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经济日报:从传统农业大省迈向内陆开放大省——河南构建中部对外开放新高地

2019年08月26日10:1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迎着晨曦,一排排按照不同标准“打板”的货物从机舱内运到货站。叉车快速穿梭,机场地面保障人员有序地清点着货物。货站外,运输卡车货柜大开,等待着装车随时出发。这是郑州机场国际货运站清晨的繁忙场景。去年,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2733万人次、51.5万吨,均居全国前列,形成“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国际航空货运网络。

  身处内陆的河南省把对外开放作为全局性、综合性的战略扎实推进,多维度联通世界,从内陆中原走向开放前沿,持续释放对外开放活力,枢纽效应逐步显现,探索走出了一条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中原“出彩之路”,筑起中部省份对外开放新高地。

  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省实际利用外资从不足1亿美元提高到179亿美元,利用省外资金超过96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8%,总量达到4.8万亿元,成功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省到重要的新兴工业大省、内陆开放大省的转变。

  不沿边、不靠海的河南,把对外开放打造成了一张亮丽名片。数据显示,全省货物进出口从1978年的1.18亿美元发展到2018年的813.7亿美元(5512.7亿元),40年间年均增长近18%。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介绍,在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的带动下,通过不断扩大开放,河南引来了资金活水,带动了投资,扩大了内需和出口,拓展了发展空间,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新资源、新要素、新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河南成功引进了一大批关键技术和重大项目,成为最具活力的增长点和结构调整的推动力,形成了一大批龙头型、基地型企业和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现代物流、现代商贸服务等优势产业,实现了产业规模由小到大、产业链条由短到长、产业层次由低到高、企业关联由散到聚的转变。尤其是外贸实现了从长期依赖钢铁铝铅等传统商品向电子信息产品成为第一大出口商品的结构性转变,鸿富锦精密电子出口居全国第一,手机出货量占全球七分之一。目前,在河南投资的世界500强达到129家,国内500强企业160家。河南已有41家企业在境外上市,双汇集团、中信重工、洛阳钼业、南阳国宇、郑州煤机等企业跨国经营能力持续提升。

  大批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有力促进了河南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化,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城镇化率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2018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78年的101.2倍和132.1倍,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3.6%上升至2018年的51.71%。

  坚持解放思想,冲破制约发展的障碍,河南省创造了一些走在全国前列的模式和经验。从率先推出“三十五证合一”到“一次办妥”河南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营商环境成为河南发展新标识;从郑州亚细亚引领全国现代化商业理念到河南保税中心“买全球卖全球”首创“1210”海关监管模式,郑州商业不断贡献着有益的经验和实践。同时,河南省还率先在全国放宽企业进出口经营权登记条件,率先下放外资审批权限,率先取消外商投资企业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对合同和章程实行备案,率先推出外商投资项目无偿代理制等。(记者 夏先清)

文章关键词:手机出货量 打板 1210 城镇化率 货站 传统农业 解放思想 登记条件 现代商贸 国际航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智眼看5G丨做好5“机”协同,聚焦应用孵化,5G未来可期

    周建军表示,5G与具体行业相结合,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优化劳动力分配,同时为劳动者提供更强有力的保护。周建军说,相信随着5G应用规模的扩大和应用场景的丰富,5G模组的数量将很快达到甚至超过4G模组的水平,“我们也预测,5G模组价格将很快降低至100美元左右”。

  • 智眼看5G丨赋能千行百业,5G引领的革命性变化将超乎想象

    ◎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10月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新图景(2020年)》白皮书显示,2019年,全球数字经济平均名义增速为5.4%,高于同期全球GDP名义增速3.1个百分点。

  • 5G成电信业务增长“动力担当”

    目前,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悉数出炉。其中,中国移动营收3899亿元,同比增长0.1%,净利润558亿元;中国联通营收1503.97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33.44亿元;中国电信营收1938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139亿元。

  • 拼了!为卖给华为芯片,高通警告美国政府

    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正在游说特朗普政府,呼吁取消该公司向华为出售芯片的限制。英国路透社8日援引《华尔街日报》报道透露,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正在游说特朗普政府,呼吁取消该公司向华为出售芯片的限制。

  • 我国5G网络建设速度超预期

    截至6月底,我国入网5G终端数达6600万部,已有178款5G手机终端获得入网许可,5G手机累计出货量超过7700万部,3家基础电信企业在全国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40万个。在2020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移动总经理董昕介绍,将力争超额完成5G基站全年建设任务,确保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服务。

  • 前5月我国手机出货1.24亿部

    记者11日从工信部获悉:今年5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375.9万部,前5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1.24亿部。值得注意的是,相较4月,5月我国5G手机出货量占比和新机型上市占比双双提升。

  • 【稳投资 扩内需 开新局】5G网络建设加速落地

    5G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头羊”,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育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5G网络建设快速推进,用户规模持续增长,与各行业融合逐步深化,创新应用不断涌现,有效带动了内需扩大和经济转型升级。

  • 已超3600万!你用上了吗?

    2019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四家发放5G牌照,10月31日,三大电信运营商宣布5G商用。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将5G建设及覆盖的难度概括为“三个3”:5G基站数量将比4G多出3倍、单基站耗电量是4G基站的3倍、单基站的价格是4G基站的3倍。

  • 5G牌照发放一周年:建设发展超预期

    5G牌照发放一年来,我国5G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网络建设速度和规模超出预期。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累计共建共享了14万个5G基站,双方计划提前一季度完成25万个基站的全年建设任务。

  • 5G套餐价格松动了!最低89元每月,你会办理吗?

    近日,有用户反映,5G套餐价格已经出现松动,收到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电话,在推销89元每月的5G套餐。中国联通客服称,199元每月的5G套餐正在做7折优惠活动,也就是139元每月,但仅限于接到中国联通外呼电话的用户办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