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南阳女子疏浚班:22年如一日疏通城市地下血脉的铿锵玫瑰

2019年08月14日11:43  来源:中国搜索网

5034

  “9个人,2894座窖井,22年,可以装600节火车皮的6万吨污泥。”8月8日清晨,在河南省南阳市滨河路,9名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女子疏浚班队员手拿3.3米长、25斤重的铁锨,伸进两米多深的排水窖井里,一锨一锨地掏挖清污。揭井盖、清掏、装车、冲洗是工作人员完成每一个窖井掏挖疏浚工作的必备程序。

22年的坚持 600多节火车车厢

22年的坚持 600多节火车车厢

  南阳市城管局市政管理处“三八”女子疏浚班成立于1997年,现由9位女性队员组成,负责中心城区南部的10条主次干道,2894座窖井的掏挖疏浚工作。粗略的估算,她们每人每天要挖10个窖井,每个窖井要挖100公斤左右的淤泥,22年下来,她们掏出了6万吨左右的污泥,能装600多节火车车厢。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防汛的关键时期,也是疏浚班最忙碌的时候,要及时关注降雨情况,做好抢修抢排,“98年下大雨,早上4点多出勤,水压大,只能用手掀开排污窖井的盖子,站在旁边,看着雨水顺利排走。好不容易等雨停了,积水排完了,盖上盖子,又下雨了,等到结束收工衣服暖干了2次。”队员孟广丽回忆道。

  此外,由于部分道路是在旧城道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下水管网存在管径细、管道老化的问题,很容易造成排水管道堵塞、淤泥污水漫流现象。这些地方由于条件限制,无法实施机械化作业,窖井污泥只能靠人工掏挖疏通。“只要道路通畅,城市管网能正常运行,我们比什么都高兴。”队员吕效果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

  女子疏浚班队员平均年龄40来岁,大多数自疏浚班成立便在一起工作。30岁的许莉是女子疏浚班最小的队员,干管道疏浚工作将近7个年头,“才来时有点不习惯,井盖也掀不开,铁锨放里头压根弄不上来东西,后来是我们班长一点一点教我,才慢慢上手了,现在这些井盖,在我面前都是小儿科。”许莉说,“刚开始上岗时,真的接受不了窖井的气味,里面啥也有,味道酸臭刺鼻,就直接吐了。”

  疏浚班的队员们深知要把这平凡的工作做好,没有过硬的技术和服务人民的本领是不行的。除了每年春季轮流参加市政工程业务知识培训外,工作岗位也成了她们相互学习提高的实习场,她们边掏挖边总结,工作效率也由原来平均1小时能挖1座窖井,提高到每小时能挖2到3座,此外,针对每条道路窖井的特点总结出相应的疏通方法。譬如:七一路的窖井深而阔,要采取一探、二深挖、三碰壁回铲、四轻拽的方法去疏通;红庙路的窖井主要是有油污板结情况,要先用鎙铲将油污打碎然后再清掏。

  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女子疏浚班对南阳排水设施情况了如指掌,她们提出的排水改造建议多次被设计部门采纳,疏浚班的九位姐妹中有七位拿到了下水道养护技术资格证。

  份内份外 力所能及做奉献

  “我们常年在马路上工作,所以有时候会遇到饭店或小区住户家下水道堵塞的求助,2014年的时候,家住中州村的一位老太太家里下水道堵塞,污水倒流,我们来到她的家里发现排水管道又细又旧,弯道又多,就直接用手清理里面的堵塞物,凭着多年的疏通经验,下水道很快就疏通了。看着我们把地面收拾的干干净净,老太太热泪盈眶,直夸我们,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人我们也可高兴。”孟广丽介绍说。那一年,女子疏浚班在市政管理处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站,开始义务为市民管道问题排忧解难。

  重复单调且繁重的体力劳动,使女子疏浚班的队员们胳膊粗大,双手结满老茧,还有人患上颈椎病和腰疼病。但是工作以来她们没有一个向组织提出过特殊要求,没有一个因为工作的劳累而要求调换工作岗位。

  “22年来,女子疏浚班从建立之初的16人减少到了9人,可除了到年龄退休的,没有一人是主动离开的,她们的工作大家都看在眼里,着实不赖,希望女子疏浚队的队员们继续干好工作,不断学习,为南阳市城市管网疏通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南阳市城市管理局市政管理处排水管理所所长范文黎说。

  2019年中宣部命名的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南阳市城市管理局市政管理处女子“三八”疏浚班榜上有名。22年来,女子疏浚班坚守一线、无私奉献,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河南省“十佳女职工示范岗”、河南省“三八红旗集体”、“2018感动南阳”等荣誉称号。提到这些荣誉,孟广丽表示:“我们的工作能得到群众和领导们的认可,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获得这么多荣誉,让我们的干劲更足了!”(郑佩敏)

文章关键词:疏浚 红庙路 队员 女子 三八 青年文明号 城市管网 七一路 弯道 2019年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