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时代·边疆行】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从苦难中走出,在光明中前进

2019年08月24日17:2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光明网讯(记者 王营)两排居民住宅区沿着笔直的道路整齐划一地排布,两层藏式风格的别致小楼屋顶悬挂国旗迎风招展。这里就是克松社区。

【新时代·边疆行】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从苦难中走出,在光明中前进

  克松社区 光明网记者王营 摄

  现在正值青稞成熟季,每家门口都晾晒着金黄饱满的青稞,淳朴善良的村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去翻动一下,确保青稞晒得均匀。闲暇时间,他们就坐在院子门口唠家常。

  这样的日子,在年迈的索朗多吉看来“真的太好了”,这是以前都不敢想的是生活。

  民主改革以前,克松还是“克松谿卡”,是噶厦政府的噶伦——索康·旺青格列在山南的六个庄园之一。庄园中的差巴、堆穷、朗生(农奴)世代为奴。索朗多吉至今仍然能清晰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那时候吃不饱穿不好,还经常挨打,人与牲畜住在一起,太苦了。”

  1959年,民主改革让西藏人民获得了新生,百万农奴就此翻身做了主人。克松是西藏第一个进行民主改革的村子。“烧毁了人身契约,再也不受压迫;拥有了自己的土地,勤劳耕种,日子就会好起来的。”索朗多吉的心中别提有多高兴了。

【新时代·边疆行】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从苦难中走出,在光明中前进

  索朗多吉在家中小院 光明网记者王营 摄

  如今,走进索朗多吉的家中,静谧的小院,宽敞的房间,精致的装修,家用电器应有尽有,瓜果甜点等时常备着。“建房子的时候,政府还给了我们补贴。党的政策好啊,始终牵挂着我们老百姓。”索朗多吉说。

  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60年,克松换了人间,被压迫受欺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人民实现了翻身解放成为主人,各项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索朗多吉家的巨大变化,正是不少西藏人民在新生活中的真实写照。

  为更好地记录历史,开创克松新的美好生活。2011年,克松社区修建了“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陈列馆”。“苦难岁月——喜获新生——幸福之路”这是陈列馆中三个展厅的名称,也是克松以及西藏人民在民主改革前后生活状况的写实。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伟大而深刻的社会变革。60年的历程中,西藏人民从旧有的苦难中走出,也在向着更光明更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

文章关键词:民主改革 索朗多吉 青稞 光明网 西藏人民 1959年 写实 瓜果 2019年 党的政策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系在糌粑口袋上的深情——西藏昔日“乞丐村”的脱贫路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之前,哈鲁岗村只有24户,民主改革中,政府把附近的20多户乞丐和无家可归人员安置在这里,“乞丐村”之名由此而来。刚从糌粑合作社值班回来的多吉欧珠,还没来得及换下沾满糌粑粉的外套,就迫不及待地带记者去二楼客厅参观。

  • 西藏民主改革61年:医疗卫生事业壮大

    短短61年,西藏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壮大,人民群众在健康领域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因为缺医少药,疾病肆虐,天花、霍乱、伤寒等疾病流行,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高居不下,人均寿命只有35.5岁。

  • 网评:民主改革61年 幸福生活画卷在西藏绘就

      61年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进行了平叛和民主改革,开启了西藏历史上划时代的社会变革。61年来,西藏人民当家

  • 西藏各地纪念民主改革和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

    (记者袁泉、徐驭尧)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和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网上展馆面向广大网友开放。在那曲,全市干部群众代表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隆重纪念西藏民主改革和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

  • 今天,雪域高原唱响《我的祖国》

    天翻地覆慨而慷,人间正道是沧桑。61年前,民主改革的光芒照亮西藏高原,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成为国家、西藏和自己命运的主人。61年来,雪域高原奏响了人类发展进步的壮丽凯歌,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 制度飞跃带来西藏跨越式发展

    制度的历史性飞跃是雪域高原跨越式发展的源动力。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实现西藏的发展进步与和谐繁荣。

  • “今天的生活,就像梦里梦到那样甜”——写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之际

    新华社拉萨3月27日电题:“今天的生活,就像梦里梦到那样甜”——写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之际 从制度的变革到发展的跨越,61年的历史雄辩地说明:正是有了民主改革,才有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变迁,才有了西藏与时俱进的发展,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权利的充分保障。

  • 奋力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和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也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设立11周年。西藏61年的伟大跨越,深刻表明民主改革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愿望,契合西藏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是历史的必然。

  • 奋力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

    西藏61年的伟大跨越,深刻表明民主改革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愿望,契合西藏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是历史的必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传承民主改革的伟大精神,激扬坚不可摧的奋进力量,团结一心建设美丽幸福西藏,西藏各族人民必定能创造新的历史,书写新的未来。

  • 【地评线】雪域时评:民主改革61年 幸福路上再前行

    英国作家埃德蒙·坎德勒在其记述英军侵略西藏战争的《拉萨真面目》一书中,从目击者的角度,这样描述他看到的旧西藏时期的拉萨和藏族普通人民的生活情状:“这座城市脏得无法形容,没有下水道,路面也没有铺砌石块。1959年3月28日,中央政府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获得了解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