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宝丰:党建引活水 春色满乡村

2019年08月07日17: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034

  平顶山宝丰县肖旗乡朱洼村牌坊 何五昌 摄

  人民网宝丰8月5日电 (尚明桢)盛夏,驱车穿梭在宝丰的村落,忽然满眼葱郁。车缓缓驶入一片丛林,微风吹来,凉意满身,盛夏的燥热一扫而空。

  穿林而过,豁然开朗。笔直的柏油路穿村而过,路两旁有两道宽阔的绿化带,各色波斯菊开得正盛。凉荫里,光屁股孩童蹒跚着脚步追赶一只小狗,老人踮着脚跟着,嘴里不停喊着“慢点,慢点!”

  这不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而是平顶山宝丰县肖旗乡朱洼村寻常的生活场景。

  近年来,宝丰县把“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精准脱贫”作为乡村振兴的两条主线,依托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与文明城市创建,坚持规划引领、城乡一体、民生先行、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积极推动公共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城乡差距逐渐缩小,百姓获得感满满,幸福感显著提升。

  乡村美了 乡风好了

  画里王堂,名不虚传。车子拐进一条平整的柏油马路,房屋鳞次栉比,白墙灰瓦与周边苍翠相得益彰。路边沟沟壑壑溢满了荷叶,三三两两的荷花傲立枝头,辉映着斑斓的墙体画,随手一拍,就是一帧意境深远的画作。

  村头,82岁的张心花老人谈及村里的变化,激动地说:“俺儿都说,娘啊,你看看你美不美,家里现在好哩没啥说!”老人说,以前村里脏水乱流,柴火乱堆,一下雨到处是泥。现在村里收拾得干净利落,有花有草,家家通上了天然气,没想到这辈子还享了“福尾巴”。

  近年来,宝丰县开展了以“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染,改水、改厕、改旧习,增绿、增亮、增文化”为内容的“三清、三改、三增”行动,截至目前,宝丰全县共创建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133个、示范村129个、四美乡村10个、美丽小镇5个、五美庭院6000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环境好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人心也亮堂了。

  “村里现在干干净净,搁几年前哪敢想,你看看门口不大点的孩子,吃个东西,叫大人扛肩膀头上也得把包装袋扔垃圾桶里。”62岁村民杨中强说,人居环境改善了,群众的文明素质也跟着提高了。

  “以前村里骂街哩,孩子吵架、大人生气哩,婆媳闹别扭哩可多,现在环境好了,人气儿也顺了,还经常有评比,都争着当先进。”39岁的村妇王艳丽说,政府经常组织说书、唱戏,巡讲团进村宣讲,还定期公开评选“美丽庭院”“好婆媳”“孝德家庭”等,听得多、看得多、参与得多了,文明和气就成了一种行为习惯。

  风俗易,乡风变。宝丰323个行政村(社区)修订《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实现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同时,制定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奖补办法》,全县开展“评星树典”等一系列“精神文明”创评活动,用精神的力量感召、影响身边的人,文明礼尚蔚然成风。

  此外,县里还以通路、通水、通电、通网、通物流和有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室、乡村舞台、农家书屋、体育健身工程等项目建设为重点,逐步实现了“六个城乡一体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城乡生态一体化、城乡道路一体化、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燃气一体化),实实在在推动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整体性改善,城乡愈加融合。

  内生动力足了

  环境好了,心气儿顺了,脱贫谋发展的干劲就更足了。

  俯瞰宝丰观音堂林站石板河村,群山环抱,悬崖峭壁,古色古香的民居点缀其间。

  由于地处山区,全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旱涝没有保障的“望天收”就有592亩。多年来,该村村民一直依靠传统农业糊口,贫困状况非常突出。

  人居环境改造工程实施以来,宝丰县结合石板河村旅游资源先天优势,因地制宜做规划,通过农户参与、公司联营、助推扶贫的形式,开发农家乐、土特产等旅游商品,发展乡村旅游业。

  在石板河村2号农家院,常东升正在忙里忙外。“现在正是旺季,最多嘞时候一天接待过近200人,旺季收入近2万元,现在是越干越有劲。”常东升说,扶贫是扶一时,不是扶一世,致富还得靠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

  除了石板河,目前杨沟、王堂的集体农家餐饮项目也已开始运营,杨沟还专门打造了100余亩的油葵基地,龙泉寺依托龙泉寺水库、自行车环线,打造了民兵拓展训练、观光餐饮、民宿垂钓、民俗表演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农民足不出户,增收创收之路就在脚下。

  目前,宝丰县已实现金融扶贫、到户增收、光伏扶贫等项目全覆盖。2016年至2018年,全县累计脱贫10967人,贫困发生率由3.2%降至1.1%,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中有就业能力和愿望的已实现全部就业。2018年省级考核,宝丰县贫困户的满意度达到99%以上。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强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宝丰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尤为突出。

  王堂村村支书杨淑英是个“香饽饽”。去年换届选举,隔壁村群众都选她当支书,杨书记推辞不过,只能兼着。

  “人家是女干部,啥事也都领着干,沟里石头都是杨书记领着垒起来的,大小事人家都能办。”村民魏秀英老人说,村东头有家夫妻闹离婚,杨淑英硬是跑到石龙区女方娘家给请回来说和好了。

  前几年,杨淑英突发脑梗,记忆力严重下降。“她经常兜里装个本子,干一件事,画个叉叉。”王堂村监委委员李鸽说班子成员都很“服”杨书记。

  “咱当干部不能光想着占便宜,自己行不正,说啥没人服。我当支书哩初心就是想着俺村里人都能把村庄当家一样,团结和谐,融成一块。我哩使命就是干了就干好。”杨淑英说国家形势这么好,她接受新事物慢,耽误公家的事,觉着自己“不配”这岗位。

  “党员干部就得带头,有啥事就得像《英雄儿女》里的王成一样‘向我开炮’。”县里号召土地复耕,肖旗乡朱洼村支书张同建二话不说,关闭自营沙场,面对7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张同建摇摇头说“不肉疼”。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宝丰县建立了村党支部和村党支部书记“六星”评选工作机制,先后拿出500多万元,对全县“三星级”以上的村党支部和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奖励;开展“一编三定”、党员积分管理、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形象,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同时,对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农业科技知识、廉政建设培训等。仅今年以来,全县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固定学习日”活动12次,受教育党员干部6万余人次。

  “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发展惠及民生。在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把党建引领作为保障,凝聚发展合力,增进民生福祉,使发展红利持续得到释放,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一步步变为现实,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出积极的宝丰力量。”宝丰县委书记、县长许红兵说。

  宝丰,未来可期。

文章关键词:党建 宝丰县 杨中强 乡村建设 党员干部 石板 春色 城乡供水一体化 乡风 杨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强党建,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更加坚决地服从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商丘木兰站 五彩党建观摩

    ​2020年12月3日上午,河南高发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商丘分公司党委书记周斌,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有才,副总经理周子恩,4位总经理助理及各基层单位的党政一把手共计40余人在商丘木兰收费站召开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

  • 【地评线】映象网评:强党建,促经济发展

    讲政治的原则要求必须贯彻到党的一切工作中,经济工作也不例外。而且,讲政治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不讲政治就不可能真正抓好经济。近些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如收入差距拉大、少数党员干部贪污腐败、生态环境问题严峻等,都与一些党员、干部弱化甚至放弃了讲政治密切相关。

  • 创新基层治理让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多元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

  • 【地评线】映象网评:基层党建既要“走新”更需“走心”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是实践党的宗旨的重要阵地,是展现党的形象和作风的旗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都不可放松。”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保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