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自贸试验区落地大河之北,未来可期!

2019年08月28日18:53  来源:长城网渤海潮

5034

  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决定在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和黑龙江等5省1区建立新的自贸试验区。中国的自贸试验区建设由此迈入新阶段,这也显示了我国国内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建立自贸试验区,通过“先行一步”的制度创新,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下政府对经济管理新体制,以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和见出实效。这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自2013年9月首个自贸试验区——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建立以后,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就步步推进,不断扩围。在此次国务院新定5省1区建立新的自贸试验区之前,我国已有12个省市区建立了自贸试验区,它们都已经成为近年各地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和亮点。

  此次国务院又批准5省1区建立自贸试验区,使我国的国家级自贸试验区达到18个。这是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标志着我国的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最近一二十年内全球各地出现的新的现象。随着“新经济”的兴起,国际贸易出现了激烈的市场竞争,每一个国家都希望用自己的优势来扩大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留住进入本土的外国投资。但是各个国家之间的不同制度为各国之间资本和商品的自由流通增加了不少障碍,这种障碍不仅增加了商务成本,而且延长了交易时间,导致在市场竞争中落后于他人。正是看到了这种现实的障碍,以追求减轻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为目标的自贸试验区应运而生。

  这种自贸试验区分两种,一种是国与国之间的自贸试验区,参加到这种自贸试验区的国家一般各自划出一片领土,国家在区内放弃部分法律要求,区内的制度、税收等按最优惠的规则来运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还有一种是一国内部在某一地区设立自贸试验区,在区内采用特殊的管理制度,让区内企业享受到更高的自由度,提高经济运行效果。

  我国此前已经建立的12个自贸试验区,采用的就是第二种模式,它们侧重于制度创新,特别是最早设立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来吸收包括外资在内的各路资本投资,其效率大为提高。上海自贸试验区不断将创设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区外,它的面积也不断外扩,已经成为上海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的亮点。最近,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成功经验已经复制到临港新区,上海正雄心勃勃,准备再造一个浦东,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上海自贸区创造的最大成就。

  与先前的自贸试验区有一个最明显的不同,此次新推出的6个自贸试验区,不再是省区内的一块地,而是可以分布于省区内多个地方,从而在规模上远大于以前的自贸试验区,虽然它们仍然需要制度创新,甚至仍然有将成功经验向区外推广的职能,但更重要的是,由于它们已经分布于省内各地,因此其可能产生的经济效益也是不可低估的。国务院公布的《总体方案》,根据各个省区的特点,特别是在产业结构上的优长,提出了各有侧重的差异化改革的试点任务。从规模形式上看,它们不再是各自省区内的一个块,而是由多个块联缀而成的一片繁星。

  以河北自贸试验区来说,它的实施范围超过100平方公里,涵盖雄安、正定、曹妃甸和大兴机场四个片区,而这四个片区各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它们除了承担和其他自贸区相同的制度创新、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等功能以外,还承担着开展国际大宗商品贸易、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推动高新技产业开放发展、完善装备制造产业开放创新、建设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等职能,其中有不少任务正是河北具有产业优势的。

  特别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包括区域产业协同创新、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等功能,更是河北自贸试验区首屈一指的重要任务,而河北也一定能够利用自贸试验区独特的制度先行优势,在这方面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

  最近一两年来,国内外市场都在激烈的变革中,特别是国际市场出现了高度的不确定性。在波诡云谲的市场中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是中央明确的重要的战略方针,建设好自贸试验区,以自贸试验区的成功经验为中国经济发展趟出一条新的经济发展路子,正是这种战略方针的具体实践。

  8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研究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问题、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问题。这次会议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对于此次刚刚建立的6个新的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也具有指导意义。

  迈入新的发展阶段的自贸试验区,一定能够不负所望,为中国下一步经济发展中的区域优势互补创造出新的发展模式。

文章关键词:贸易转型 试验区 上海经济 周俊 总体方案 新经济 经济体制改革 协同创新 领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运行满一年 设立目标初步实现

    到今年8月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个自贸试验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运行已有一年。“河北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努力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

  • 行走自贸区│复制推广的“西安样本”底气从何而来?

    从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那一刻起,便打上了深深的“开放”烙印。通过自贸试验区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吸引聚集了大量市场主体,截至今年6月,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新增市场主体50321家,注册资本6136.82亿元。

  • 进博会上活跃全球金融咨询机构身影 金融服务助力贸易创新

    汇丰中国环球贸易及融资业务部总经理陈佩营表示:“在今年进博会上,汇丰着力展示如何运用智慧金融服务引领贸易转型和创新。”  不只是外资金融咨询机构,境内金融机构也深耕金融服务沃土,迎进博会八方来客。

  •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 全文

    支持海南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完善和提升海关监管、金融、物流等支持体系。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落实好各项改革试点任务,真正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 看自贸区“新雁阵”如何展翅高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编者按: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杨长湧:未来自贸试验区应着眼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 中国经济盘点:2019年中国经济底盘“稳”从何来

    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国家研究员徐翔  2018年的中国经济在国内外诸多经济事件和政策调整中走出了“良好开局-风险积聚-震荡企稳”的基本走势。

  • 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看全球合作发展新趋势

    原标题:汇聚世界经济前行的浩荡潮流--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看全球合作发展新趋势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一角(11月8日摄)。2018-11-09 07:25:00黄坤明出席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  黄坤明出席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强调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守正创新做好新形...

  • 进博会买买买钱不够?银行们来帮忙了

    除签订合作备忘录外,上海银行与西班牙桑坦德银行还发挥战略合作优势,积极搭建境内外客户金融服务桥梁,推进实体贸易转型和创新。而作为中国跨境贸易领域的领军银行,中国银行更是凭借过去的经验,在进博会现场办起了展商客商对接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