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礼赞70年”系列报道之二十七 从一张白纸到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2019年08月27日13: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5034

上图:第一汽车制造厂制造出来的第一批38辆“解放牌”汽车,在1956年8月21日运到北京。这批汽车参加当年首都国庆节的检阅和游行。 这是“解放牌”汽车停留在天安门广场上,人们纷纷赶来参观。

下图:航拍塞罕坝林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种植基地。2017年12月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资料图片)

    新中国刚成立,百废待兴。对当时状况,毛泽东感慨:“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但他又说:“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

    1950年4月,重工业部成立汽车工业筹备组。经过调查研究和反复比较,中央财经委员会批准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吉林长春兴建。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典礼在长春西南孟家屯附近举行。毛泽东亲笔题写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汉白玉基石被安置在场地中心。

    这年9月6日,由华东野战军步兵99师改编的建筑工程第五师,全建制分批奔赴长春参加建设。“像消灭所有敌人一样消灭所有困难!”一汽厂总建筑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建筑工程共55项,其中包括铸工、锻工、车身压制车间等10大车间。“三年建成一座汽车厂”,靠的是军人会战的速度与建设新中国的激情。

    “战场上比军功,在施工现场我们也有立功运动,大家都比谁干得多!”13团103工区砼工班长云光学说。鼓舞他们不断超额完成任务的,是一张特殊的生产竞赛表。“那会儿各工区开展立功运动,有一个‘天安门竞赛表’光荣榜!谁立功了就能去天安门见毛主席!”

    1955年底,建设者们提前半年完成任务。1956年7月13日,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崭新的总装线上,“解放”牌汽车试制成功,首批12辆汽车驶下装配线。

    作为中国第一个大型汽车制造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它的建成投产,揭开了中国汽车制造工业的崭新一页,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中国汽车制造梦的起点。

    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富有无限可能的白纸上,描绘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蓝图。

    陕西延安,地处黄土高原腹地,沟壑纵横,条件艰苦,历史上一直很贫困。直到上世纪70年代,这里很多老百姓还是“靠天吃饭”。1978年,中央批准把延安地区的粮食征购任务减少55%,并每年给延安无偿援助5000万元。改革开放后,延安发展加快,但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到2014年底,仍有693个贫困村,7.62万户、20.52万贫困人口。

    2015年2月,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召开,延安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

    李东东,延安安塞人,16岁出门打工,3年后在村里第一个搞起蔬菜大棚。但之后的十几年,父母、妻子、儿子相继患病,生活艰难维持。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给了李东东家希望,妻子做手术,报销90%的医疗费,政府送药上门,患脑瘫的大儿子被送到延安的特殊学校就读,学费全免还有生活补助。

    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在几乎人人会打腰鼓的安塞,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带动脱贫是个好办法。游客来延安旅游,顺道坐半小时车,就可以来安塞看腰鼓、听陕北道情。

    李东东参加了励志扶贫艺术团,演一场挣150元,一年能演几十场。和他一样,当地1000多名贫困群众也参与演出。2018年,李东东打工收入4万元,打腰鼓也收入了1万多元。

    近4年来,中央和各级财政累计向延安投入扶贫资金62.5亿元。精准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工程,选派1784名第一书记、1546个驻村工作队、3.74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加快脱贫进度。

    2019年5月7日,延安告别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扛在肩头的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村已累计减贫8239万人,年均减贫1373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8年末的1.7%,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人民心向往之。

    2013年初,中国中东部出现4次大范围雾霾天气,140多万平方公里、8亿以上人口受到影响,北京1月雾霾天气多达26天。

    就在这一年,中国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多管齐下,用五年时间明显改善空气质量。北京市治理农村散煤、高排放机动车、城乡接合部,2017年初用煤总量由2300万吨压减到1000万吨以内,核心城区基本实现了“无煤化”,淘汰205万辆老旧机动车,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1341家,1300多个大工地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平原造林超过110万亩。

    大气污染是世界各国在高速发展时期都会遇到的严峻问题,解决起来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补齐环境质量短板。

    2018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空气质量改善报告(2013—2018年)》显示,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较2013年大幅增长,同时大气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48%、39%、32%。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富裕起来的人民期盼天更蓝、水更清。“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

    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达到之前从未企及的高度,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出坚实一步。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前路并非坦途,中国共产党依然要带领人民,继续解难题、办大事,不懈奋斗,让一个个目标从梦想变为现实,新的历史由每一天书写而成。(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李志勇)

文章关键词:地球卫士 1950年 礼赞 解放牌 解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第一汽车制造厂 中国共产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锐评丨颠倒黑白的美国政客是全球生态保护的真正威胁

    美国领导人近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罔顾事实,公然诋毁中国在大气、海洋等环境保护领域的努力,大言不惭地以退出《巴黎协定》为荣,荒唐地宣称美国才是全球环境保护的贡献者。△当地时间2020年9月11日,美国西雅图,随着太平洋西北部和西海岸森林野火产生的烟雾进入该地区,西雅图被烟雾笼罩。

  • 特稿:支持联合国事业,中国言出必行

    自2015年联合国维和峰会以来,中国先后派遣22批维和工兵和医疗分队共计6000余人,参加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南苏丹、苏丹达尔富尔、马里、黎巴嫩等地的维和行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019年2月公布的卫星图片和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7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约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

  • 抗美援朝精神:不老的英雄赞歌 恒长的家国情怀

    近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毅然奔赴朝鲜战场,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建立了彪炳千秋的历史功勋。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带领中国人民穿过炮火硝烟、历尽创业艰难、如今迈向伟大复兴的中国共产党,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

  • 【中国稳健前行】绘就全面小康的生态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质量目标管理,改革监测管理体制机制,推动质量改善成果社会认可。

  • 读懂“两山”理念的时代意义和世界价值

    在这15年的时间里,余村、湖州以及浙江,以沉默却有力的方式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前瞻性和科学性。时隔15年后再回头看,似乎更能看清,“两山”理念或者更早的“绿色浙江”思想的变革,对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 生态文明之光照耀美丽中国——写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

    题:生态文明之光照耀美丽中国——写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2005年8月15日,在这个普通的浙北小山村,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重要论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两山论”引领美丽中国

    “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5年前的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创造性提出“两山论”。15年来,“两山论”丰富发展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 生态兴则文明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翠竹绿林连绵,溪水潺潺流淌。“习近平总书记对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关系的认识非常深刻,这源自于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期实践与深入思考。

  • 生态兴则文明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翠竹绿林连绵,溪水潺潺流淌。“习近平总书记对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关系的认识非常深刻,这源自于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期实践与深入思考。

  • 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人民观点)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强调:“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为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确立了价值导航。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