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在外媒眼中,七夕不如情人节热闹吗?

2019年08月07日15:50  来源:参考消息

5034

  参考消息网8月7日报道今天是8月7日,农历七月初七,也就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

  说起七夕,想必在国人心中首先会想到像“牛郎”、“织女”、“鹊桥相会”这些富有传统文化元素的词汇。

  不知道外媒眼中的七夕节,是不是跟我们心中的不太一样?

  带着这样的疑问,小编查看了《参考消息》中关于七夕的报道。

  过七夕 为传统文化代言

  小编发现,从2011年开始,外媒对于七夕的报道忽然多了起来:

  2011年时,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发现:哈根达斯、歌帝梵和其他西方企业,会抓住七夕这个好时机,在中国出售巧克力,有些公司还会在这一天为情侣提供特别的优惠。

  但报道也表示,其实中国的一些年轻人对这种营销策略并不买账,甚至觉得“真是太可笑了”。

  2013年的时候,埃菲社注意到,当年的中国年轻人时兴“中西合璧”过七夕——即不拒绝鲜花、巧克力与烛光晚餐,也欢迎“七夕歌会”这样的传统活动。

  2015年,外媒对七夕的报道转向了一个热门话题。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当年的七夕节,中国的年轻人似乎都在忙着相亲……

  2017年8月28日《参考消息》报纸截图

  两年之后的2017年七夕节,法新社发现,许多商家在七夕这一天瞄准了“单身狗”——如果你在这天一个人去吃火锅,餐厅会在你对面放一只玩具熊陪你,蛋糕店推出的“单身狗”蛋糕也卖得特别好……

  其实,无论是以何种方式过七夕,外媒关于七夕报道逐年增多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传统节日在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回归。

  中国的七夕不如西方情人节?

  虽然中国人对七夕节的关注度逐年提升,但外媒对于七夕也有一些略带偏见的报道。

  比如在2018年,埃菲社曾刊发过这样一篇文章《中国的爱情节日在西方情人节面前黯然失色》。

  文章表示,虽然仍有许多中国人在庆祝七夕节,但似乎没有对2月14日的西方情人节那样热情。

  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2017年8月,某机构发布的《浪漫经济数据大报告》显示,七夕节超过了西方的圣诞节和情人节,成为中国人最热衷度过的“浪漫节日”。

  而且如今在中国,人们度过七夕的方式也更加丰富多彩:有各地的博物馆推出“七夕主题”展览、有新人穿着汉服参加集体婚礼、还有古代婚俗情景剧表演等等庆祝活动……

  这些年轻人庆祝七夕的方式似乎更具有中国特色、中国味道。

  2018年8月17日,在山东省沂源县举办的第十一届七夕情侣节现场,新人们身着汉服举行婚礼。(新华社)

  谁说中国的七夕节不如源自西方的情人节热闹?

  爱情是世界共通的语言

  《参考消息》报纸关于七夕的报道中,还有这样一则趣闻,来自英国《每日邮报》网站。

  新闻是这样的,2012年,一对英国母女在苏格兰海滩捡到一个来自中国的漂流瓶,里面用中文写着浪漫的祝福语。

  报道猜测,这个瓶子很可能是在中国的七夕节那天被投入大海的,而被发现时七夕过去还不到一周。

  字条上的内容是这样的:“大海啊,我们只希望你能听到我们的心声,并得到你的祝福。今天是中国的七夕情人节,我们祈祷能够白头到老、幸福一生!”

  其实,无论是农历七月初七的七夕节,还是2月14日情人节,都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爱情的憧憬和向往,这样的文化符号是世界共通的。

  如今的七夕节,中国年轻人依旧热衷中国的传统活动,同时也融入了西方情人节的庆祝方式。开心就好嘛!何况对于浪漫的爱情,每个人都向往~(文/孙之冰)

文章关键词:参考消息 七夕节 七夕情人节 外媒 日历 爱情 鹊桥相会 牛郎 每日电讯报 单身狗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情致美博物馆卖藏品求生

    《参考消息》29日刊登西班牙《世界报》网站记者安东尼奥·卢卡斯的文章《当博物馆割舍藏品以求生存》。美国艺术博物馆馆长协会商定,到2022年前,允许美术馆在受到监督的前提下将出售藏品作为收入来源。

  • 顽强守阵地 孤胆战群敌——记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林炳远

    新华社成都10月16日电题: 顽强守阵地 孤胆战群敌——记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林炳远 在另一名战友的掩护下,全身绑满弹药的林炳远借着手榴弹的爆炸烟尘跃出弹坑,发起突袭。

  • 特稿|文化为桥通心海

    2020海丝之路(中国·宁波)文化和旅游博览会于9月25日-27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殷晓圣 摄)   “展区展示了中国著名俄罗斯文学翻译家草婴翻译《战争与和平》手稿,以及《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中国读者耳熟能详的俄罗斯文学作品的多个中俄文版本。

  • 转战陕北的神秘“四大队”

    1947年3月,党中央主动撤离延安,转战陕北。4月10日,在靖边的一个窑洞里,毛泽东修改新华社社论《中国人民伟大斗争的二十年》,发出了“灭亡蒋介石”的檄文。1947年6月9日,“四大队”的电台搜索到国民党中央社的消息,说毛泽东正在马蹄沟一带活动,范长江立刻报告毛泽东。

  • 用心险恶!美机构报告揭批CNN、纽约时报等粉饰乱港暴行

    港媒称,2019年是全世界的暴力抗议活动之年,但香港的局势却“格外”得到了美国主流媒体的关注。”  研究报告还说:“香港的示威者几乎都被称为‘支持民主的抗议者’,而震动智利的抗议活动通常被贬低为‘暴乱’或‘抢劫和纵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