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变“健身冲动”为健身行动,哪些努力最关键

2019年08月08日15: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智库答问】

   编者按

  8月8日是第11个“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日”设立以来,在掀起全民健身活动热潮、营造全民健身氛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促进了人民群众身体素质改善与健康水平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有哪些重要论述?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与你我的健身运动有什么关系?从广播操到瑜伽、普拉提,今天我们能享受怎样个性化、针对性的健身服务?当前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还有哪些短板?如何以全民健康推进全面小康?光明智库邀请专家,为您解惑支招,与您共话健康运动的活力与美好。

  本期嘉宾

  首都体育学院原副院长,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教授 王凯珍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教研室主任、教授 邹新娴

  河北省咏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 王 兵

  北京延庆太平庄中心小学的学生在冰场上练习滑冰动作。新华社发

  1.广播体操和工间操,让最少锻炼的在职人群“动起来”

      光明智库:今年的“全民健身日”以“健康中国你我同行”为主题,主要推广活动为广播体操和工间操。为什么广播体操和工间操如此重要?未来大众健身会呈现哪些新特点?

  王凯珍 郭红松绘

  王凯珍:今年的“全民健身日”以广播体操和工间操作为主要推广活动,并在“全民健身日”主会场进行集中展演展示。改革开放之前是广播体操发展的黄金时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人们的锻炼方式日渐多样化,广播体操的影响力逐渐减弱。近年来,在学校、机关、企业中恢复做广播体操的呼声不断出现。2019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等联合下发了《关于广泛推广普及广播体操的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普及广播体操。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观念、健身意识的不断提升,传统的健身服务远不能满足消费者更加注重品质和个性化的要求,人们的体育消费逐渐从运动装备、保健品等实物型消费,向注重体验、幸福感的多样化服务型消费升级,全民健身的管理方式、服务模式、健身场地设施等发生了巨大变化。科技研发水平的不断提升、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和应用,使得全民健身业态呈现科学化、高端化、智能化、个性化特征,全民健身“新业态”不断呈现。

  邹新娴 郭红松绘

   邹新娴:“全民健身日”开展11年来,老百姓对健身的理解在不断加深,参与感、获得感也在不断增强。

  从前三次全国群众体育大调查可以了解到,我国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群呈两头高、中间低的“马鞍型”结构特征,即处于中间年龄段的在职人群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最少。今年“全民健身日”以广播体操和工间操为主要推广活动,可以把处于中间年龄段的在职人群带入全民健身运动中来。广播体操和工间操只需十多分钟便可完成,简单易学,科学有效。它不仅不会影响工作,还有助于提高职工身体素质,提升工作效率。

  王兵 郭红松绘

  王兵: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当前百姓健身需求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特点,全民健身服务市场化、生活化、智能化是必然趋势。但应该注意的是,由于我国全民健身尚未完全普及,在2030年前,全民健身服务供给总体上呈现低、中、高端并存,以中端为主,逐步向高端发展的趋势。

  湖北宜昌秭归县,孩子们在全民健身中心足球场玩耍。新华社发

  2.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正逐步建成

  光明智库:网友们很关心,当前我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情况如何?

  邹新娴:近年来,我国政府体育主管部门进行了各种努力,逐步建成覆盖城乡、功能较为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但与此同时,现实困境依然存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总量不足,硬件和软件都与现实需求存在差距;服务供给主体主要以政府为主,社会力量参与明显不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存在非均衡性。

  王兵: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在供给的广度、深度、精细度和科学性上都有待提升。主要表现有:地区差异导致服务水平不均衡;科学健身指导的权威性、科学性和体系性有待加强;安全、便利、贴心的健身设施仍然不足;社会力量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因地制宜、以健康为导向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建设标准和评估标准尚未出台。

  王凯珍:近年来,全国各地体育设施短缺的情况有了较大改观,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基本形成,全民健身指导和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但是,当前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还存在一些问题。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远不成熟;体育社会组织能力不足、数量不足,政府对体育社会组织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扶持不足,带来公共体育服务组织体系的结构性缺陷,全社会的合力难以形成。在幼儿运动方面,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幼儿的运动需求呈井喷式增长。但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公园、社区,幼儿的运动空间和设施器材匮乏,懂体育的幼儿教师、幼儿运动指导师更是稀缺。

  清晨,太极爱好者在上海外滩陈毅广场锻炼身体。新华社发

  3.构建“主动健康”服务体系,分步骤、分阶段实现目标

  光明智库:《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要求,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低于90.86%和92.17%,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不低于37%、40%。要达到这些目标,还需要哪些努力?

