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提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2019年08月21日20:37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考察调研,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敦煌莫高窟,实地考察文物保护和研究、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等情况,并登上嘉峪关关城城楼察看关城整体面貌,听取河西走廊长城、关隘历史文化情况介绍。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薪火,几经分合,几遭侵略,都不能被分裂或消亡,始终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原因在于我们具有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价值。

  社会发展以人的发展为归宿,人的发展以精神文化为内核。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里这样描述“文化的力量”: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和与时俱进的文化精神,有着持久的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竞争力,能够激励中华儿女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奋勇前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挥文化的熏陶、激励、教化、凝聚作用,用优秀文化丰富文化内涵,涵养中华民族向新而行的文化自信。

  马克思曾经对文化多样性进行生动的论述:“你们赞美大自然令人赏心悦目的千姿百态和无穷无尽的丰富宝藏,你们并不要求玫瑰花散发出和紫罗兰一样的芳香,但你们为什么却要求世界上最丰富的东西——精神只能有一种存在形式呢?”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保持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同时积极吸收和借鉴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才能实现文化的与时俱进。树立全球意识、世界胸襟,倡导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主张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在比较、对照、批判、吸收、升华外来文化的基础上,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使中华文化更加符合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的发展要求。

  世界在变化,时代在进步,形势在发展。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思想意识、价值观念、行为方式激烈碰撞,历史和现实、外来和本土、进步和落后、积极和颓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顺应时代大潮,提升文化自信,坚决防范和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文化的侵蚀,才能确保文化安全。善于用战略的思维、发展的眼光来审视文化建设,用先进文化去占领每一个阵地,才能让文化糟粕失去生存的土壤。广泛地引导人们认识当代中国向前向上的大局和大势,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从而不断增强国家的综合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有人将文化比作一条来自老祖宗而又流向未来的河,其实是在说文化通过纵向传承和横向传递,生生不息地影响和引领着人们的生存与发展。传承和发展文化是每个人的事。只有我们每个人都保护文化财富、创新文化发展、涵养文化自信,审美情趣、传统气质、民族精神才能在新时代发展下去。(余铭)

文章关键词:横向传递 文化安全 提振 文化建设 文化多样性 文化内涵 中华民族文化 嘉峪关关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文化精神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积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邹涛、李小瑜(均系四川大学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贫困具有多维性、动态性和成因复杂性等特征,一步脱贫易,稳定脱贫难。构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内生动力能力生成机制,能够通过“扶志”助力贫困人口树立脱贫致富意愿,通过“扶智”提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的自我发展能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