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南四环车祸,最该铭记的不是司机的冷漠,而是这道逆火前行的身影!

2019年08月08日16:0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5034

  还记得7月16日凌晨

  发生在北京南四环那场

  引发全社会大讨论的车祸吗?

  一辆SUV追尾铲车并自燃

  铲车司机不仅没有积极施救

  还一直“淡定”地打电话

  结果火势逐渐扩大

  车内两名受困者死亡

  同一条路上

  面对熊熊烈火

  有人选择袖手旁观

  也有人选择了奋不顾身

  热传的视频中

  除了司机冷漠的背影

  还有个逆火前行的身影

  ↓↓↓

  这个身材高大

  光着膀子、奋不顾身的救火者

  是一名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小伙

  他叫帕鲁克,今年只有26岁

  01

  冲上去那一刻,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心理准备。

  回忆起半月前在北京南四环车祸中救火时的经历,帕鲁克对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如此说道。

  救火小伙儿帕鲁克

  7月16日凌晨,刚参加完朋友聚会的帕鲁克,驾车经过南四环外环主路十八里店南桥西侧时,恰好目睹了SUV追尾铲车并起火自燃的一幕。“当时火已经着起半人高了,车头都几乎撞没,我连忙把车停到应急车道上,下车后才听周围人说车里还有人。”

  车头已燃起明火,车内还有受困人员,情况十分紧急!当时,现场已经聚集起不少围观人群,但面对已经着起明火的车辆,没人敢上前。

  身为退伍消防员的帕鲁克,比普通人多了一分冷静。他观察到火源在车头,油箱在中后部,迅速作出预判——车辆短时间内没有爆炸的危险,如果能控制住火势,还有把人救出来的希望!

  “其实我心里也有些害怕,但冲上去那一刻,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心理准备——今天就‘挂’(死)这儿了!”帕鲁克坦言。

  没来得及细想,他从后备厢找出灭火器,脱掉衣服就冲了上去。对于这个小细节,帕鲁克解释:“脱掉上衣是为了防止衣物被高温点燃,对身体造成大面积烧伤;如果不穿衣服,就算被火烧到,最多烫伤一块。”

  帕鲁克向记者演示事发情景

  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回忆起直面烈火的感受,帕鲁克依然有些后怕:“火的温度太高了,我身上特别烫、特别热,即使脱掉了上衣,可我感觉裤子很快就湿透了!”

  然而,紧急的事态让他来不及惊慌,满脑子想的就是“赶快救人”。

  “SUV的车头撞变形了,前排两个女子都失去了意识,双腿紧紧地卡在仪表盘下面。我立马去拽车门,但车门拽不开。”谈起那惊险的一刻,帕鲁克情绪有些激动,他比划着对记者说,“我又从车窗伸手进去,试图把她们从座位上拉出来,但卡得太紧了,拉不动。”

  帕鲁克向记者演示火源的位置

  帕鲁克向记者演示,事发时SUV的车头接近一半全部变形

  “当时我就感觉,人或许已经……”帕鲁克沉痛地说。

  虽然有了不祥的预感,但为了一线生机,他还是决定去试一试,“总不能眼睁睁看着两个人被火烧死吧?”

  02

  我不敢站得离火太远,怕浪费灭火器。

  在熊熊燃烧的烈火面前,灭火器就是车内受困人员的救命稻草。由于车载灭火器容量小,喷射半径短,帕鲁克回忆,自己离火最近时,只有不足1米:“我不敢站得太远,怕浪费灭火器。”

  “第一个车载灭火器,只喷了10秒就用光了。”帕鲁克回忆,“我跑到路边去拦过往的车辆,有个司机停下来,把车上的灭火器递给了我,但也只喷了大约10秒。”

  同行的朋友拍下帕鲁克手提灭火器救火的瞬间

  在环路上,灭火器难觅。帕鲁克说,用掉两个灭火器后,火势稍稍得到了控制,可接下来,找灭火器花了不少时间。

  “不是每辆车都愿意停下来,停下来的车辆也不一定配有灭火器。”帕鲁克说,“大概空档有5、6分钟吧,直到有辆大货车停下来,司机递给我两个正常大小的灭火器,这回坚持喷了30秒左右,但火已经变大了。”

  在寻找灭火器的间隙,帕鲁克说自己还多次返回车边,试图拽开车门把人拉出来。

  “我也喊过铲车司机挪车,但他一直在打电话,压根儿没搭理我。我要是会开那铲车,一定跳上去把车开走了。”提及没有积极施救的铲车司机,他很是气愤。

  03

  如果有人敢上来搭把手,也许我就把她们拉出来了。

  在帕鲁克看来,除了铲车司机的冷漠,路人缺乏消防常识,也是施救失败的原因之一。

  “很多人说他们不会用灭火器,所以都让给了我。”帕鲁克回忆,“我折返了很多趟,前前后后用了七八个灭火器吧,但火还是没控制住。”

  “如果有人敢上来搭把手,也许我就把她们拉出来了。”这是整个采访过程中,帕鲁克提及最多的话。

  虽然早已下了最坏的预判,却依然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用功利的眼光来看,这种做法很不划算。但帕鲁克说,自己没想过“划不划算”,只知道“不能眼睁睁看着两个人被火活活烧死。”

  他的这份“执念”,与9年前的一次经历有关。2010年,18岁的帕鲁克刚成为新疆巴州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的一名新兵。“一次出任务,也是车祸起火,当我们到达现场时,人已经被烧死了,遗体被烧得焦黑,那画面我至今忘不了。”帕鲁克说,“所以这次,我不想让同样的遗憾重演。”

  但事与愿违,人没有救回来。直到消防车和警车赶来,大火才被熄灭。帕鲁克怀着沉重的心情离开了现场。

  04

  后怕,但不后悔。

  事后,帕鲁克在网上看到车祸现场视频,也看到了自己救火的身影。回顾这次惊险的救火,帕鲁克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后怕,但不后悔。”

  他在朋友圈里写道:“虽然没有把火救灭,但是我尽了我最大的力量,愿车里的两人在天堂安息吧……我为我曾经是一名消防队员而感到自豪。”

  事发两天后,帕鲁克才把这件事告诉家人。“我爸妈一开始也非常担心,害怕我出事了,但后来他们说为我感到骄傲。”帕鲁克说,自己的父亲也是一名军人,父母从小就教育自己要助人为乐,选择当消防员,也是因为这个职业能救人于水火,“很帅气”。

  退伍后,帕鲁克来到北京创业,如今开了一家环保公司。虽然不再当消防员,但军人的底色依然烙印在他身上。一次,路遇特警追捕逃犯,他挺身而出,驾车“别”停了逃逸车辆。

  谈及这次救火经历,他认为这只是自己应尽的责任。

  “下次遇上这样的事情,我还会毫不犹豫冲上去!”

  来源:北京日报公众号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力 实习记者 曾麒

  监制:温子健、王祎

  编辑:张力

  流程编辑:王宏伟

文章关键词:帕鲁克 四环 逆火 车祸现场 司机 淡定 车头 SUV 视频 追尾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