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去山西,感受有温度的青铜文化

2019年08月07日00: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商代龙形觥

  本报记者 邹雅婷摄

  观众体验青铜器拓印

  山西青铜博物馆供图

  春秋时期晋公盘

  山西青铜博物馆供图

  西周义尊

  本报记者 邹雅婷摄

  近日开馆的山西青铜博物馆是国内首个省级青铜专题博物馆,汇聚龙形觥、晋公盘、义尊等2200余件文物,讲述了中国绵延两千多年的青铜文明及独具特色的山西青铜文化

  一件浅腹平底的青铜盘,盘下由3个圆雕小人支撑,盘内饰有30多只形态各异的动物:盘绕的龙、遨游的鱼、跳跃的青蛙、展翅欲飞的水鸟、爬行的龟……其中圆雕的动物都能360度转动,水鸟的嘴可以开合,乌龟的头可以伸缩,栩栩如生,情趣盎然。这是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为长女孟姬所铸的送嫁礼器,体现了当时青铜器制作的最高工艺水平。盘内还刻有7处共183 字铭文,叙说晋国先祖的丰功伟绩并祈福孟姬。

  在近日开馆的山西青铜博物馆,晋公盘、龙形觥、义尊等青铜重器吸引许多观众流连。作为国内首个省级青铜专题博物馆,山西青铜博物馆通过2200余件文物与新颖现代的展陈方式,讲述了中国绵延两千多年的青铜文明及独具特色的山西青铜文化。

  再现青铜时代辉煌盛景

  走进位于太原市长风商务区的山西青铜博物馆,仿佛进入了青铜器的海洋。庄重威严的鼎,造型独特的卣,成排的编钟、镈钟,寒气逼人的匕首、短剑……各种类型的青铜器让人目不暇接。展品主要来自山西多年来考古发掘的丰硕成果,并从山西公安机关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追缴所得文物中遴选出700多件珍品。上起龙山文化晚期,下至秦汉,跨越整个青铜时代,展现了中国青铜文明的辉煌图景。

  基本陈列《吉金光华》由“华夏印迹”“礼乐春秋”“技艺模范”三部分组成。“华夏印迹”主要通过陶寺遗址、闻喜酒务头墓地、晋国曲村-天马遗址、倗国墓地、霸国墓地等出土的精美青铜器,讲述山西在华夏文明形成与发展进程中的特殊地位。“礼乐春秋”以晋侯墓地、赵卿墓等地出土文物和义尊、义方彝、蟠蛇纹建鼓座等国宝重器,阐释了青铜器器用制度和礼乐文明的精神内涵。“技艺模范”展示古代青铜器铸造技术和造型、装饰艺术,反映了侯马晋国铸铜遗址的先进技艺。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韩炳华告诉记者,数量多、器型全、质量精是山西青铜博物馆馆藏的特点。“基本上我们已知的所有青铜器类型都能看到,而且精品的比例很高。”韩炳华说,“展出的文物体现了近年山西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打击文物犯罪的最新成果。过去存在库房里或是藏在盗墓者手中的文物,现在呈现在观众面前,为广大观众奉上丰盛的文化大餐。”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说,山西自古以来就是华夏文化的腹心地带,山西青铜博物馆以青铜器为切入口,很好地反映了古代政治、礼仪、军事及日常生活的面貌。从距今4000多年的陶寺铜铃到汉代雁鱼铜灯,山西青铜器年代序列完整、连续性强,这是其他地方较为少见的。

  汇聚山西特色国宝重器

  随着专家在博物馆内参观,多件国宝级文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凸显出鲜明的晋文化特征。

  山西省石楼县桃花者村出土的商代龙形觥,器型独特,宛如一艘停泊在水里的龙舟。前端为昂翘的龙首,瞠目张角,龇牙咧嘴。通体遍布纹饰,腹两侧饰鼍(鳄鱼)纹和夔龙纹。专家指出,这件龙形觥的器形和纹饰很有特色,与同时期典型的中原文化风格相区别,体现了商代晚期山西地区的方国文化。尤其是鳄鱼纹饰,在青铜器上极为少见,它出现在这件商代酒器上,引起学界的诸多推测和遐想。

  西周义尊和义方彝是公安机关不久前才追回的国家一级文物。这两件器物的铭文显示,它们是一位叫做“义”的贵族受到周武王赏赐后为祭祀父亲所制作的礼器。“周武王在位时间短,目前见到的铭文中带有‘武王’字样的青铜器很少,因此这两件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这件义方彝还带有厚重的提梁,是罕见的带提梁的方彝。”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吉琨璋介绍说。

  晋侯鸟尊是山西博物院的镇院之宝,而在山西青铜博物馆,展出了一件珍贵的赵卿鸟尊。它出土于春秋时期的赵卿墓,形如昂首挺立的鸷鸟,头顶有冠和双角,双目圆睁,颈细长,钩喙为自动开合的流口,倒酒时开启,复位时闭合,设计十分巧妙。在汇聚赵卿墓出土文物的“简襄功烈”展区,还能看到体型巨大的镬鼎,成套的编镈、编磬,46匹马、16乘车组成的车马坑,生动展现了古代贵族“钟鸣鼎食”的生活。

  韩炳华说,晋系青铜器在器型和纹饰上都有自己的特色,而最大的特点则在于铸造工艺。“山西侯马铸铜遗址是中国早期的青铜工厂,能够大规模、标准化地生产青铜器,技术水平很高。我们看到的这些精巧绝伦的青铜器,都是侯马铸铜工厂生产的。”

  沉浸式体验青铜文化

  除了基本陈列,山西青铜博物馆还有专门的教育互动空间和数字青铜展区等,总展示面积1.1万平方米。教育互动空间将互动展示和动手体验相结合,向观众普及青铜文化知识。数字青铜展区借助数字化多媒体技术,让观众沉浸式体验青铜艺术之美。

  在互动体验设备上,观众可以360度欣赏文物的细节,并能了解有关的背景知识。一些趣味小游戏,如青铜器型连连看、模拟制作青铜器、知识问答等,吸引了不少观众参与。“博物馆运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让观众能更好地贴近文物和历史,感触到青铜器当年的温度。”韩炳华说,馆内有一些可以触摸的展品,呈现出青铜器原始的状态。“这些复制品大多是与山西历史文化相关的重要文物,有的是我们在历史书上看过的,有的是收藏于国外博物馆的,平时难得一见,如今能在这里看到。”

  开馆之际,山西青铜博物馆面向公众推出了免费定时讲解、文物绘图观摩、青铜器拓印体验、金文临摹等活动。首个临时展览《穿越时空的鼓声》展出广西、云南相关博物馆收藏的铜鼓文物,将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的青铜文化与中原青铜文化进行对比,丰富观众的青铜文化知识。

文章关键词:青铜文化 方彝 晋侯墓地 晋文化 青铜重器 山西历史 山西地区 博物馆 沉浸式 技艺模范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摆摊有了去处 百姓得了好处(会后探落实·促消费)

    当前,一些城市因地制宜,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设置流动商贩摊位等,活跃了城市消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在雨润广场南门夜市,28岁的曾红桦正和女朋友黄贝贝一起摆摊卖宠物食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