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 | 千里河西有所思

2019年08月24日19:55  来源:新华视点

503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调研。从敦煌,自西向东,行程上千公里,穿越河西走廊。察看2000多年的丝路明珠敦煌,登上600多年的大漠雄关嘉峪关,凭吊80多年前红军西路军血战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在对历史的回望和思考中,汲取继往开来的力量。

敦煌:

自信的文明 博大的胸怀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

曾经“盛大而辉煌”的敦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中西方文明在此碰撞、交融、汇流。

2016年9月,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将敦煌称为“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并指出“历史表明,世界各民族文化互鉴共进是人类文明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动力。”

“敦煌我一直是向往的,河西走廊我是希望走到的。”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如约而至,甘肃考察首站来到敦煌,走进莫高窟。

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735个洞窟,绵延在南北约2公里的崖面上,见证着古丝绸之路的昔日辉煌。4.5万多平方米壁画,2000余身彩塑,历经千年岁月的沧桑,依然焕发着令人心生敬意和无限神往的传奇之美。

敦煌之辉煌,是中华文明

开放包容的鲜活象征。

在敦煌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

敦煌的历史告诉我们,文明因交流而兴盛,因隔绝而凋敝。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今天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敦煌之辉煌,是文运与

国运相牵的深刻见证。

莫高窟建造,始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之后又经北凉、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回鹘、西夏、元等,前后共十一个时代、十四个时期,历时千年。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曾几何时,“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是多少国人心中之痛。

听到莫高窟数百年来几经劫掠破坏,新中国成立后不仅得到妥善保护,而且敦煌文化日益发扬光大、远播海外,习近平总书记不禁感叹道,国家强盛才能文化繁荣。

敦煌的历史启迪我们,伟大时代呼唤繁荣的文化,也必将产生繁荣的文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所说,“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

嘉峪关:

自强不息  众志成城

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嘉峪关,拾阶而上,登临城楼,察看关城布局,并听取长城保护情况介绍。

嘉峪关是我国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距今已有647年的历史,是明代长城沿线修筑时间最早、建筑规模最为壮观、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关隘。

与敦煌文化的海纳百川不同,嘉峪关展现出另外一番雄浑壮阔的气象。据两山、扼咽喉,城内有城、城外有墙、墙外有壕、层层设防、布局严密,不愧为“天下第一雄关”。

“当今世界,人们提起中国,就会想起万里长城;提起中华文明,也会想起万里长城。”

在嘉峪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长城文化的深刻内涵:“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

横亘千里,气贯古今,长城不仅是一项建筑工程,更是民族精神和文化血脉的载体。

如何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西路军:

雪沃祁连 精神永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滹沱河畔到宝塔山上,从遵义古城到沂蒙老区,从上海兴业路到浙江嘉兴南湖,从六盘山上到于都河畔,总书记的“红色足迹”遍及革命老区、革命圣地。

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掖市高台县,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这是中国革命史中一段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篇章——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后,红四方面军总部及第三十军、九军、五军等共21800余人,奉中革军委指示,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后因战场形势变化,渡河部队组成西路军,转战河西走廊。

西路军在极端艰难的情况下,在同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殊死搏斗中,创造了不朽的业绩,在战略上支援了河东红军主力的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所去的高台县,是当年西路军战斗最为惨烈的一场战役——高台战役的发生地。1937年1月,红五军将士在这里同数倍敌军血战九天八夜,终因寡不敌众,兵殇高台,包括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在内的近3000人壮烈牺牲。

青山埋忠骨,热血照千秋。

在西路军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历史就是这么书写的:为有牺牲多壮志!他们作出的重大的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永载史册。他们展现了我们党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体现了红军精神、长征精神。”

他勉励在场的工作人员,要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让我们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让我们的青少年从小就烙上红色的印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只有把握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方能更坚定朝着我们的目标去。

从千年敦煌的文化启迪,到巍巍雄关的豪迈气魄,再到铁血西征的不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河西走廊考察之行,传递着鉴往知来的历史智慧和力量。

文章关键词: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一观察 | 中尼元首共同宣布珠峰“身高”有何

    12月8日,习近平主席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了这一数字。为了弄清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对珠峰高度可能造成的影响等,尼泊尔开启了该国历史上首次珠峰高程自主测量。1975年,中国人再次登顶珠峰,并首次将测量觇标带上峰顶,实现对珠峰高程的测量。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专家分析 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进出口数据展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 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李兴乾表示,我国外贸具有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加上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 成都郫都区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相关范围人员12月8

      中新网成都12月8日电(王爵)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8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消息称:按照成都市郫都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

  • 国家卫健委:发热患者需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发热诊室应当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拒诊、拒收发热患者。

  • “日企排队撤出中国”真相调查

    文/《环球》杂志记者 乐艳娜“除了在中国能挣钱,还有哪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显司谈到今年日本企业的发展

  • 从抗疫之镜看美国社会管理

    陆欣宇 毛宗山美国综合实力全球第一,有着完备的医疗体系、素质高且经验丰富的医疗队伍、其他国家难以比肩的医疗条件和医疗研创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东亚产业链重构机遇

    2019年,韩国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25.1%,同期日本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19.1%;日本的对华出口额占日本GDP的2.6%,而韩国对华出口额占韩国GDP的8.3%。韩国对华出口商品中半导体最多,出口额约占27.4%,其次是平板显示器及传感器占6.7%,石油产品占5.6%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