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今日谈)

2019年08月18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激励着艺术家坚守初心、辛勤耕耘、专心治艺,激励着越来越多的美育工作者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让孩子的眼睛因为发现美而闪亮,让孩子的人生因为有“美的心灵”而饱满,让孩子在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中筑牢文化自信,这是每一位美育工作者的责任。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我们才能更好地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美育事业中,让孩子涵养品格、完善人格、塑造心灵,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今年年初,北京上演了一场特殊的演出。喜欢站在田埂上唱豫剧的7岁小男孩,在白洋淀麦田旁练芭蕾的12岁姑娘,总拿着父亲的旧手机录歌的初二学生……这些农村孩子因艺术而结缘,一起登上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舞台。因为艺术,他们快乐成长,阳光自信。让更多孩子能像他们一样,得到美的滋养,需要我们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青少年在动人的音符和丰富的色彩中,提高人文素养,实现全面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17日 01 版)

文章关键词:美育 育人 文化人 美中 总书记 人民日报 人文素养 初二学生 完善人格 2019年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让体育美育强起来?(深聚焦)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教学改革是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关键,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展)”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江苏省注重农村学校美育均衡发展,连云港市东海县的少儿版画、南通市通州区的民间美术、镇江市扬中市的剪纸艺术、扬州市邗江区的传统手工艺、徐州市睢宁县的儿童画等,成为当地农村学校的美育特色。

  • 音乐美术入中考,需坚决避免升学导向

    只要学校开齐美育课,学生上好美育课,美育不再被漠视,改革的价值也就实现了。为此,将美育纳入中考,应重视过程评价,只要学生积极参与美育课以及艺术活动,就该获得美育满分。这无疑也是教育部对此不设时间表,而强调开足开齐开好体育美育课程的初衷所在。

  • 教育部:艺术进中考,河南省部分地市已实行

    教育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体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并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郑州中学生张宇建议,美育全面进中考后,不要一考定音,最好能结合平时艺术中的表现和最后成绩,强调过程性。

  • 体育美育将在中高考中“硬起来”

    在师资和场地方面,王登峰介绍,根据要求,各省(区、市)要制定学校体育美育教师队伍建设和场地器材设施建设的行动计划。到2022年,要建立一支强大的、符合学校体育美育要求的教师队伍,学校的体育美育场馆设施器材要能够基本满足“教会、勤练、常赛(展)”的要求。

  • 【地评线】飞天网评:用美育为人生铺底,生命必然绚丽多彩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 卓越的生命之花需要用美育浇灌

    我们的教育亟须改革和完善,国家最新颁布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纲领性文件,勾画了新时代教育的宏大蓝图和实施方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的“面向人人”“全面发展”“因材施教”等教育理念体现了文明社会教育应然的追求。

  • 教育部最新通知:严格禁止!

    近日,教育部针对在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关于要保证青少年体育锻炼活动时间的提案做出回应,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要求指导各地制订体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开展体育对口定点帮扶和志愿服务。

  • 教育部:严禁挤占体育课和校园体育活动时间

    近日,教育部针对在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关于要保证青少年体育锻炼活动时间的提案做出回应,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

  • 【两会好声音】省政协委员邢怀章:数字经济时代更要加强美育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省政协委员邢怀章在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和途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