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原县王塘村:为脱贫攻坚插上“科技翅膀”

2019年08月21日13:02  来源:新华报业网

5034

  原标题:【壮丽70年 点赞新宁夏】海原县王塘村:为脱贫攻坚插上“科技翅膀”

  8月19日下午,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记者们来到海原县贾塘乡王塘村千亩渗水地膜精量穴播谷子科技示范园区,深入田间地头,对当地谷物种植情况进行深入采访。

  海原县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雨量集中,形成了适宜糜子、谷子、荞麦、油菜、豆类等各种杂粮不同生长要求的独特气候和生态类型,大部分区域降雨量、耕作条件适合小杂粮产业发展。

  海原县依托“三塘水库”绝对区位优势,建设贾塘乡王塘村6200亩渗水地膜精量穴播技术示范园区,增加农户经济收入,助力脱贫攻坚。王塘村位于贾塘乡中部,西靠贾塘村,东邻郑旗乡,辖8个村民小组,现有1027户4975人,建档立卡户263户984人。该村地势平坦,土质疏松,地质肥沃,地块保肥保湿能力强,较为适宜渗水地膜充分利用降水精量穴播技术的推广。

  建设新品种对比示范区。建设品种实验示范区60亩,20个谷子品种、7个糜子品种种植示范,选育优良品种。建设不同膜种植示范区20亩,对比地膜优缺点,选择适宜地膜。建设富硒示范区,种植500亩晋谷40号,预计亩产量达到400kg/亩。建设引种示范区,种植500亩白良谷。大面积种植张杂谷子13号,预计亩产量达到600kg/亩。通过示范区建设、对比实验,选育适宜宁夏中部干旱带种植谷种、地膜。选用优质肥。每亩施用农家肥2.5立方米、测土配肥40千克。全程机械化种植。建设不同机械、不同地膜种植示范点30亩,对比选优,引进先进机械、技术,进行全程机械化渗水地膜波浪式精量穴播种植,高质量机械种植水平,为亩产量提供保障。专家组团服务。由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小杂粮首席专家程炳文、县科技局及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相关人员组成专家服务队,全程全方位指导。实施品牌战略。注册海原县富硒有机小杂粮“穗穗顺”品牌,年底计划建成年加工5000吨小杂粮加工厂,品牌带动销售,提升销量,提高销价,增加收入,打造全村脱贫富民产业。

  据海原县副县长孙占宏介绍,该园区面积6200亩,共有新品种27个,其中谷子种类20个,糜子种类7个,示范区采用渗水地膜波浪式穴播技术、精量穴播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等科技手段,大大提高了谷子的亩产量。

  据悉,该园区采取农户+合作社的管理模式,建档立卡户将自家的土地流转或托管到合作社,自己再到合作社打工,不仅作物收成有保障,还多了一份打工收入,而且解放了一部分家庭生产力,用于外出打工或养牛,收入大幅提高。据该示范区的负责人田进财介绍,仅在园区打工的建档立卡户就有26户,加上只把土地流转过来的建档立卡户,全村263户建档立卡户均在这里实现了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文章关键词:王塘村 海原县 渗水地膜 穴播 测土配方施肥 谷子 科技示范园区 精量 亩产量 小杂粮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