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追寻初心 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军魂吴焕先 功勋卓著千古传

2019年08月21日20:34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继续来看河南广播电视台“追寻初心——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系列报道。8月17日,报道组先后来到陕西西安、甘肃泾川,一路沿着红二十五军的足迹,走访探寻他们留下的红色足迹,追忆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

1935年7月15日,红二十五军沿秦岭北麓西进,抵达了离西安城区仅十多公里的长安县引驾回、子午镇一带,在这里,红二十五军召开了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沣峪口会议。会上,鄂豫陕省委代理书记、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根据原中共鄂豫皖省委交通员石建民带来的消息,毅然决定西进甘肃,迎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北上会合陕甘红军。

郑州大学马列主义学院教授孙俊杰

这一独立自主做出的战略决策,符合中国革命的形势,也符合党的作战意图,为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陕北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根据会议决定,次日拂晓红二十五军便踏上了西征北上的道路,8月21日,部队到达甘肃省泾川县王村镇,在这座被当地村民称为红军楼的二层土楼上成立了临时指挥部。这位叫张存义的老人,是红军楼现在的义务讲解员,他的父辈曾经和红25军的战士们一起生活了很多天。

甘肃泾川县王庄村镇掌曲村村民张存义

吃了饭,把饭钱给老百姓了,住了店把住宿钱给老百姓了, 拿老百姓的麦草把钱也给老百姓了,不占老百姓便宜。

在这座“红军楼”里吴焕先等人举行了临时会议,决定按照“沣峪口会议”的既定方针,继续北上,向陕甘红军靠拢。随后,部队从汭河北岸东王村渡河,不料突遇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几名战士不幸被急流卷走。就在此时,国民党军35师104旅208团马开基部,由泾川县城出发自东向西,向红25军阵地奔袭而来,战斗随之打响,正在山下组织渡河的吴焕先,听到枪声之后,立即率领100多人,行进到敌人侧后方,对敌形成夹击包围之势。

吴焕先烈士纪念馆馆长李晓京

沿着沈家坪,就是那边,下雨了不顾泥泞,连爬带攀直接上去,这一打,敌人马上慌了,敌人不知道后面上来了多少部队。

郑州大学马列主义学院教授孙俊杰

他(吴焕先)高喊道,决不能让敌人逼近河边,压住敌人就是胜利,同志们向前冲啊,他率领部队插向敌人腰部 。

吴焕先指挥部队猛烈反击,迅速抢占制高点,激战中,吴焕先不幸中弹,献出宝贵生命,年仅28岁。

郑州大学马列主义学院教授孙俊杰

吴焕先牺牲的这一天,被称为红二十五军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全军将士无不痛苦,他的牺牲是红二十五军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革命的一个重大损失。

这场悲壮的“四坡战斗”最终全歼敌208团1000多人,击毙团长马开基,打出了红二十五军的威名,极大地鼓舞了红军士气。

郑州大学马列主义学院教授孙俊杰

敌人对红25军感到很害怕,派了一个旅三个师的兵力,围追堵截红25军,从而为中央红军北上牵制了兵力,减轻了压力,起到了很好的配合、策应和向导的作用。

忠魂不灭留青史,烈士壮举千古传。吴焕先烈士如今长眠在泾川县宝盒子山下,他被称为红二十五军的“军魂”,是全军公认的杰出领导者。

吴焕先烈士纪念馆馆长李晓京

红二十五军虽然在我们泾川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是吴焕先烈士他是长眠于我们泾川县,他给我们留下的是永远的丰碑、不朽的军魂,他的顽强的革命意志,对党的忠诚,永远激励我们泾川人民向他学习。

2009年9月10号,吴焕先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8月21日是吴焕先烈士牺牲84周年祭日,河南广播电视台“追寻初心——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报道组来到吴焕先烈士陵园,敬献花圈,缅怀这位不朽的共产党人。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伍祎

毛主席曾说过红25军的长征是为中国革命立了大功,吴焕先功不可没。我们也深切的体会到了吴焕先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身先士卒,不畏强敌,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的践行者,应该把新时代的长征路走好,把红军的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文章关键词:吴焕先 军魂 初心 红二十五军 长征精神 长征路 部队 泾川县 中国革命 马列主义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