至

    当地时间8月28日,美国密歇根大学发布数据显示,美国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74.1,已经连续5个月低于80。《华尔街日报》称,美国7月消费者支出增长放缓,主因是新冠肺炎感染率上升,以及联邦失业补助到期 

  • 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升(经济新方位)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升。商务部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万亿元,同比下降1.8%,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累计收窄18.7个百分点;1—6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万亿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

  • 【读懂我们的全面小康】消费升级,全面小康的品质跃升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国内消费需求正在悄然变化。赵萍:一是要夯实全面小康的收入基础,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升我国居民消费能力,要把全面脱贫作为消费端实现全面小康的突破口。

  • 涵养消费能力 保持消费恢复良好势头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下降3.9%,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个别地方的房价异常上涨,引导了房地产市场预期,这可能会减少购房者以及计划购房者的消费支出。

  • 涵养消费能力 保持消费恢复良好势头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下降3.9%,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个别地方的房价异常上涨,引导了房地产市场预期,这可能会减少购房者以及计划购房者的消费支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