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七旬老人化身“厨房卫士”,六平米出租屋为孙定制“无菌”三餐

2019年08月13日13:40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朱久阳 萌友 刘珊

正午12点半,郑州某街道,在38度高温的逼迫下,步行的路人不由自主地加快脚步急于到达目的地。与此同时,在道路靠墙的一边,一位老人手拿饭盒,拖着佝偻的身躯,一瘸一拐,步履缓慢,似乎每挪一步都在拼尽全身的力气。老人脸上布满汗水,却无暇顾及,只能任凭它们如断了线的珠子般滴滴滑落。

老人名叫王银绳,今年73岁,自从孙女被确诊为神经母细胞瘤后,医生建议孩子的饮食尽量自己做,经手的人越少越好,避免感染。自此,王银绳便承担起了照顾孙女饮食的重任,化身“厨房卫士”,与病菌做着无言的斗争。这条连接医院和出租屋的道路,不论春夏秋冬,她已走了不知多少次。

老人孙女名叫郭艺涵。3年前小艺涵的到来,给这个平凡的小家注入了新的活力,一家人都沉浸在儿女双全、阖家欢乐的幸福之中。可是,这样简单的幸福只维持了三年多。2018年8月,小艺涵因淋巴结肿大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神经母细胞瘤”,这一纸诊断书让一家人陷入了无尽的恐慌之中。

图为艺涵妈妈

医生说这种病治愈比白血病还要难,有百分之三四十的希望。看着孩子懂事的样子,一家人都舍不得放弃她,哪怕只有百分之十的希望,也要与病魔决一死战。于是,一家人各司其职,艺涵爷爷留守家里照顾孙子,爸爸在郑州工地打工挣钱,妈妈和奶奶在医院照顾需要化疗的艺涵。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艺涵历经了多次化疗与穿刺,每次上疗后小艺涵都会出现强烈的化疗反应,呕吐、烂嘴,每次都需要输血和血小板,没过多久艺涵的头发、眉毛和眼睫毛便开始掉落。医生建议艺涵吃的食物最好家人自己做,经手的人越少,感染的几率就越小。

为了保证艺涵的饮食,奶奶王银绳主动承担起了做饭的重任。经过多方打听,王银绳在医院附近的一栋老楼房里面租了一间6平米左右、每月30元房租的屋子,专门用来给艺涵做饭。无论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王银绳一天3顿饭从未耽误过一次,每天按时按点,准时送达。

7月份的郑州普遍高温,在室外稍待片刻便会汗流浃背,可即便如此,也丝毫没有让王银绳老人退缩一步。中午的厨房如蒸笼般让人难以忍受,昏黄的灯光让人觉得身处在黑夜。王银绳很想快速摆脱这糟心的环境,可是已经73岁的她已经不复年轻时的麻利,只能动作缓慢的洗菜、炒菜、打包饭盒。

一年前王银绳摔断了脚,直到现在脚脖里都还留有钢钉,导致走路时间稍长便会疼痛。从医院到出租屋,虽然只有1000米左右的路程,可一天来回需要3趟,这对于她来说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孩子需要她妈妈陪着,没办法,只能我来做饭了。到了这个时候,即便身体不能你也得强撑啊。”老人无奈道。

每次做完饭送到医院后,王银绳都需要很长时间来恢复体力。每天中午午休时,她便找一个没人经过的地方,支一张简易的床躺下休息一个小时。由于不舍得多花钱租住的地方,王银绳便每天晚上在病房里打地铺,并坦言:“只要孙女能好好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与神经母细胞瘤抗争所要付出的代价,是一个普通家庭承担不起的,艺涵在医院治疗不久便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直到现在全家已经负债20多万。如今,自体干细胞移植是艺涵最大的希望,可是已经走投无路的家根本无力承担她活下去的高昂费用,只能依靠化疗做着保守治疗,一家人时刻承受着孩子病情恶化的煎熬。

文章关键词:艺涵 出租屋 无菌 神经母细胞瘤 化身 厨房卫士 七旬老人 长按 猛犸 医生建议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