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尿素期货在郑商所上市

2019年08月10日08:1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实习生冯馨戈

  8月9日,尿素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上市交易。

  尿素是最大的化肥品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尿素生产国和消费国,因此尿素期货成为最重要的农资类商品期货。2009年以来,尿素价格年度平均波幅在20%以上,尿素生产企业对于期货避险工具有迫切需求。

  消息

  尿素期货在郑商所上市交易

  8月9日,尿素期货在郑商所上市交易,这是郑商所推出的又一个重要化工品种。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上市尿素期货,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一项具体举措。尿素期货上市,将进一步健全涉农期货品种体系,能够为农户、农业企业、农合组织锁定种植成本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拓展“保险+期货”试点空间。

  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表示,尿素兼具农资产品和化工产品的双重属性,属于“跨界品种”,其上市有助于为全链条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深度和广度。

  据悉,尿素除了与粮棉油等农产品密切相关外,还与郑商所动力煤、甲醇等期货品种相关联。

  背景

  河南是尿素生产大省价格波动大企业需期货避险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尿素生产国和消费国。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中国尿素产量5206.7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26.30%。

  而这些年,尿素价格波动幅度却非常大,2009年以来,尿素价格最高时达到2419元/吨,最低则为1150元/吨,波动幅度高达52%,年度平均波幅在20%以上。

  尿素价格波动与其市场需求周期性、季节性、地区性等供需矛盾有关,受原料成本、供需结构变化、经济运行周期、国际市场变动等多重因素影响。因此,面对日益增加的市场风险,尿素生产企业都希望有期货避险。

  河南既是尿素等化肥的生产大省,也是尿素消费大省。尿素的主产省(自治区)有河南、山东、山西、新疆、内蒙古等地。

  在河南,尿素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乡、开封、安阳、平顶山等地,其中新乡市的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不仅是国内化肥规模生产企业,同时还是香港主板上市公司。

  河南另一家较大规模的尿素生产企业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产品注册商标为“三中”及“晋开”,均为河南省著名商标。

  8月9日上午,尿素期货开市交易后,主力合约UR2001开盘一度跌超6%。但成交火爆,开盘15分钟交易量已超过20万手。

文章关键词:尿素价格 上市交易 期货上市 期货品种 期货市场 上市仪式 尿素生产 晋开 主力合约 三中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