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女大学生失踪 12年后她出现废弃拆迁房

2019年08月09日09:26  来源:楚天都市报

5034

  “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武汉市洪山警方终于让一对老夫妻与失踪12年的女儿小娟(化名)团聚。

  12年里,老人因思念女儿哭干了眼泪,他们卖掉房子走遍全国寻女未果。上月22日,洪山警方开展“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对应的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基础信息采集,南湖派出所社区片警在一栋待拆迁房前多看了一眼,发现在捡垃圾的女子小娟(化名),经核查正是失踪12年的女大学生小娟。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相关当事人,

  还原这一起令人唏嘘的故事。

  拆迁地捡垃圾的流浪女

  事发地是一处待拆迁居民楼,位于洪山辖区的某高校内。昨日中午,记者跟随南湖派出所民警徐亚堂来到此处,只见一片破败,垃圾满地,已很难看到人居的痕迹。徐警官说,他就是在这里看到的小娟。

  时间回到7月22日上午10时许,当天南湖派出所正在进行“一标三实”基础信息的采集推进。徐亚堂等人进这所高校清查,走到这栋待拆迁楼时,见一女子衣衫褴褛,正提着塑料袋在楼下翻拣垃圾。

  这儿的居民早已搬走,怎么又冒出个女人?他上前问:“你是干什么的,住哪儿?”女子思维还算清楚,低头说:“我是最近过来捡垃圾的,住在三楼。”由于楼梯通道已封闭,她上到三楼时要攀爬护栏。

  因无法出示身份证件,女子被徐亚堂带回警务室。民警端来茶水,与她沟通起来。

  女子称名叫小娟,十堰人,是一名已毕业10多年的大学生,没找到工作,一直就在武汉流浪,也不愿跟家里人联系。约一周前,她流浪来到阔别10多年的母校,发现这处待拆迁的旧楼,就将“家”暂时安在这儿。交流中,小娟一直紧紧攥着装有废品的塑料袋,有时还低下头自言自语。

  这可能是一名失联多年的大学生,家里该有多着急啊!徐亚堂决定尽快帮女子联系上家人。

  父母卖房苦寻女儿12年

  根据小娟自报的姓名,徐亚堂费尽周折,终于查到她姐姐的电话。拨通后,接电话的是小娟的姐夫。徐亚堂表明身份,这位姐夫一度怀疑是骗子电话,待与小娟对话确认后,他将电话转交给岳父。

  小娟的父亲接通电话,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徐警官,我们找得好苦啊,以为小女儿已不在人世!”随后,父女通话,先是放声大哭,接着不停抽泣……当天傍晚,全家人从十堰动身来到武汉的南湖派出所。

  12年未见,眼前的女儿已是30多岁了,两位老人与小娟抱头痛哭。一旁的姐姐、姐夫潸然泪下。

  小娟的父亲事后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2007年6月,女儿从该高校毕业,11月份从十堰家里外出找工作,一走就是12年,杳无音信。

  12年来,为寻找女儿,他们卖掉房子花光积蓄,走遍武汉的大街小巷,又奔波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始终寻找无果。渴了,就用杯子在卫生间接凉水喝;饿了,一日只吃一个白馒头;困了,就露宿街头睡地下通道。12年里,每当节假日来临,看着周围跟女儿同龄的孩子们从外地返家团聚,老人就禁不住流泪。

  求职无果后一直封闭自己

  民警徐亚堂告诉记者,当时搞信息采集,看到在拆迁房捡垃圾的小娟,就想着上前多问一句,小娟充满戒备、吞吞吐吐的神情让他觉得肯定有隐情。

  小娟的父亲说,女儿已回十堰老家,照顾几天后精神状态越来越好,“我们一家团圆了,徐警官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老人说,小娟是家中唯一的大学生,由于家庭条件较差,孩子靠助学贷款读的大学,在校期间还常做家教赚取生活费。

  在父亲看来,家人充满希望的目光,无形中给了原本内向的女儿很大压力,女儿也不愿提及这12年来艰苦的日子,但从只言片语中了解到,女儿到武汉找工作,没结果,还把身份证搞丢了,自觉无颜面对父母和家人,就一直在武汉三镇流浪,靠捡垃圾卖废品卖钱维持生活。最近不久,她回到熟悉的母校逗留,被细心的社区民警发现。

  问及为何12年不跟家中联系?小娟父亲表示,女儿就是没找到工作精神压力大,就把自己封闭起来拒绝跟外界交流。

  昨日,徐警官这样告诉记者,得知小娟的经历后心里也很难受,一直劝姑娘不必给自己太大压力,“在父母眼里儿女就像是风筝,虽然希望飞高飞远,但最终要能平安降落到父母的港湾”。

  网友热评

  桃花落罢梨花开:唉,能说什么,一个大学生流浪了十年找不到工作,社会生存技能不高,这要让我们做父母的多思考一下,不能让孩子死读书,自立自强很重要。

  秋月云天:看完之后,五味杂陈……来上海快20年了,出门父母给了350块钱,就没有伸手问家里要过钱,曾经一个多月没有上班,饿的两眼发绿,不过一样熬过来了,现在有车有房有事业,回想当初的那种磨炼与不认输,这样的滋味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去体会的到。

  芒果1842110100790:07-08年金融危机确实就业很难,我和老公就是那会毕业的,一个没有任何人脉关系没有一点社会经验的人出来一副茫然,高不成那就先生存下来再打算,两个人只好先到流水线当工人每天十一二点下班,当时真的又累又被刁难崩溃打电话给爸妈大哭一场,后来慢慢提升换工作再提升日子才慢慢好起来,所以没有什么过不去的为啥要钻牛角尖呢。

  明天更精彩82420208:看了这篇文章感到太痛心了,不希望再有小娟这样的事情发生,父母含辛茹苦让孩子上学是想让你有一个更好的将来,但不是说上了好大学就一定有好结果,小娟是自我加压,人生是多样化的,换一种方式或许更好。小娟的代价是惨重的,十二年的青春是无价的,十二年的思子寻子是痛不欲生的。记住你就是个废人了,父母也不会将你遗弃的。

  记者:叶文波

文章关键词:失联女大学生 女大学生 拆迁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