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母亲助学金”发起者张晓晖: 只想把这份公益踏踏实实做下去

2019年08月30日09:01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人物简介:

  从2006年发起“母亲助学金”活动至今,他共募集捐款200余万元,物资80万元,帮助河南南召、开封、兰考,云南金平等地贫困学生2600余人,并捐出自己的一半工资30万余元。在他的帮助下,6所小学有了图书室,3所小学获赠体育器材,10000余册图书让大山里的孩子看见外面的世界。他是“母亲助学金”发起者、河南大学教师张晓晖。

   张晓晖和东方今报结缘于2015年,四年来,东方今报多次报道他和“母亲助学金”活动,在东方今报的助力下,他曾获得阿里巴巴的“天天正能量”二等奖和2018年度全国“正能量志愿者”,共获得了15000元奖金,被他全部用于资助学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文图

  回顾:资助学生、支教、建图书馆……一做13年

  说起来“母亲助学金”,要追溯到2006年12月5日。那天,当河南大学德语系的年轻老师张晓晖得知自己的一个学生用睡眠来抵抗饥饿时,被深深刺痛,于第二天凌晨两点多在博客上发出了筹款倡议。那一年,张晓晖24岁。非知名网络写手的他,发出倡议后没多久,就有8位网友捐出了2500元。张晓晖也捐出1000元,一个多月后,他将这饱含关爱的3500元送到了河南大学7名贫困生手中。原本打算捐助这一次之后就不再继续了,但不断有网友从全国各地汇款过来,他下定决心将“母亲助学金”坚持下去,资助学生、支教、建设图书馆……一做,就是13年。

  2015年6月9日,东方今报刊登报道《河南大学最美教师张晓晖:每个孩子的梦想都值得灌溉》。2016年12月5日,《东方今报》刊登《青年教师十年坚持“草根公益” 筹款140万元资助贫困生》报道,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二等奖,张晓晖获得了5000元的奖金,被他全部用于资助学生。

  现状:将踏踏实实把这份公益做下去

  今年,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携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及各地省级媒体,共同发起寻找“正能量志愿者”活动,张晓晖获得2018年度全国“正能量志愿者”称号,同时获得10000元正能量奖金。这10000元奖金,也被他变成了200余份爱心物资。

  “四年来,我们和东方今报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张晓晖说,东方今报不仅多次报道他们的活动,还帮助他们拿到了15000元奖金来资助孩子们,“东方今报的记者也成了我们的资助人和志愿者们的‘家人’,我们也成了东方今报最忠诚的‘粉丝’。我们期望,这份奇妙的缘分能继续下去。”

今年暑假,和往常一样,张晓晖带领“母亲助学金”与河南大学的志愿者们,又到了南召山区大沟村小学支教。7月底,结束在南召县为期20天支教活动的张晓晖回到学校,开始紧张的备课和科研,空闲时间,他还不忘整理出暑期支教众筹和活动支出情况明细,在资助人群里进行“公示”。

“8月底,准备再去山区进行‘家访’,统计今年需要资助的学生名单,并核实他们的家庭情况,之后,公布给大家进行资助。”张晓晖说,“只想简单地把这个公益活动踏踏实实继续做下去,真正帮助到这些山区的孩子们就可以了。”

文章关键词:张晓晖 母亲 母亲助学金 正能量志愿者 学生名单 河南大学 公示 猛犸 东方今报 资助贫困生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