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基层减负首要切除形式主义的肌瘤

2019年08月28日1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5034

  出台举措精简文件、压缩会议数量时长、规范考核调研等......中央是看到了基层负担重的根子——形式主义。下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离群众最近的性质,决定了很多工作都是要具体落实到人头层面的,本来连接的上头线头就多,减负是为了基层有精力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出台举措精简文件、压缩会议数量时长、规范考核调研等......中央是看到了基层负担重的根子——形式主义。下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离群众最近的性质,决定了很多工作都是要具体落实到人头层面的,本来连接的上头线头就多,减负是为了基层有精力抓落实,是面对基层工作的应有之义,更是面对当下基层工作形式主义肌瘤的必要之策。

  基层何以成为形式主义最大承重者?行政权力的运行,一般是“从上向下传导的”。上有所好,下必效之。文件越发越厚,会议执行会议,表面重复调研,当上一级政府机构依赖形式主义,基层必然深受其累。基层经常缺人员资源,在权力序列中容易被动,上不体谅,下必遭罪。上头传导下来的形式主义,不仅让基层工作被动受拖,而且容易让基层政府脱离群众一线。

  形式主义,是“为人民服务”的天敌。基层,是我们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天然窗口。当乡村干部沦为“微信工作群奴,当基层工作人员成为填表机器,没日没夜应付各种形式考核,还能有多少时间深入群众问疾苦,还能有多少精力抓惠民工作落实?形式主义之恶,在于一层给一层“一切大好”的幻想,殊不知这是最大的工作内耗,不知不觉中失去了民心、消磨了干事锐气。

  基层减负,向形式主义开刀,既是理念认识问题,又是工作能力问题。破“四风”,关键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干部身上。领导干部要把“基层减负首要破除形式主义”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来。搞形式主义,是能力不强、心虚没底的体现。工作有章法,难题有办法,何必用形式主义粉饰工作?考核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明确“再好的表格、材料,再多的会议,再重要的讲话,也不能代替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的认知。少一些形式主义,多一些干货硬功,基层才能有活力、多成绩。

  “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基层工作,再也不能陷入开不完的会议、填不完的表格、陪不完的调研的泥淖之中而疲于应付了。基层负担之重,首在形式主义之害。唯有切除形式主义肌瘤,才能恢复基层运转的活力与动能。(陇平)

文章关键词:形式主义 肌瘤 切除 基层政府 四风 为人民服务 基层工作 2019年 时长 领导干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历史的转折往往要通过时空长镜头方能洞察把握。”中央八项规定以短短600多字管住了9100多万名党员,让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最大政党焕发出蓬勃朝气,其中蕴含的政治智慧和治理经验值得深刻总结。

  • 八项规定8周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7.5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1.8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2.6万人。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3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1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7万人。

  • 尹弘在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动员会上强调 聚焦重点难点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11月15日,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动员会召开,省长尹弘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重点难点开展督查,督促各地各部门抓住年终前关键时段,狠抓政策和工作落实,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 首届中国广播电视大奖颁奖,河南台捧回三个大奖!

    11月13日晚,首届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2017-2018年度)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广播评论《“痕迹主义”可以休矣》,荣获广播评论类大奖;电视消息《列车上的生命接力》,荣获电视消息类大奖;广播现场直播《春到大别山》,荣获广播现场直播类大奖。

  • 关于征集2020年省政府集中督查问题线索的公告

    为深入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省政府拟于11月中旬组织开展2020年度集中督查,届时派出督查组赴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进行实地督查。对其中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省政府督查组将通过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情况,督促指导有关地方和部门研究处理,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以务实作风和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