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希望用不到,但一定要知道!教会孩子这些常识,远离校园伤害

2019年08月15日12:05  来源:劳动午报

5034

      1月8日上午11点17分左右,北京宣师一附小校内发生一男子伤害孩子事件。初步了解,共有20个孩子受伤,均已送到医院救治,其中3人伤势较重,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嫌疑人已被当场控制。北京市、区公安、卫生、教育、应急等相关单位正在全力开展救治和调查工作。

  当噩耗传来,所有人感受到无比震惊和愤怒。我们强烈谴责暴力伤害学生的行为,强烈呼吁校园安全相关措施更加完善。与此同时,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们心中更应敲响警钟,教会孩子如何应对这种非正常的突发情况,保护好自身和其他小朋友的安全。

  当孩子遇到伤人事件,该怎么办?

  下面的图例介绍了几种应对突发的袭击情况的措施:

  跑为上计,不围观不停留。

  跑不掉,要躲。建筑、树木、花坛、课桌都可藏身。

  跑不了,躲不了的情况下,要大声呼救,奋力反击。

  联合校园众人制服歹徒。

  遇到横冲直撞的车辆要迅速从车的两侧躲避。

  寻找坚固物体藏身,并向周围呼喊示警。

  安全后及时报警,检查是否受伤,对伤口简单处理。

  若发现小火,及时用灭火器灭火。

  若遭遇大火,迅速撤离,走安全的楼梯,千万别走电梯。平时多多留意宿舍和教学楼的安全出口。

  若身上起火,赶紧把外套脱掉。在地上打滚或让舍友泼水来消灭身上的火。切记千万别跑,跑得越快,火势越大。

  若困于浓烟,用口罩或毛巾捂鼻,俯身低于浓烟撤离。

  不要上前试探,应跑离现场,奔走相告。

  到达安全地带后,及时汇报、报警。

  若已经发生爆炸,应迅速趴下,用湿纸巾捂住口鼻,有秩序地撤离爆炸地点。

  注意不要惊慌,以免引起踩踏事故;不要用打火机照明,以免引起二次爆炸。

  立即找遮蔽物躲避伤害。

  身处教室内的同学,应堵住门窗,阻止歹徒闯入。同时迅速低头蹲下,躲在讲台、课桌等遮蔽物后面并及时报警。

  沉着冷静最重要。服从命令,趴在地上,别与歹徒对视或者对话,以免发生语言和行为冲突。

  尽量保住自己的手机,适时发出求救信息。

  最后,要随机应变,如果特警发出突袭,要尽量趴在地上,配合解救。

  紧急撤离危险现场应注意什么?

  应通过楼梯有序、快速撤离。

  远离玻璃、窗户等危险品。

  紧急情况下如何自救和互救?

  平常掌握一些基础的急救知识是十分必要的。

  止血。若轻微出血,可用手指按压;情况严重的,可用领带、腰带、丝巾等进行捆扎。

  烧伤。若伤口不深,可用清水清洗。不能直接冰敷。洗净后用干净的、没有黏性的布加以覆盖,起水泡了不要刺破。

  心脏复苏。让伤员仰卧,如果按压没有反应,应交叉双手,十指相扣,按压伤员肋骨的中下方,深度5厘米左右。必要时配合人工呼吸。

  校园里有哪些“保护神”?

  校园常见的安全设施:报警开关、灭火器、安全出口等等。

  平时应自觉维护安全措施,在演习、演练中熟悉其用法。

  报警和求助要注意什么?

  确保自身暂时处在安全的环境和地带下报警。报警时不要恐慌,准确表达信息。讲清时间、地点、歹徒的人数和武器、事件过程。

  希望用不到,但一定要知道!教孩子学会自救!

  上海萌警学堂警察演示:如果有一个大人直接击打小孩,轨迹往往朝着一个特定的方向。这时候,小朋友要直接蹲下来,呈起跑姿势迅速逃离。具体请看视频↓↓

  此外,我们还应注意就是由于未成年人自身不足以应对突外意外事件,遇到意外和不幸,会产生心理痛苦,应尽早的进行心理干预和救援。

  当孩子受到伤害,该如何进行家庭心理救援和危机干预?

  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主任医生、心理咨询指导老师陈致宇介绍说,首先要将儿童带离这个环境,其次家人要时时刻刻的陪伴,第三就是让他有倾诉的机会。

  意外发生后,家庭的关注和亲人的陪伴是非常重要。

  让孩子有机会倾诉,理解他的感受,和他的情感体验产生共鸣。

  在心理教育中,要让孩子知道,想象和预期可能会完全不一样,要认识社会的复杂,如果遇到无法克服心理问题,就需要向外界求援。

  最后,祝愿这起事件中受伤的孩子们早日康复,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健康安全的环境中成长。

  来源:综合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新华社”、CCTV今日说法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微医全科教学”

文章关键词:报警 教会孩子 教孩子 校园安全 歹徒 按压 微信 课桌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人讲述重庆吊水洞煤矿事故过程:刚出矿井就看见黑烟喷出

    据重庆市永川区吊水洞煤矿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下称“事故救援指挥部”)消息,吊水洞煤矿人员被困,系企业自行拆除井下设备引发的一氧化碳超限事故。工商信息显示,2019年12月15日,永川区能源局对吊水洞煤业公司做出罚款1.8万元的行政处罚,原因是该公司违反矿井《S30211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S30811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

  • 河南严查高速占用应急车道 可“一键报警”举报

    遇有交通事故或突发事件引起的交通堵塞时,除现场处置警力外,至少保证1台警车、2名警力巡查应急车道,严查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不知道违法地点的,在“河南高速公安”微信公众号上点击“一键报警”可以准确确定违法位置,同时视频举报更安全有效。

  • 今天这个公厕刷屏:15分钟不出来自动报警!网友评论笑岔气

    近日,上海推出一款“会喊救命的厕所”在每一个侧位里都装有报警按钮,如厕者只需要按下这个按钮,公厕门口的警报器就开始亮起了红灯并发出“滴、滴、滴……”的声音。

  • 抖音报警 南宁警方破获假冒客服诈骗案刑拘2人

    “您好,我是XXX的客服,请您将产品申请退款。”近日,在直播中刚成功下单的王女士接到一条私信,一位自称网络名人客服的人表示,抖音的支付系统出现了一些问题,希望她退款后扫描一个微信支付码,重新“人工”下单。

  • 男子碰瓷要价300元被旁观市民回怼:不给,不能助长歪风邪气!

    男子骑电动车碰瓷水果车,要价300元,当司机拿钱赔偿时,却被愤怒的市民制止,并报警。11月16日下午,郑州市岗坡路伏牛路向东约百米处,一辆街头卖水果的货车被一名骑电动车男子拦住后挡在车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