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中国的第一】创新引领 量子通信领跑世界

2019年08月23日10:26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量子技术被誉为影响人类未来的十大技术之一,成为国际竞争的热点。经过二十多年的研究攻关,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取得了一批世界领先的创新成果。从“墨子号”量子卫星成功发射,到量子“京沪干线”正式开通,再到最近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的多维度量子隐形传态,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继续领跑世界。新中国的第一,今天带您了解我国量子通信领域的重大成果。

  2019年8月15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报道,中国科学家潘建伟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高维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量子隐形传态,是一种全新的通信方式,通俗来讲,就是将甲地的某一粒子的量子信息在乙地的另一粒子上还原出来,被传输的物体就像是进行了一场“星际穿越”。美国物理学会等发表评论称,这一成果为发展高效量子网络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是量子通信领域的一个里程碑。

  2001年,在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从奥利地学成回国的潘建伟开始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组建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实验室,并陆续将一批有潜力的学生送到国外深造锻炼,最终成就了世界上著名的量子“梦之队”。

  2016年8月16日,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和地星量子隐形传态等三大科学目标,使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跻身国际领先地位。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评价称,“国际同行们正在努力追赶中国,中国现在显然是卫星量子通信的世界领导者。”

  2017年9月29日,世界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正式开通,推动了量子通信在金融、政务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利用量子“京沪干线”与“墨子号”量子卫星的天地链路,我国在北京和维也纳之间成功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洲际量子保密通信。根据计划,我国还将与意大利、俄罗斯、瑞典和南非等国开展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实验。

文章关键词:量子隐形传态 量子通信 量子保密通信 量子纠缠 量子信息 墨子号 通信方式 量子物理 创新成果 京沪干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科大教授陆朝阳获美国物理学会量子计算奖

    讯)作为量子信息领域的80后明星科学家,有“量子巫师”美名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的研究工作再次获得国际奖项认可。2017年6月,欧洲物理学会宣布,授予陆朝阳2017年度菲涅尔奖,以表彰其“在量子光源、量子隐形传态和光学量子计算方面的杰出贡献”。

  • 警惕!“量子+生活”产品,几乎都是骗人的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这句本是科幻和电影界的戏谑和调侃,如今成为不少量子行业从业人员心中的“痛”专家指出,量子技术暂时还没有与日用品扯上关系,目前所谓“量子+生活”的产品,几乎都是骗人的东西 

  • 礼赞70年 :从向科学进军到科技强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实力伴随经济发展日益壮大,一系列重大科学工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科技进步与创新上取得重大进展。通话的另一方,国际量子物理学泰斗、奥地利科学院院长安东·塞林格评价,中国在量子保密通信领域的成就“定会让爱因斯坦感到惊讶”。

  • 中国研发人员总量连续六年居世界首位,经费投入仅次于美国

    国家统计局7月23日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七——《科技发展大跨越 创新引领谱新篇》,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发展成果。2018年,国外三大检索工具《科学引文索引(SCI)》《工程索引(EI)》和《科技会议录索引(CPCI)》分别收录我国科研论文41.8万篇、26.6万篇和5.9万篇,数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二、第一和第二位。

  • 【新中国70年】科技发展大跨越 创新引领谱新篇

    此后一系列科技规划、计划相继实施,科技体制改革大幕开启,科技实力伴随经济发展同步壮大,为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2]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是指研发经费与GDP之比,是国际上通用的、反映国家科技投入水平的核心指标。

  • 中国研发人员总量连续六年居世界首位,经费投入仅次于美国

    国家统计局7月23日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七——《科技发展大跨越 创新引领谱新篇》(点击题目即可查看),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发展成果。2018年,国外三大检索工具《科学引文索引(SCI)》《工程索引(EI)》和《科技会议录索引(CPCI)》分别收录我国科研论文41.8万篇、26.6万篇和5.9万篇,数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二、第一和第二位。

  • 科技发展大跨越 中国已成为科技创新大国

    新中国的成立点燃了中华民族科技复兴的希望。此后一系列科技规划、计划相继实施,科技体制改革大幕开启,科技实力伴随经济发展同步壮大,为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

  • 发展理念的一场深刻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讲,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成为我国发展的明显短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势不可挡,光辉的彼岸就在前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