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出台系列措施保障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适龄儿童有学上、上得起学

2019年08月30日07:22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

  聚焦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8月29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日前,我省出台工作方案,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实行“销号”管理,动态更新;投入30.8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961所,改善贫困地区学校硬件条件;今秋起,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费……一系列措施保障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有学上、上得起学。

  方案明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控辍保学台账管理工作平台标注的辍学学生逐一进行核查,摸清辍学学生具体情况,特别对连续三个月以上处于疑似辍学状态的学生予以重点关注,实行动态更新,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汇总按月上报销号。持续开展“两控制、两禁止”专项整治活动,督促学校开齐开足课程,认真执行“减负”规定,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对学生考试成绩排列名次。引导各地组织专家开展初中、农村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估,评校长治校管理水平、评教师执教水平、评学生学业水平,准确把握各地义务教育的实际情况,找出不足,解决不足,切实提升农村教育质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学校吸引力,营造学生愿意上学,乐学善学,并形成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用的正确导向,消除学生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导致辍学的隐患。实施联控联保机制,司法、民政部门负责法制宣传和将家庭困难学生纳入救助保障范围;综治、工商、公安等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禁止在校园周边开设不利于儿童少年身心健康的娱乐场所,禁止电子游戏厅、网吧等接收未成年学生。

  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工作方案》提出,继续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维修改造、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教育信息化等四项工程,拟投入资金30.8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961所,改善贫困地区学校硬件条件。实施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通过“特岗计划”“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为贫困地区农村学校招聘特岗教师9500名,公费培养小教全科师范生1341名,培训教师12万人次,选派支教老师2500名;全面落实农村中小学教师生活补助,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拟投入1.9亿余元,建设周转宿舍2756套,为农村教师下得来、留得住、教得好创造条件。

  继续落实好我省学生资助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基础上,按照年生均小学生1000元、初中生1250元标准对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费。从2019年秋季起,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生按寄宿生标准一半发放生活补助费。

文章关键词:义务教育 贫困家庭 控辍保学 适龄儿童 儿童少年 阶段学生 工作方案 辍学 教育行政部门 补助费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火爆全网的这个帅小伙,签约了!每月3500元

    该公司副总高晓平透露,丁真和公司一共签订了两份合同,一份是劳务合同,一个是代理合同。高晓平说,丁真有三个愿望:不想被外界过多的打扰他的生活,影响他的家人;希望为理塘、甘孜州旅游宣传贡献力量;他也想学习。

  • 瞭望|教材浪费惊人:全国教材循环使用1年,可节约200多亿元

    在中部某省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3500平方米的车间内,一座近两层楼高、如山丘状的“教材山”异常醒目,几乎涵盖中小学所有科目教材。国家新闻出版署数据显示,近5年全国中小学课本及教学用书、大中专教材、业余教育课本及教学用书的零售数量,平均每年约28亿册、金额超200亿元。

  • 完善民生保障制度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包括加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促进保障待遇公平,完善综合型社会救助制度,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需要指出的是,伴随着全体人民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的普遍提升,不同区域、不同人群、不同个体的收入与生活质量仍会存在一定差距。

  • 缩短学制、将普通高中纳入义务教育?

    近日,不少网络平台都在传“国家将把普通高职纳入义务教育,普及十二年义务教育”的消息。对此,教育部公开回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共12年的课程设置是经过长期实践、反复调整后逐步建立的,符合目前国际上普遍做法,基本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相适应,基本符合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规律,目前还不具备缩短学制和将普通高中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 关于征集2020年省政府集中督查问题线索的公告

    为深入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省政府拟于11月中旬组织开展2020年度集中督查,届时派出督查组赴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进行实地督查。对其中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省政府督查组将通过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情况,督促指导有关地方和部门研究处理,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以务实作风和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