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何深圳发展5科技产业?

2019年08月19日15:57  来源:新京报

5034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将支持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经济体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推动下,深圳5G、人工智能、网络技术、生物医药、通信高端器件等行业将迎来重大利好。

  多位接受采访的人士表示,深圳将更加开放,华为、腾讯等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将带来全面升维式的政策支持,而深圳也将成为与北京相望的科技创新中心。不过,对于没有一所985、211或者“双一流”大学的深圳来说,要先行示范作用,还需要补足在高等教育等方面的短板。

  华为、腾讯等将获升维支持 深圳将成新的科技创新中心

  该《意见》是7月24日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会议强调,要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

  在《意见》中,被点名的科技领域包括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技术4个领域。此外,《意见》还指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

  新华社主办的《瞭望》杂志8月3日刊登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的文章称,深圳一直是改革的“试验田”、开放的“窗口”,承担为改革开放先行探索的使命。特别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和“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重大贡献。

  对此,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汤景泰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从这种决策高度来看,对华为、腾讯等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将带来全面升维式的政策支持。

  汤景泰称,具体来说,中央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等成为重点支持领域,可以说是为华为、腾讯等量身定制;此外,中央支持深圳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新科技管理机制,并提供市场准入、监管、金融等方面更具弹性的支持,将有力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将更进一步提升深圳高新技术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志起未来咨询集团创始人李志起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意见》对于进一步把深圳作为创新高地,助推深圳企业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有非常重要的政策导向作用。这是国家对于深圳这些年走在全国创新前列的高度肯定,并进一步在政策上给予了更多的支持和倾斜,深圳和北京形成了“一南一北”两个最为显眼的创新城市。

  在先行探索的过程中,深圳科技创新方面的表现也颇为亮眼。根据深圳市政府2019年1月的《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深圳的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均全国领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数字经济发展也走在全国前列。深圳市长陈如桂表示,深圳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城市”,在全球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以被称为“中国硅谷”的深圳市南山区为例,据统计,目前注册地址在深圳南山区的A股上市公司有114家,且多为高新技术行业。与之对应的是北京海淀区有116家,上海浦东新区有19家。南山区这114家上市企业中,包含医药生物6家、信息设备18家、信息服务19家、电子21家。而位于南山区中心粤海街道,面积仅有约20平方公里,在这片不大的地方,GDP高达2509亿元,占了南山区的半壁江山。在中美贸易战中先后被美国政府针对的中兴、华为、大疆等企业,均发源于此。

  5G、人工智能、网络技术、生物医药、通信高端器件5行业被点名,将迎重大利好

  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深圳在高科技领域还是会相对聚焦,而不是面面俱到。他认为,深圳的科技创新前景,应当是在一些领域内形成具有高门槛的、无可取代的高科技产业链条,能够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新京报记者也注意到,在《意见》中,被点名的科技领域包括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技术等领域。此外,《意见》还指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要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夯实产业安全基础。

  而深圳在上述多个行业被《意见》点名,与深圳在这些已经有较好的积累分不开。

  在与5G相关的通信行业,根据深圳市通信管理局数据,2018年,深圳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610亿元,同比增长116.5%;增值电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和电信业务收入达3487.9亿元和1007.2亿元,从业人员人数达23.5万人,上市公司数量超过52家,深圳已成为国内增值电信和互联网业务发展最为活跃、聚集效益最优的地区之一。

  根据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给出的最新报告,截至到今年6月15日,全球5G SEP 标准必要专利申请中,华为位居榜首,5G SEP专利数量高达2160个,远高于其他厂商。中国另外一家入榜企业则是中兴通讯,申请SEP专利数量有1424个,排名第三。两家公司的总部均位于深圳。

  人工智能方面,根据亿欧2018年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城市排行榜》,从企业规模、政策基础、学术技术、产业基础、资本环境五个层面测评市场发展人工智能的实力和前景,深圳的各项指标表现优异,位居全国第三。深圳在人工智能领域不仅诞生了超过200家初创企业,还坐拥大疆科技、优必选、碳云智能等业界知名的人工智能企业。此外,腾讯、平安科技等十家开展人工智能颇具规模的成熟企业,也为人才集聚提供了可能性。

  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方面,深圳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去年6月,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正式落户深圳南山区。该实验室由深圳市政府主导,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为主要依托单位,协同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大科学装置、企业等优势单位共建。根据规划,到2030年,实验室将解决网络信息领域一大批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实验室迈入国家实验室行列。

  在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技术领域,大健康产业研究咨询机构“火石创造”的报告显示,自2005年深圳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以来,深圳的生物产业以年均20%的增速快速发展,建成了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际生物谷两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形成较为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在基因检测、生物信息、医学影像等细分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并培育了生物疫苗、干细胞等特色细分领域。深圳已经涌现出华大基因、迈瑞医疗、海王生物、海普瑞、翰宇药业、北科生物等一批国家级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

  没有一所“双一流”大学,深圳的先行示范还需补足短板

  汪玉凯教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我们面临着新的形势,面临着很多挑战,也遇到了更大的风险。如何既化解风险,又推进改革开放继续向前走,这需要更大胆的改革和开放,而深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就是一个关键的突破口。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认为,过去深圳主要优势是市场大、企业多,但在基础科研力量上比较弱,科研机构和高校都偏少,这实际上不利于深圳下一步的发展。“基础科研-原始创新-技术转化-科技企业”这个链条在深圳是不完整的,深圳只是做科技转化的承接,其自身的科技“含量”并不够。这次布局就是要把整个创新链打造起来,让深圳真正具备原始创新的能力。

  前述《瞭望》杂志文章指出,深圳是我国唯一没有985、211大学,也没有“双一流”大学的一线城市。即便是与二线城市相比,深圳在高等教育领域的短板也非常明显。而且,大学教育和基础研究能力的提高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像发展工业那样通过简单的“招商引资”来实现。因此,深圳既要重视引进国际国内名校和著名研究机构,更要营造宽松环境对其加以长期培植。

  而在中小学等基本教育供给上,深圳也面临严重不足。据了解,深圳小学学位缺50%,初中学位缺口达30%~40%。生活便利性、质量均偏低,特别在民生方面,在文化娱乐上、消费层次上,与全球城市的高水平相比还有巨大差距。深圳要着力补基础教育、医疗服务短板。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深圳对人才的培养和吸引能力。

  李志起表示,这次的政策没有走传统政策的一些老路,而是明确整个城市作为一个重要的创新驱动的典范,覆盖范围也是前所未有的。党和国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最大利好是,推动深圳明确在创新驱动方面的很多优先举措,比如知识产权的交易制度、对高新人才的吸引措施等,这些都成为华为、腾讯等深圳企业未来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文章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大科学装置 科技创新中心 示范区建设 深圳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天天学习 | 两千年前这则古语,道出改革开放成功真谛

    天天学习1978年,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中国改革开放带给世界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 求是网评论员: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

    “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一部深圳史,一部经济特区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境界的生动缩影。

  • 【经济论坛】做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探路先锋

    四十不惑,意气风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于今日召开。肩负着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探索的崇高使命,深圳经济特区从小渔村起步,栉风沐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时代大潮中迅速崛起,成长为中国版图上的亮眼地标。党中央决定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重大举措。

  • 【每日一习话】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习近平: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大国朝气蓬勃、气象万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奇迹正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内涵丰富,其中道路自信关注发展方向、未来命运,理论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同与坚守,制度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 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在这3篇系列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新中国成立的重大历史意义,高度凝练地总结了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指出:“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这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