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凝神聚力实现中国梦

2019年08月06日12: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503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文化日益成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共识、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坚定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文化自信源于实现中国梦的深层精神追求。我们所说的“文化”,既包括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包括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一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深层精神追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合互动,成为共同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积淀,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文化自信的根基和源泉。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多年悠久历史而延续不断,与博大精深的文化密切相关。可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凝聚着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它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动力之源,也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重要使命。

  革命文化铸就文化自信的理想和信仰。自鸦片战争开始,无数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前赴后继,革命文化在中华民族伟大斗争中孕育成长。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文化从此注入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坚如磐石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革命文化生于中华民族危亡之际,融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质基因,以先进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深植入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由秉持坚定理想信念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发扬光大。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的结合催生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丰富生动的革命文化思想,具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的担当意识、“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等丰富内涵。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文化自信的共识和愿景提供基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立足于社会主义实践,为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凝聚共识和建立愿景的基础。首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时,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取外来文化成果,代表着人类文化的前进方向。其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它植根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被赋予崭新的时代愿景。最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为人民服务的文化,通过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向上、品质优良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第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方略,即“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当前,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实现这一方略应高度重视三个方面的工作。

文章关键词:科学发展观 中国革命 坚定理想信念 理论品格 中国共产党人 革命文化 文化积淀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 在新发展阶段豪迈前行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将极大地激扬中国人民的雄心壮志,在新发展阶段豪迈前行!

  • 擘画发展蓝图 完善国家治理

    从1953年编制和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简称“一五”计划)开始,到2020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五年计划(规划)”几乎伴随了新中国成长的全过程,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 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顺利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任务十分艰巨,前景无比光明。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 (受权发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

    中央书记处是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成员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名,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六)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委员;决定或者追认给以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的处分。

  • 我们走在大路上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前进征程上,全社会都要大力学习英雄的品格、弘扬英雄的精神,让英雄模范的力量薪火相传,让时代精神照亮奋进征途。

  • 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认同和拥护,在新时代伟大斗争实践中展现出日益强大的引领力;

  • 【地评线】大洋网评: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和实践中进行着自我革命,在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的探索实践中坚守和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