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居民个人信用积分上线!商鼎分越高优惠越多

2019年08月07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8月6日,郑州居民个人信用积分——“商鼎分”正式在城市综合服务APP“i郑州”上线。“商鼎分”积分较高的郑州市民,在租房、打车、就医、信贷等方面享受优惠优先待遇,在去南京、杭州、武汉、苏州等城市时,亦可享受信用奖励的诸多优惠。

  A 精确描绘个人信用﹃画像﹄

  无论是支付宝的“芝麻信用”,还是日常的个人信用评级,都力图勾勒出个人信用“画像”。伴随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个人信用分将覆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了解,郑州市作为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高度重视个人信用体系和个人信用积分建设,确定郑州市个人信用积分名称为“商鼎分”。“鼎”是国之重器,商鼎蕴含着中原沉稳厚重、诚信至上的文化传统。商鼎分遵循历史文化、正向导向、主动参与、信用修复、信用穿透和客观权威等六大设计原则,以荣誉信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法律法规为五大评估维度,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个人信用“画像”。

  郑州市发改委调研员刘志敏介绍,商鼎分有具体的计分规则,满分200分,其中基础分100分,附加分100分。从高到低分为五档,分数越高表明信用越好,五档分别是信用极好、信用优秀、信用良好、轻微失信和信用较差。

  据了解,商鼎分依据郑州市信用平台归集的公共信用信息来反映个人信用状况,凡年满18周岁的郑州常住市民,下载“i郑州”APP,注册并实名认证,即可开通商鼎分。

  B 构建诚信激励机制

  守信加分、失信减分。郑州试图用商鼎分构建激励机制,让守信人生活更美好。

  商鼎分实行“信易+场景”模式,信用优秀级别以上的个人,可享受“信易+”激励政策,体验“信用让生活更美好”。

  激励场景主要包括政务服务、交通出行、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和社会化应用等领域。见义勇为、志愿服务和无偿献血等行为,荣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称号,获得行业表彰等都可以得到相应加分。

  目前实施的主要有“信易阅读”“信易医疗”“信易养老”等激励场景。对信用优秀级别以上个人的主要激励措施包括:市图书馆免押金办理借书证,市直属医疗机构优先缴费、取药,优先家庭医生签约、基层医疗机构优先转诊,本人及直系亲属优先入住市级公办养老机构或市政府补贴养老机构;租赁房屋免收押金、租房佣金打折、房屋抵押贷款评估费打折等。

  C 五城信用分互认互通

  随着商鼎分的正式上线,郑州同南京、杭州、武汉、苏州等城市共同构建的跨区域守信激励联动机制同步启动,5个城市的信用建设办公室签署个人守信联合激励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商鼎分积分较高的郑州居民,在杭州、南京、苏州、武汉也可以享受当地信用积分系统推出的优惠活动。

  目前,杭州、武汉、苏州已分别上线“钱江分”“黄鹤分”“桂花分”各具地域特色的城市个人诚信分,南京也通过市民诚信卡记录个人信用情况,守信者凭诚信分可享受景区门票优惠、租赁房屋免押金等系列信用服务。

  5个城市联合构建个人守信联合激励城市合作机制,旨在推动各城市之间个人诚信分和公共信用记录互认互通。以郑州市民为例,一名郑州市民想在武汉市图书馆借书,用商鼎分就可免押金办理借阅证,

  实现信用借书。商鼎分达到一定分数,郑州市民还可在武汉市部分景区享受门票折扣、旺季快捷通道入场等服务。

  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共建,以人为本、奖励联动”的基本原则,5个城市探索创新信用惠民场景的异地协同应用,共享激励场景,提升守信者在更多城市生活中的获得感。(记者 何可 通讯员 孙新宇)

文章关键词:分积分 支付宝 个人信用评级 信用建设 居民个人 个人信用体系 画像 郑州市民 信易 商鼎分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