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美乱打汇率牌危险且不负责任

2019年08月07日10:05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华盛顿8月5日电题:美乱打汇率牌危险且不负责任

  新华社记者高攀 熊茂伶

  罔顾经济常识和国际机构客观评估,美国财政部5日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一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甚至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不仅给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增添了新的障碍,也给全球经济蒙上了“汇率战”的阴影,恐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并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

  从经济常识来讲,美方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的说辞无理无据,根本站不住脚。受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有所下跌并“破七”,但这是市场力量作用的结果,符合客观经济规律,并非中国政府刻意干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表示,中国会恪守历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关于汇率问题的承诺精神,坚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

  从经常账户顺差和外汇市场干预来看,中国也不满足“操纵汇率”的标准。曾在美国财政部工作数十年的马克·索贝尔指出,目前中国经常账户趋于平衡,也未干预外汇市场,根据美国财政部汇率政策报告的标准,中国甚至都未达到“操纵汇率”的条件。

  从反映对外贸易权重的一篮子货币来看,今年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走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汇率指数上升了0.3%,这表明中国并未通过汇率贬值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多边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人民币汇率作出的客观评判更具权威性。早在2015年5月,IMF就得出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的结论。在今年刚刚结束的IMF对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中,IMF重申人民币汇率大体符合基本面。

  事实上,自特朗普政府上任以来,美国财政部连续向国会提交的五份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都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按计划,美国财政部将于10月发布下一份汇率政策报告,特朗普政府此时却打破既定政策流程,提前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显然出于政治考量,而非基于客观事实。

  特朗普政府一边无端指责人民币贬值,一边却要求美联储降息并有意让美元汇率走软,按照美方逻辑,这显然有“操纵汇率”之嫌。这种单边主义和双重标准的做法破坏了全球关于汇率问题的多边共识,会对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运行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指出,特朗普总统对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政策的批评增加了美国干预汇市压低美元的可能性,不排除全球爆发汇率战的风险。令人担忧的是,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战已扰乱全球供应链,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股市大幅下挫。

  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警告,当前全球可能正处于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危险的金融时刻。华尔街投行摩根士丹利也警告,如果中美贸易战继续升级,未来9个月全球经济有陷入衰退的风险。

  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应承担其维护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稳定的全球责任,巩固全球经济来之不易的复苏势头,避免成为引发全球金融动荡和经济下行的新根源。全球经济不需要也无力承受一场新的汇率战。

文章关键词:操纵汇率 汇率牌 特朗普 汇率操纵国 乱打 汇率政策 人民币汇率 美方 账户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指责中方扭曲公平自由的市场竞争 外交部:编造事实抹黑中国是“酸葡萄心态”

    在今天(20日)下午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美方指责中方利用出口融资来扭曲公平自由的市场竞争一事向发言人提问。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方人士的这些言论毫无根据、毫无道理。

  • “对话‘人民币先生’”

    (王烁 张继伟 王丰)9月中旬,一年一度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年会在新加坡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次成为最耀眼的媒体“明星”之一。记者:此次美国财长亨利保尔森访华,仍然强调中国应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业,他主张这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 美方单边主义霸凌主义行为加剧全球经济风险

    8月13日,光明日报社光明智库举办“明辨是非,理性自信应对美国极限施压”研讨会。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美国在全球范围挑起经贸摩擦,严重打乱了国际分工体系和价值链,进而导致规则体系混乱。

  • “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正遭受损害”

    连日来,美国政府先是宣布拟从9月1日开始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随后又将中国列为所谓“汇率操纵国”。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政治经济学家、高级研究员斯蒂芬妮 西格尔同样认为“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没有根据”。

  • IMF用事实告诉世界真相,美方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不攻自破

    报告还说,IMF执董们称赞中国近期的改革进展,尤其是在降低金融部门脆弱性和继续开放经济方面取得的进展。执董们对中国政府致力于多边主义和规则导向的贸易体系表示欢迎,认为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应通过达成全面协议快速解决。

  • IMF重申人民币汇率符合中国经济基本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发布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

  • 人民日报华尔街日报共驳纳瓦罗,国际媒体连转中国报道批美方

    那个反华偏执由来已久,宣扬贸易保护主义,渲染所谓中国对美经济、军事威胁的极端人物纳瓦罗被《人民日报》,《华尔街日报》共同批驳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表示,美国财政部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中美经贸摩擦中美方策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 【国际锐评】污蔑中国“操纵汇率”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美国财政部最近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不仅违背自己制定的所谓评判标准,更对美国政府多次施压美联储降息的行为视而不见,制造了又一个利用双重标准打压竞争对手的把戏。反观美国,在过去一年多里,美方一些人多次施压美联储降息,有意让美元汇率走软。

  • 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应对极限施压

    日前,美方声称将对价值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随后,美国财政部又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研究员陈东琪认为,美国一些人肆意挥舞关税大棒,扰乱了世界市场公平交易秩序,阻碍了经济全球化,增加了全球性经济衰退的风险。

  • 乱贴“汇率操纵国”标签终将自食其果

    8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离岸和在岸汇率先后突破“7”的整数关口,这本是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及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因素影响下的正常市场反应。有意思的是,即使按照美方标准,也很难给中国扣上“汇率操纵国”这顶帽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