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70年数据见证新中国伟大飞跃丨交通、邮政等领域发生巨变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9年08月13日20: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国家统计局今天(13日)公布一系列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成网,运输服务能力连上台阶,邮政新业务不断拓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交通运输领域,到2018年末,高铁营业总里程3.0万公里,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第一位。高速公路总里程14.3万公里,年均增长25.8%,总里程居世界第一位。2018年,在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十名的港口中,中国港口占有七席。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航线网络和机场规模不断拓展。到2018年末,定期航班航线总条数达4945条,是1950年的412.1倍,我国初步形成以国际枢纽机场为中心,区域枢纽机场为骨干,其他干、支线机场相互配合的格局。

  在邮政领域,新中国成立以来,邮政业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快递服务从无到有、成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数据显示,到2018年末,邮路总长度985万公里、邮政营业网点27.5万处,分别是1949年的14.0倍和10.4倍。到2018年末,快递业务总量由1988年的153万件激增至507亿件,2018年完成快递业务收入6038亿元,占邮政业务收入的76.4%。

  在通信领域,70年来,我国通信能力大幅提升。从2014年开始,我国用短短两三年时间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4G网络。到2018年末,4G用户总数达11.7亿户,占全部移动电话用户的74.4%。我国5G技术研发于2016年初全面启动,并在商业化应用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互联网产业势头强劲,网民数量稳步提高。我国网民由1997年的62万人激增至2018年的8.3亿人,年均增长40.9%。其中,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6%。随着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新经济发展增添活力。数字消费持续释放居民需求潜力。截至2018年末,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1亿,占网民总体的73.6%。(央视记者 孙渊)

  (编辑 王智禹)

文章关键词:1950年 里程 航线网络 港口集装箱 动能 快递业务 枢纽机场 快递服务 1949年 交通基础设施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善用传统政治文化精髓搞治理

    与此同时,也需要及时启动新技术主体协同国家治理的顶层设计与相关规划,加速推进数字化政府建设,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公共治理的制度规则,有效加强监管。

  • 焦点访谈:这场高规格的表彰大会,总书记提了“三种精神”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在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今年的劳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并从多个方面对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出了要求。

  • 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弘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 中工网评:奋进新征程,用劳模精神锻造每一位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 探秘:如何评选出劳模?怎样能成为劳模?

    2020年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筹委会办公室主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介绍,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评选表彰劳动模范,1950年至今先后召开16次表彰大会,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超30000人次。

  • 治淮70年的历程和主要经验

    今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淮河,视察治淮工程,察看淮河水情,详细了解淮河治理历史和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1950年10月14日,中央人民政府作出《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确立了“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翻开了淮河治理历史性的崭新一页。

  • 抗美援朝志愿军吃什么?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日子里,人们除了为志愿军的英勇顽强而感动外,也关心志愿军官兵吃什么。从1952年起,国内一些食品加工厂还研制生产了罐头食品,供给在朝鲜前线的志愿军食用。

  • 我军礼服的沿革丨你知道一共装备过几套吗?

    干部礼服样式:大檐帽;上衣前开襟,单排五粒金黄色铜扣,两个上挖袋;西式裤;黑皮鞋。礼服帽为大檐帽(女军官为无檐软帽):大元帅、元帅、将官为金黄色金属丝帽带,校官为黑色皮革帽带。

  • 红军军服为何是灰蓝色?陈毅“诗意”概括

    军装,是供军人穿着的制式服装,是军人身份的重要标志,是部 队形象的重要体现。此时适逢列宁逝世5周年,为缅怀列宁的丰功伟绩,红四军前委决定将这批军装的红领章上都缀上黑边,以表纪念。

  • 墨西哥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之困,警示了什么

    从国际社会看,“中等收入陷阱”并不是一个新奇的经济社会现象,很多发展中国家在追求现代化的进程中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比较典型的有墨西哥、巴西、马来西亚、菲律宾、南非等国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