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央视联播头题点赞河南】空巢变暖巢 托起最美“夕阳红”

2019年08月16日19:58  来源:HNTV外联部

5034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养老事业发展

我国现有老年人口近2.5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老年人口增加很快,老年服务产业发展还比较滞后,要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各地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从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努力为老年人提供符合消费需求、方便可及的养老服务。今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头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养老事业发展》,聚焦河南在推进农村养老服务方面的典型实践。

在我国,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基础比较薄弱,老人留守现象比较普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为落实总书记要求,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对农村养老服务的投入,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版,升级改造农村养老服务设施。

记者在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乡敬老院看到,政府投资近200万元升级改造后,老人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乡里的卫生院还在这里设了点,方便老人看病。


【同期】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乡敬老院   雷二钊

现在住到这里,有病啥了伤风感冒有人去给你看,你去了给你报销。现在共产党给,老年人照顾的是吃不愁穿不愁,也不操心。

新闻链接

河南:将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截止2018年底,我省常住人口9605万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1606万,老龄化率16。7%,预计到2020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将达到1700万人。

养老机构大幅增加

截至2018年底,全省运营各类养老机构3296家,其中社会办养老机构110多家,养老床位总数达到51万张。确定245家医养结合试点机构,设立老年医疗服务机构149家,80%以上的养老机枃能够开展医疗服务,医疗机构设置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绿色通道开通率达92%,同时,各地围绕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培育壮大了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龙头骨干企业。目前,各类老年用品企业约560家,初步形成了以老年康复辅具、日用品、保健用品、电子电器、药品以及相关研发,培训等为主的老年用品产业体系。

服务模式更加智悬

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养老产业进一步融合,通过整合社区周边各类养老服务资源,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健康养老智慧化已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2700个,其中城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300个,农村幸福院10400个。下一步,民政部门将积极会同发改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形成政府、社会、市场、个人和家庭共同推动的养老机制,健全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养老与互联网、休闲旅游、保健养生、医疗康复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扩大养老消费供给,提升养老消费质量。

河南:3.55亿元支持社区养老服务建设

7月26日,省财政厅会同省民政厅下达3.55亿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用来提升我省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补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此次下达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各地新建、改造、购置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及设施设备,解决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足问题;支持各地通过购买服务,引入社会力量为老年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拍摄花絮


文章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养老 老年服务产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