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追寻初心 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铁索雄关锁不住 货郎带路过卢氏

2019年08月15日21:45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卢氏,西接陕西,南靠湖北,是豫西地区唯一的老苏区县。近日,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追寻初心——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报道组沿着当年红军先辈们的足迹一路向北,来到了这块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的红色土地。

卢氏兰草红军小学学生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这首脍炙人口、反映红军严明纪律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军歌,正是红二十五军在卢氏休整时所补充完善和传唱开的,歌曲的改写者和传唱者是红二十五军政治部秘书长程坦,时任军政治部组织科长的刘华清也参与了歌曲的改写工作。

卢氏县官坡镇党委书记 张磊

我们官坡兰草红军小学是全国第八所红军小学,是河南省最早第一个命名的红军小学,我们每名小学生入学以后,都会传唱。

在卢氏兰草红军小学里,有一座不大的四合院,这里是红二十五军长征时先后三次驻扎兰草村的军部,1934年12月4日,红二十五军在战方城、经鲁山、过嵩县、闯栾川之后,来到了栾川和卢氏的交界处。当时,派出侦查敌情的红二十五军手枪团报告,在进入陕南必经之路卢氏西南要塞朱阳关,三天前就被国民党军六十师完全占领。

卢氏县党史办主任 靳治民

追剿纵队五个旅十个团兵力,已经追到栾川庙子一带,所以说包围圈已经形成。

陈廷贤外孙 陈晶

当时栾川属于卢氏,当时带队的省委书记张星江,就建议军领导说,因为当时卢氏没有地下党组织,红军队伍的基础比较薄弱,必须尽快找到一名向导,绕开国民党大部队,顺利进入陕西。

于是,红二十五军派出了多路人马打探,在卢氏县横涧乡青山村的集市上碰到了摇着拨浪鼓的货郎陈廷贤。

陈廷贤外孙 陈晶

当时我的爷爷对红军有所了解,他知道红军是穷人的队伍,所以见了红军之后,主动问红军需要什么,当时红军就说,他们需要找一条秘密小道进入陕西,就这样,红二十五军的手枪团,又把我的爷爷带到了卢氏和栾川的交界处,见到了军长程子华。

相同的山西口音,相似的容颜,使得程子华和陈廷贤这两位山西老乡他乡遇故知。最终,经鄂豫皖省委研究决定,由货郎陈廷贤带路,从姬家岭出发,走卢氏当地一条放羊人走出的小道绕过朱阳关。

河南台 伍祎

红二十五军是在货郎陈廷贤的带领下,就是走到我面前的这条水湾,一直向卢氏县城的方向前进。因为当年红二十五军从这里经过的时间正是十二月的隆冬时节,为了鼓励战士们奋勇向前,宣传干事也是在我身后的大石上,写下了“杀上前去”四个大字。

1934年12月8日,红二十五军先头部队从兰草扑向豫陕交界处的要塞铁锁关,在红军的迅猛打击下,守关的保安团四散溃逃,红军顺利入陕,货郎陈廷贤与红二十五军依依惜别。

陈廷贤外孙 陈晶

在1950年的时候,陈廷贤主动要求向组织交党费,组织上领导才问他,他不是党员,你为什么交党费,他才说出了这段尘封的历史。

1985年,中央军委派人到山西、河北、河南等地寻找陈廷贤,终于在卢氏打探到了他的消息。然而,陈廷贤已经于1984年去世。

货郎陈廷贤的事迹,被载入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战史》,陈廷贤作为普通百姓被载入军史,堪称“军史布衣第一人”。如今,在卢氏这片具有红色基因的广袤大地上,全县党员干部继续弘扬长征精神,保持“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气概,打好脱贫攻坚战。

三门峡市政协副主席卢氏县委书记  王清华

红二十五军在卢氏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杀上前去的斗争精神,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军歌的形成,对我们是很好的滋养。在新时代弘扬好长征精神,高举伟大旗帜,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尽锐出战,精准施策。

记者手记

       从“杀上前去”到“三个纪律八项注意”,再到“军史布衣第一人”。卢氏的一山一水都铭刻着红二十五军英勇顽强、克敌制胜的丰功伟绩,不仅给卢氏老区人民带来了长征精神,同时也为这片热土撒下了革命的火种。在此激励下,卢氏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一个个胜利,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文章关键词:【追寻初心 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 铁索雄关锁不住 货郎带路过卢氏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