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争做出彩河南人|熊林杰:一颗匠心守护战鹰

2019年08月05日11:5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日报记者石可欣

  在陆军航空兵的战斗序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终日与战鹰为伴,却不能像飞行员那样在九天之上体验速度与激情,也不能像空降兵那样从天而降与敌近距离厮杀,他们是空中机械师,是守护战鹰的人。熊林杰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一员。

  7月28日,中部战区陆军某陆航部队驻地气温升至37摄氏度,停机坪上,一架架战鹰整齐列阵,蓄势待发。一架战机旁,记者看到熊林杰和战友正在对直升机进行检修。他一边擦汗一边对记者说:“请稍等,我们要先把工作完成。”

  1990年冬,熊林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离开信阳市罗山县老家,报名参军。新兵训练期间,他刻苦训练,成绩始终名列前茅。由于表现突出,新兵训练刚结束就被军区选送到陆航训练基地参加技术培训。

  “那时陆军航空兵是一个刚组建不久的高技术兵种,能有机会维护直升机,我非常珍惜。”熊林杰说,“那时候我还有一个军官梦,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业务知识,熟练掌握维护技术,考上理想的军校。”功夫不负有心人,1993年熊林杰考上了军校,并在1996年成为全校唯一以全优成绩毕业的学员。

  伴随熊林杰的,有许多闪光的数字。自1998年被任命为空中机械师后,他先后维护保障过10种型号的直升机,随直升机圆满执行数十次急难险重军事任务,航迹遍布长城内外、大江南北。

  在战友们的眼中,熊林杰不仅是那个创造全优成绩的传奇,更是拼命三郎。多年前,一架直升机滑跑着陆,到达指定位置后,飞行员无法锁住尾轮锁。几吨重的尾轮摇摆不定,极易导致直升机发生侧翻,甚至撞击旁边的战机。“当时,熊林杰提着两个轮挡猫着腰就冲了上去,一把将轮胎卡住,及时制止了险情。我们看得心惊胆战,尾桨还没停下来,旋叶就在他头顶旋转,他竟毫无畏惧。”一位战友告诉记者。

  2013年,部队成立新中队保障国产某新型直升机列装,单位领导将此重任交给熊林杰。中队是新的、装备是新的、人员是新的,问题层出不穷,安全压力非常大。作为一名基层带兵人,熊林杰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所以平时他总是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敢于叫响“向我看齐”。经过中队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国产新型直升机维护工作很快进入正常轨道,装备战斗力的迅速提升,让直升机制造厂的售后人员佩服不已。

  正是这次带队经历为熊林杰打下了良好的业务基础,在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活动中,他和战友拿出最高标准,圆满完成受阅任务。

  “战机腾飞的背后,也有我们的付出。每当想起一架架战机飞过观礼台接受检阅的场景,身为一名机务兵,我就倍感骄傲。”谈到阅兵活动,熊林杰仍然难掩内心的激动。

  “对于机务兵来说,战机就是战友,值得我用生命守卫;战机亦是花蕾,需要我用匠心呵护。把成绩留在昨天,我要更加努力当好战鹰守护神,为家乡和人民赢得更大的荣誉。”熊林杰说。

文章关键词:熊林杰 战鹰 直升机 匠心 战机 新兵训练 列装 战斗序列 机务 飞行员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