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南阳发掘东周贵族墓葬群 古典载"王子朝奔楚"谜案有望破解

2019年08月27日07:23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据新华社郑州24日晚17时讯,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龙窝村东北侧夏庄墓地新发掘一处东周时期高等级贵族墓葬群。目前已发掘的29座陪葬墓均为战国早中期墓葬,有的还带有车马坑,这说明主墓“不见冢”的墓主人身份十分显赫,据推测,主墓“不见冢”墓主人很有可能就是“携周典奔楚”的周王室继承人王子朝,王子朝是周景王的庶长子,在争夺周天子之位失利后,携周王室之典籍和青铜礼器,南奔楚国,但之后这批珍贵的古典籍不知所踪。据南阳先秦文化研究会会长白振国介绍:“出土青铜礼器规制很高,但器物非常薄,呈现出流亡政府的特征。”

  猛犸新闻记者随后采访到南阳王子朝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河南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晁会元先生,据晁老先生介绍,结合史料记载和发掘成果,基本可以确定主墓的墓主人就是王子朝,原因有三:一是甲字形大墓的规格、数量和出土文物都很罕见,而且规格很高;二是主墓西侧的车马坑形制庞大,规制媲美洛阳的天子驾六遗址,如此规模的车马坑也能证明墓主人的身份地位;第三就是《左转》等古籍的记载。据介绍,此次陪葬墓的发掘,使“王子朝携周典奔楚”事件初露端倪,或为寻找遗失千年的那批周王室典籍提供了重要线索。

  虽然已发掘的29座墓被盗严重,但还是出土了铜器、陶器、玉石器300余件。其中陶器大约200件;青铜器100余件全部为兵器,主要有剑、戈、矛、镞、弩机、匕首等。

  (注:“王子朝携周典奔楚”是春秋晚期影响深远的重大文化事件,《左传》《史记》等均有记载。有专家认为,华夏典籍因此事件南播入楚,不仅促进了楚地文化繁荣,还促生了诸子百家争鸣,对于研究先秦时期南北文化交流和中华文明进程具有重要价值,因此倍受学术界关注。)

  (本文图片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文章关键词:王子朝 贵族墓葬 发掘 东周时期 古典 墓主人 车马坑 左传 史记 左转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