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三个持续”让全国1/16的耕地上产出全国1/10的粮食

2019年08月26日16:58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我们始终牢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把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在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不断取得新成效。”8月2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在会上说,2018年,河南粮食产量达到1330亿斤,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小麦,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超过400亿斤。努力推动农业强起来,河南省主要是做到了“三个持续”:

  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坚持藏粮于地,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建成高标准农田6163万亩。坚持藏粮于技,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 82%。

  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打造出了三门峡的苹果、焦作的山药、信阳的毛尖、鄢陵的花卉等一大批多姿多彩的农业品牌。比如南阳西峡的香菇通过搭乘电商快车,出口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创汇达到53亿美元。

  持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农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河南工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近8000家,越来越多的农业企业正在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根发芽”。郑州商品交易所作为中西部唯一的期货交易所,“郑州价格”已经成为全球农产品的重要风向标。

  王国生表示,这些年,河南省通过调整种养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通过加大对农民的技能培训力度,发展劳务经济,鼓励返乡创业增加农民的务工收入。通过多方面、多渠道增加农民的收入,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农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文章关键词:粮食生产能力 增加农民 耕地 河南工业 粮食产量 三个持续 王国生 结构性改革 增速 政治责任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

    近段时间以来,从东北黑土地到中原大地,再到江南鱼米之乡,各地着力发展现代种业,不断提升耕地质量,推动绿色转型。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多国肆虐,沙漠蝗、东南亚旱灾等因素或将影响全球粮食供应,我国粮食生产也仍存在短板。

  • 中经评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

    近段时间以来,从东北黑土地到中原大地,再到江南鱼米之乡,各地着力发展现代种业,不断提升耕地质量,推动绿色转型。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多国肆虐,沙漠蝗、东南亚旱灾等因素或将影响全球粮食供应,我国粮食生产也仍存在短板。

  • 河南大力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 到2025年将建成八千万亩高标准农田

    5月10日,记者获悉,我省近日下发《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到2025年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

  • 粮食危机来了?专家:中国主粮充足 大豆会是个“坎”

    随着新冠疫情全球蔓延,近期已有越南、泰国、哈萨克斯坦、埃及、塞尔维亚和柬埔寨等6国相继宣布禁止粮食出口。刘守英特别提醒,讨论全球是否会出现粮食危机,应特别关注疫情在非洲的蔓延情况。

  • 【地评线】南方网评: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 助力农业生产高质量

    其中特别指出,“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