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优化结构 推进粮食生产绿色发展

2019年08月26日09:31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仓廪实,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到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要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我国粮食生产绿色发展。

  立秋已过,进入秋粮产量形成关键期。记者来到粮食主产区河南尉氏采访时,发现今年的秋粮不少农民种的都是优质新品种。

1

  老庄稼把式韩中乾告诉记者,这些年他种地一直是围着市场转,因为这样收益就错不了。

  近年来,在粮食连年增产的基础上,中央抓住粮食供给宽松的有利时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韩中乾所在的尉氏县考察粮食生产,指出,要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

  按照中央提出的“向市场紧缺产品调,向优质特色产品调”的要求,农业大省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河南持续发展优质专用小麦,今年的支持力度达到2亿元,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居全国第一。

  种粮大户韩中乾今年的夏粮种的就全都是优质专用小麦。

  今年,全国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已由2016年的23.5%增加到33%。

  在种植结构不断调优的同时,为了让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中央还把绿色发展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出台《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由此被摆在突出位置。

  在江苏丹阳的这个家庭农场,传统的喷药施肥如今被1000多只小鸭子取代了。

  这种改变,得益于中央和地方正在推行的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在品种、技术和服务多个方面,农场主谢桐洲都得到了有关方面的支持。

  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在农业绿色发展方面,2016年以来,我国每年选择300多个县,深入推进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了负增长;中央累计投入160多亿元,支持开展轮作休耕试点,面积累计达到7716万亩次。

  受益于中央的鼓励政策,江苏丹阳的家庭农场主谢桐洲还主动将两季作物减到一季,提高水稻品质。

1

  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粮食生产的区域布局目前也在不断优化。2016年以来,非优势产区的籽粒玉米面积调减了5000多万亩;低质低效区稻谷和小麦调减1300多万亩;市场紧缺的大豆增加3000多万亩。

文章关键词:优质专用小麦 粮食生产 结构性改革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麦收一线观察:麦收进度近六成 优质专用小麦面积扩大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我国主产区麦收已经连续10天以每天1000万亩加快推进,麦收进度接近六成,超过1.9亿亩。在安徽涡阳,一张小麦地图让种粮大户姚玉刚的2000亩优质小麦卖上了优价。

  • 麦收一线观察:小麦品质好于常年 实现优质优价

    农业农村部调度显示,今年小麦机收进度比常年提早3天左右,黄淮海主产区机收率超过98%。今年,小麦第一大省河南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拿出3.2亿元支持扩种优质专用小麦,重点推广郑麦136等7大优势品种。

  • 2020年河南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1350万亩

    3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王俊忠介绍,今年全省小麦面积继续保持在8550万亩,其中,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1350万亩,占比15.8%,订单率超过90%。

  • 河南完成麦收面积近三分之二 小麦品质结构持续优化

    正值麦收时节,中原大地麦浪滚滚、麦穗飘香。6月2日,在周口商水县魏集镇,金色麦田里一派丰收景象,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往来穿梭,饱满的麦粒与秸秆分离后滚入蓄粮仓。

  • 安徽4300万亩小麦开始收获 超半数为优质专用小麦

    记者日前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安徽省计划收获小麦4300万亩,其中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占小麦播种面积的53.4%,目前已开始收获。全省31个小麦主产县均建立5万亩以上单一品种种植单元3个至5个,均按照“统一种植品种、统一农资使用、统一管理方式”要求,实现了单一品种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着力打造商品性一致、品质一流的小麦原粮基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