  邹新娴:达到这些硬性指标,总体看不存在问题。但不得不说,部分区域和群体要达到这些目标会存在困难,比如西部贫困地区,以及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群体、工作繁忙的中青年在职群体。

  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需要多元主体参与、协同创新。一是政府内部系统的协同,即体育行政主管部门与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行政部门的协同;二是政府与企业、社会组织等的协同,实现全民健身管理体制机制、组织形式及工作方法上的协同创新。

    王兵:在体制上,要强化三类组织的培育与建设。一是新兴融合性组织,即以培养健康生活方式为目标,将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组织融合形成新的组织。二是组建联盟,比如把具备资金和人才实力但缺少场地的东部发达地区和有场地但缺乏资金、人才的中西部地区结合起来,组成联盟;积极、稳妥引入国际知名组织,与国内组织形成健身联盟。三是建立中国特色新型全民健身智库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使智库更好地发挥作用。

  从具体措施来说,可构建“主动健康”服务体系,分步骤、分阶段地实现相关目标;与其他领域的国家战略性工作结合,借力发展;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如此才能把“健身冲动”变成习惯性的健身行动。

   王凯珍: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找准政府、社会组织与企业的各自定位,厘清各自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事权划分;认识到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中的重要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扶持力度;注重体育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提升服务供给能力。

  4.让身体发展与精神富有并驾齐驱

   光明智库:请问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间有什么重要联系?

  邹新娴:全民健身不仅可以提升人们的健康水平,还能优化健康产业体系。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健身开支已成为消费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如现在兴起的体育特色小镇,将健康、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形成新的产业态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关注全体人民的身体健康水平。没有全民健身就没有全民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王凯珍:文明的发展使人的原始生存能力逐渐退化,人的力量更多地被工具和科技所代替。如何在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中,保持矫健的身躯,让身体发展与精神富有并驾齐驱,是人类必须面对的问题。因此,体育健身成了现代社会人类保持健康、提高生存能力的最佳选择。

  全民健身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保障。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特别是增强从幼儿到老人的体育公共服务供给,健全覆盖幼儿园、学校、社区的健身设施和服务种类,深化体医融合,将有助于人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有助于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从而降低部分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可能性。

   王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相辅相成,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小康是截至2020年必须完成的阶段性战略工作,而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既是阶段性战略工作,也是长期性战略工作。

  5.建立科学健身指导与青少年体质健康监测体系

  光明智库:全民健身理念已经得到广泛认同,但当下不合理、不科学健身的情况比较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邹新娴:世界卫生组织把缺乏运动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四大因素。但今天既懂体育又懂医学的人才奇缺,因此,真正实现体医结合、大力培养体医结合专业人才,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与此同时,必须向老百姓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实施科学化指导,让老百姓懂得如何健身。

  要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健身、人人快乐的主动型全民健身社会,需要在以下方面下功夫:加大对群众健身活动场地和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大力度推行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进一步完善青少年体质健康监测体系;建立和完善科学健身指导。

  王兵:科学健身面临的关键问题,是缺乏权威性、科学性、针对性的指导。为此,应加快建设国家科学健康指导体系,具体包括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内容研究,推出有针对性的权威指导意见;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市场化研究,收集、整理经过市场检验的研究成果;加强科学健身指导人才建设,做好厂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指导员培训,在相关大专院校设立健身健康科学指导相关课程和专业,培养科学指导人才;加大科学健身指导宣传力度,在“入口端”着力,做好科学健身指导;建立权威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平台,向全社会提供健身健康指导服务。

  光明智库特约主持人: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教授 白宇飞

  项目团队:

  光明智库副研究员 焦德武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斯敏、曹申堃、蒋新军、康薇薇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08版)

文章关键词:健身知识 健身意识 健身运动 全民健身日 光明日报 放管服 二胎政策 马鞍型 协同创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好消息!为了方便你健身,国家放大招啦

    鼓励各地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以租赁方式向社会力量提供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土地,租期不超过20年;社区健身设施未达到规划要求或建设标准的既有居住小区,要紧密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统筹建设社区健身设施;

  • 全民健身日:你有陷入这些健身误区吗?

    打球时循序渐进,注意膝关节周围肌群的力量锻炼,提高身体素质,预防损伤发生。减少摄入:(1)重视早餐、中餐适量、控制晚餐,忌通过节食方式减脂;(2)非就餐时间应杜绝零食,尽量减少外出用餐和自助餐次数。通常情况下,30-6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可有效燃烧体内脂肪,达到减少脂肪堆积的目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