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央企+互联网”或成混改新趋势 人工智能、大数据成高频词

2019年08月07日22: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5034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记者王醒 实习生钱惠敏)近期,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接连会见互联网企业家,鼓励中央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务实合作。

  国资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这是鼓励央企与互联网公司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的举措,“央企+互联网”是国企混改模式之一。

  “这一举动或预示着‘央企+互联网’的混改模式将进一步加速,是央企混改的一个明显趋势。”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此表示,“央企+互联网”对央企和互联网企业是互利共赢的,要让互联网基因成为国企混改的一股新力量,借助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央企能够加快实现从“工业革命”到“信息化革命”的产业升级。而互联网公司则可以撬动庞大的央企资本,进入新的产业领域,更好地发挥其技术和创新能力。

  从国资委公布的领导活动来看,7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国资委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此前6月16日,郝鹏在国资委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而在此期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成都举行。国资委副主任赵爱明在出席会议时表示,国资委将指导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建设,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会见马云和马化腾时,郝鹏都强调了国资委对中央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在他的讲话中,“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名词频频出现。

  前不久,中国联通“互联网+”混改方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联通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有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也有苏宁云商等电商。除此之外,航天科技与京东在自动驾驶物流车领域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专注于“互联网+物流”,致力于打造着眼未来的智能仓储物流系统。

  “当前,在国企垄断领域和垄断国企持续向民间资本尤其是崛起于互联网领域的民间资本开放之时,国资向民间资本占优势的互联网经济领域投入,是一个相互投入、共生共赢的进程,是中国经济良性发展的重要基础。”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庄宇默对此表示。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企业 人工智能 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领域 互联网经济 央企+互联网 物流车 国务院国资委 战略合作协议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这里,遇见智慧生活——“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采访见闻

    走路、爬坡、跳舞、跺脚……在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场馆里,一台小巧玲珑、“萌”态可掬的四足机器人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走到展馆中间位置时,记者看到,不少观众正排队体验腾讯展台上的“云游敦煌——云采丝巾”。

  • 一年百万个求助电话背后的焦虑

    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专家建议,针对防沉迷措施,游戏行业应建立统一的行业和技术标准,严格落实好相关部门对未成年人游戏行为的规定,为他们筑牢保护墙。

  • 全景环幕、时光隧道……提前探秘“365天永不落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

    今天(11月18日)的“在这里看见互联网的未来”栏目,带你提前探秘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酷炫的巨大球形银幕、光影交错的时光隧道……在入口处的序厅,沉浸式的设计让人仿佛置身科幻电影场景之中。

  • 乌镇打造永不落幕的互联网大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桐乡乌镇举行。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期间,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将对外开放试展,29家参展企业将提供各项展品,为大会嘉宾、观众营造沉浸式科技体验。

  • 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给世界各国带来严重冲击。展望前路,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 规上互联网企业业务收入同比增13.7%

    (记者韩鑫)记者近日从工信部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发展态势平稳,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稳步增长。前三季度,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收入272.1亿元,同比增长3.2%;互联网数据服务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 重点来了丨关注!今年乌镇的这场世界互联网盛会这样办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功举办六届,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影响力与日俱增。受疫情影响,今年到现场参会的嘉宾人员规模可能有限,我们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传播优势,让更多的人通过互联网来参与。

  • 【2020 指尖城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 京东智联云助力打造智慧城市

    位于黑牛城道与洪泽路交口的网信大厦是打造天津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聚集的试验田,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成效显著。10月26日,记者走进网信大厦、走进京东智联云,实地探访天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了解建设智慧城市与智慧生态相关情况。

  • 【地评线】秦平:“5G+工业互联网”正在书写中国经济“新故事”

    与会嘉宾们认为,伴随我国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为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激活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难得契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开展5G创新应用400余项,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600余个,不仅持续拉动投资,也正激发中国经济内在活力。

  • 倒计时9天丨网安周“郑州时间” 有亮点有看点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多项重要活动将在郑州举办。今年还特别制作了一台网安周主题晚会,将通过典型案例、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宣传网络安全工作、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动网络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