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走势稳健无惧风雨 中国经济尽显强大韧性

2019年08月29日17:08  来源:南方网

5034

  中国经济无惧风雨,实践是最好的答卷。来自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发布的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尽管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此前平稳发展的态势,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事实再次证明,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资料显示,1-7月份日均新登记企业达到1.96万户,其中7月份达到日均2.13万户。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规模以上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从反映经济结构的数据来看,1-7月份中国经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态势没有改变。

  产业发展持续升级。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在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强力带动下,我国经济结构实现了优化升级。资料显示,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其中附加值比较高、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快2.9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势比较好,1-7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1%,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1.3个百分点。上半年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的营业收入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外贸外资增长加快。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着力做好包括稳外贸、稳外资在内的“六稳”工作,推动外贸稳中提质。在全球经贸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额27382亿元,同比增长5.7%;1-7月份进出口总额174083亿元,增长4.2%。同时,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1-7月份一般贸易占比59.8%,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外资增长比较稳定,略有加快,1-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3%,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1%。7月末,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外汇储备余额为31037亿美元。长远来看,中国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不会改变,强劲韧性将会进一步显现。

  踏平坎坷成大道,风雨兼程再出发。发展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历史经验表明,风险挑战不足惧,关键是善于趋利避害、化危为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努力推动发展站上新起点,迈向新高度。放眼现实,从企业到地方,中国经济提质增效、深挖潜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只要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长期向好的发展大势不可阻挡,中国经济定能顶压前行,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南方网李建)

文章关键词:经济持续增长 同比增长 经济体系 动能 规模以上工业 外汇储备 优化经济结构 进出口总额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观点)

    信心和底气,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由我国制度优势、经济基础、发展潜力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是长期起作用的基本格局。

  • 经济大家谈 | 如何理解国内大循环的本质和要义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大势,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着眼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 部署正确、韧性强劲……习近平主持的这场会议定调经济工作

    (万鹏、吴兆飞)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风险挑战,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国经济运行先降后升、稳步复苏。

  • 上半年多项指标印证经济复苏 中国经济活力提振全球信心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中国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抑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如今先于欧美国家重启经济活动。今年中国仍将是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国家,而东亚和亚太地区将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

  • 【地评线】荔枝网评:数字经济奋楫逐浪 中国巨轮风劲帆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数字经济疾步快跑,看点显然更在“数字”之外,反映出不断增强的中国创新能力和创新实力,表明了中国经济活力充沛、增长动能澎湃。

  • 【线上新经济 释放新活力】各界齐发力 共促消费复苏

    通过线上的互动,消费者与生产者更进一步拉近了距离,消费者也能更全面的去了解商品的信息。在刚刚过去的各大电商平台“618”促销活动中,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累计下单总金额超万亿元,创造了新的纪录。

  • 疫情下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基础与机遇

    综合来看,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大局不会产生长期趋势性影响,中国应对疫情短期经济冲击仍然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政策工具。从短期增长趋势来看,应对疫情产生的短期经济波动,中国有着更加充足的政策操作空间和政策工具储备。

  • 美媒:外国企业不想与中国经济“脱钩” 没有市场能取代中国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面临诸多问题,有人甚至鼓吹与中国经济“脱钩”的论调。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全球知名照明设备生产商欧司朗(Osram)首席执行官奥拉夫·柏利恩(Olaf Berlien)表示,“2008年我跑了两个市场:中国和中东。

  • 美媒:外国企业不想与中国经济“脱钩” 没有市场能取代中国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面临诸多问题,有人甚至鼓吹与中国经济“脱钩”的论调。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全球知名照明设备生产商欧司朗(Osram)首席执行官奥拉夫·柏利恩(Olaf Berlien)表示,“2008年我跑了两个市场:中国和中东。

  • 5个数据读懂中国经济潜力系列报道之一 1.2亿户: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我国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