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微博叫停不满14岁注册 撑起青少年保护伞刻不容缓

2019年08月14日09:39  来源:中国搜索

5034

  新浪微博官方管理员账号发布公告称,2018年11月1日上线新版客户端起,微博暂停对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开放注册功能。微博的这一举动引来了业界各地的关注与重视。

  10月9日晚,新浪微博官方管理员账号发布公告称,11月1日上线新版客户端起,微博暂停对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开放注册功能。微博此举动引来了媒体和业界的关注与重视。

  公告称,为进一步营造清朗、健康、文明、有序的平台环境,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网络空间安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微博将调整未成年人注册和使用微博产品的规则。微博正在开发针对未成年人的特别版本,专门提供适宜未成年人浏览和参与的内容及活动,确保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更加有效。

  10岁以下未成年人七成“触网”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我国网民正在加速走向“低龄化”,“九零”后、“零零”后对于互联网生态的影响也正在显现。

  《华西都市报》报道称,《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显示,截至到2017年底,被调查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总体普及率高达98.1%,10岁之前触网的比例高达到72%,比2010年的55.9%显著增加。其中,2017年底,学龄前触网比例达到27.9%。

  超九成未成年人遇过网络不良信息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超九成未成年人在上网时遇到过不良信息的侵害。不良信息的主要来源是广告、视频和游戏。

  据《中国青年报》调查数据显示,63.4%的未成年人在上网时遇到过广告推销,42.2%的未成年人上网时遇到过骚扰信息。木马病毒、谣言、粗俗语言和黄色图片也是未成年人上网时会遇到的。52.0%的未成年人表示广告是不良信息的主要来源,视频、游戏、搜索和QQ个人空间也是不良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此外,也有相当比例的未成年人在网上交往的过程中,受到了来自网友的网络暴力。

  来源:中国青年网

  网络不良信息对未成年人的影响

  据中国青年网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网络不良信息对未成年人主要有以下四大影响:

  其一,网络不良信息中传播的刺激、兴奋等信息会激发未成年人的好奇心理和尝试心理,耗费未成年人的精力,从而影响未成年人的学习时间和兴趣。

  其二,网络不良信息传播的是扭曲的价值观念,影响未成年人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使未成年人缺少社会责任感。

  其三,网络不良信息容易使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影响与家人(朋友)沟通交流,影响正常的社会交往。

  同时,网络不良信息容易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网络不良信息所传播的扭曲的价值观念、偏差的行为模式会影响未成年人的价值判断标准,诱发违法犯罪心理,导致未成年人出现不良行为和犯罪行为。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这些平台也撑起未成年“保护伞”

  专家认为,未成年人在上网时遇到不良信息的侵害,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部分网络平台缺乏针对未成年人的审核、过滤机制。目前,不少网络平台对症下药,开始对内容加强筛选。

  腾讯旗下王者荣耀“封杀”小学生

  据澎湃新闻报道,9月15日,腾讯旗下王牌游戏《王者荣耀》健康系统启动升级,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对于所有新用户进行最严格的实名校验,后续还将对存量用户纳入排查计划。这就意味着,凡是通过该项校验的实名账号,健康系统都将根据相关信息精准判断是否为未成年人。其中规定未成年人限制每天登陆时长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上线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陆功能;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游戏强制下线。

  快手上线“家长控制模式“

  2018年1月,快手上线短视频行业第一个未成年人用户识别系统,该系统可以根据用户的音频、视频内容及用户行为画像,判断账号是否是未成年人使用。目前,该模型准确率达90%以上,能够动态预防未成年消费状况的发生并做出及时召回处置;2018年4月,快手发布行业内第一个“家长控制模式”功能,该模式下仅呈现适合未成年人观看的内容,并关闭打赏、充值、提现及直播功能。为了防止未成年人沉迷于直播视频中无法自拔,忘却时间,快手还于近日优化了了“防沉迷提示”功能,在“连续”使用快手等于60分钟时,必须输入密码或者等24小时之后,才能恢复使用。

  抖音启动“向日葵计划”

  据环球网报道称,7月26日,知名短视频平台抖音宣布启动“向日葵计划”,将在审核、产品、内容等多个层面推出10项措施,助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在内容安全方面,抖音将升级未成年人审核模型、组建未成年人专项审核团队。同时,抖音将设置未成年人安全相关的专项举报入口、顶格惩罚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行为。

  除去加强审核,抖音还在产品层面针对青少年保护进行了全面升级。首先是升级未成年人保护工具,赋予家长更多管理权限。升级后,抖音将进一步优化观看限制功能,同时,将禁止直播功能也纳入其中。当用户开启升级之后的全新青少年模式,使用抖音时将无法直播、充值、打赏、提现。

  如何净化网络空间 更好保护未成年人?

  收看内容良莠不齐,自身消费缺乏理性,网络暴力难以应对……保护未成年人上网安全,营造适合未成年人的清朗网络空间,迫在眉睫。

  完善立法,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专门法律。在法治社会,制定未成年人网络空间保护的专门法律,明确规定网络不良信息的内容和法律责任,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尊重成年人权利之间作出恰当的制度安排,有利于促进依法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调查数据显示,76.6%的未成年人、90.4%的未成年人父母和91.9%的中小学教师认为应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专门法律。

  强化政府监管,预防和减少网络不良信息的传播。政府要加强网络监管,施行网络实名制、网络信息分级制度,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网络不良信息;支持研制网络不良信息过滤技术,并在计算机上按照不良信息过滤软件,阻断网络不良信息向未成年人传播的路径;强化对职能手机上网的监管和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内容监管,防止网络不良信息通过手机上网传播;加强互联网服务企业的行业自律和管理,避免互联网企业为了追逐利益而传播网络不良信息。

  加强教育引导,培育未成年人理性文明上网。加强家庭监管和教育引导。家长要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在家中上网的电脑上安装网络不良信息过滤软件,与未成年子女沟通交流,协商约定未成年子女上网尤其是关于手机上网的时间和内容,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理性文明上网。加强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甄别网络不良信息的能力。【综合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中国网、澎湃新闻、环球网、华西都市报等报道】

文章关键词:王牌游戏 青少年保护 保护伞 触网 木马病毒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