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切尾巴”战役:中央红军结束长征的最后一仗

2019年08月09日10:50  来源:新华网

5034

  这是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内展出的中央红军吴起镇“切尾巴”战役经过要图(8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新华社西安8月8日电 题:“切尾巴”战役:中央红军结束长征的最后一仗

  新华社记者刘书云、李浩、蔡馨逸

  8月的陕北吴起县草木繁盛,胜利山上游人如织,山顶一棵枝繁叶茂的杜梨树,一如84年前那样,静静看着洛河水汩汩流过。彼时,它站在“切尾巴”战役临时指挥所旁,见证了中央红军为了不把敌人带进陕北苏区,击败尾追敌骑的战斗。

  吴起县倒水湾村民张新介绍中央红军曾住过的窑洞,他爷爷张宪杰曾给中央红军提供了做饭的水缸(8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刚到陕北吴起镇,尾追的国民党骑兵团就已到了苏区大门口。党中央连夜召开军事会议,研究分析敌情。

  “两条腿打四条腿,怕是开玩笑。”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员汤彦宜介绍说,因为敌人的骑兵师装备精良,有些干部一开始不主张打,认为经过长途行军很是疲惫,对当地情况又不熟悉。但是党中央大多数同志是主张打的,他们认为,一定要在这里打,绝不能把敌人带进苏区。中央红军已经到了陕北革命根据地,有了群众基础,且之前有步兵打骑兵的经验,所以有把握一定能打胜仗,给陕北人民送一个见面礼。

  一名记者在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内拍摄油画作品《三军过后尽开颜》(8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那时红军战士穿得很少,群众都穿棉衣了,他们还是单衣,还有穿半截裤的,大部分穿茅草鞋。”吴起县倒水湾村民张新说,爷爷张宪杰曾给中央红军提供了做饭的水缸,刚刚抵达陕北苏区的红军战士早已疲惫不堪,装备补给严重匮乏。

  10月21日,战斗前的黎明静悄悄,红军队伍按此前部署,在头道川、二道川、三道川以及平台山(今胜利山)等地设伏,对敌形成合围之势。战斗的指挥所设在平台山顶的杜梨树旁,可俯瞰各道川战事。

  这是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内布置的“切尾巴”战役模拟复原场景一角(8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战斗7时全面打响,中央红军采取分块切割、相机包围的战术,战斗进行到9时许,共击溃国民党骑兵4个团,毙伤敌军数百人,俘敌200余人,同时缴获大量战马、重机枪等武器装备。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战斗结束后,毛泽东为彭德怀赋诗一首,彭德怀看了后,把最后一句改为“唯我英勇红军”,并退还给毛泽东。

  空中俯瞰吴起镇“切尾巴”战役所在地(8月7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中央红军为何能在兵乏马困之际,打赢“切尾巴”战役?这与深厚的群众基础密不可分。

  “为了支援中央红军,当地群众不分白天黑夜集中大批粮食和生活用品,驴驮人背,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形成了多个川流不息的送粮大军。”吕军是吴起县革命纪念馆老馆长,他说,当地百姓看到中央红军战士在陕北寒冷的时节依然身着破旧单衣,就组织上百位毡匠为中央红军赶制了一批毡衣和毛被套,许多妇女也放下家中的活儿连夜为中央红军精心制作衣服、鞋袜。

  至此,中央红军切掉了长征途中一直甩不掉的“尾巴”。这场胜仗是中央红军结束长征的最后一仗,也是中央红军进入陕北苏区的第一仗。为了纪念“切尾巴”战役的胜利,当地群众将平台山改名为胜利山。

  吴起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的讲解员在“切尾巴”战役临时指挥所旁的杜梨树前,讲述当年的战斗经过(8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文章关键词:中央红军 尾巴 吴起县 长征胜利 切尾巴 平台山 苏区 指挥所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草一木一忠魂 一山一石一丰碑

    酒海井,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灌阳县新圩镇的北部,因形状类似一种大型盛酒容器而得名,井口直径约2米,上小下大,下有一条地下暗河相通。酒海井烈士纪念碑不仅代表着当年被国民党和反动民团残忍杀害投井的100多名红军烈士,也代表着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所有红军的英魂。

  • 倒计时1天!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主会 于都已经准备好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梓山镇潭头村里庆丰收项目,已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南区的乡村大舞台搭建等开幕式准备工作已完成。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及赢家服饰已完成项目提升,禾丰现代农业示范园蔬菜育苗中心、兰花博览园现场准备工作也已完成。

  • 时政微纪录丨敢教日月换新天

    中央红军从湘南沙洲村走过 留下“半条被子”的故事 4年前 

  •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半条被子 一堂好课

    2017年10月,“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建成对外开放,展示了红军过境汝城时“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情深。△中央红军出发纪念馆再现于都老人将自己的棺木捐给红军搭浮桥的场景。

  • 决定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次战役

    大渡河战役是红军长征途中一场惊心动魄的作战,也是人民军队战史上一场生死存亡的作战。大渡河战役的胜利,为中央红军北上开辟了通道,彻底粉碎了蒋介石歼灭中央红军于大渡河以南的企图,粉碎了蒋介石妄想使中央红军成为“石达开第二”的美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