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上半年养老保险基金支出近2.4万亿 增长14.51%

2019年08月07日22: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上半年养老保险基金支出近2.4万亿 增长14.51%

  民生保障有空间,社保基金累计结余近7万亿

  人社部8月5日数据显示,1-6月,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合计2469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4.96%。上半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达23786亿元,同比增长14.51%。此外,社保基金累计结余接近7万亿。

  从参保人数看,截至上半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42242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52494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19972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24525万人。从三项社保基金收支看,上半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收入达28713亿元,基金支出达24695亿元。其中,社保基金支出同比上年增长14.96%。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主要社保制度收支规模持续扩大,基金收入稳定增长确保了待遇支付环节的“应保尽保”和“应付尽付”。去年以来我国启动了新一轮社保降费政策,并在降低养老等保险费率同时完善了缴费基数确定口径。在此背景下,社保基金依然能够实现稳定增长,并保持收大于支的良好财务状况,表明我国主要社保制度具有较好的自平衡调适韧性。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近日也透露,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96万亿元,民生保障仍有空间。

  其中,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合计27758亿元,支出合计23786亿元,基金支出同比上年增长14.51%。“养老保险持续保持着基金财务稳健。”关博说,不过,养老保险收支压力仍不容忽视,在制度结构性老化趋势不可逆转的背景下,应加快推进相关改革,促进制度中长期更可持续。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18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630亿元养老金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7062亿元到账投资运营。人社部近日也表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

  此外,关博还指出,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收支结构进一步优化,基金结余规模和占比明显收窄。通过降低费率和扩大基金支出范围两方面同时发力,特别是失业保险扩大了对促进就业的支持力度,使失业保险保障关口前移。相关政策在确保稳中有增的同时,减少了基金不必要的征缴和积累。制度全面进入了收大于支,略有结余的适宜运行状态。(记者 班娟娟)

文章关键词:失业保险 基金支出 社保基金 基金收入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工伤保险 参保人数 基金累计 人社部 经济参考报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河南社会保险缴费 基数上下限标准确定

    为做好2020年度社会保险费征缴和相关待遇核定工作,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我省企事业单位员工的社保缴费基数将按照新的标准缴纳。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财政厅、省税务局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公布2020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的通知》,新的缴费基数上下限及缴费标准从2020年7月1日起执行。

  • 一生只能领一次? 关于失业保险金,你可能有太多误区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清单,旨在保障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促进其再就业。失业保险金属于常规的失业保险待遇,而失业补助金是疫情防控期间,国务院新出台的一项临时性、阶段性举措,申领时限截至2020年12月31日。

  • 一生只能领一次?关于失业保险金,你可能有太多误区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清单,旨在保障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促进其再就业。失业保险金属于常规的失业保险待遇,而失业补助金是疫情防控期间,国务院新出台的一项临时性、阶段性举措,申领时限截至2020年12月31日。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多渠道稳就业,我国花在就业上的钱有多少?

    3109.4亿元,这是2016—2019年全国各级财政安排的就业补助资金,年均增长4.2%。数据显示,2016—2020年全国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合计13.5万亿元,年均增长10.5%;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7.2%的增速。

  • 社保“降返补”让利企业超1.3万亿元

    今年2月,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的政策;随后,又将其中减半征收政策延长到6月底,将免征社保费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

  •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多渠道稳就业 助力发展新格局

    不仅如此,“十三五”期间,失业保险制度更加完善,失业保险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向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阶段性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进一步加强了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

  • 推动政策落实 兜牢民生底线(大督查在行动)

    就业是民生之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都把就业摆在首位。督查组暗访了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镇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当地对困难群众的救助政策,张江镇有困难群众200余人,依照标准,给予每人每月1400余元的救助金。

  • 【图说“十三五”】最大一张网 覆盖城与乡

    “十三五”期间,我国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构建,社会保障网不断织密扎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养老、失业、工伤3项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超过6.9万亿元,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规模突破万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5.5%。

  • “免、减、缓”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全年为企业减费1.6万亿元

    自今年2月份起,阶段性实施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免、减、缓”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更大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政策延长至今年12月底,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政策延长至今年6月份,缓缴社保费政策可延长至今年12月底。

  • 每人每月补贴500元 江苏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以工代训

    7月7日,记者从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了解到,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稳就业工作,江苏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拓宽以工代训范围。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开展以工代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