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看!这些有趣的竞赛项目 秋千: 高悬彩架 接云天

2019年08月30日09:07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秋千,俗称荡秋千,相传为春秋时期北方的山戎民族所创,开始仅仅是双手抓着绳子悠荡,传到中原后演化成用两根绳加踏板的秋千。唐宋之后,荡秋千习俗普及全国,盛况空前,各少数民族荡秋千的花样繁多、丰富多彩。如土族的轮子秋,维吾尔族的“沙哈尔地”,傣族、景颇族、苗族、壮族、哈尼族、布依族、仡佬族的磨担秋,苗族、阿昌族、傈僳族的风车秋千,等等,不一而足。

  秋千比赛分为高度和触铃两项,高度比赛是以在规定的试荡次数内荡达的最高点计算成绩,触铃比赛是在规定的高度和时间内,以运动员触铃的次数计算成绩。秋千于1986年被列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也是唯一只限女子参赛的项目。

  ●场地

  比赛在平坦的长方形土地或草地上进行,场地长20米,宽8米,从地面起上至15米高的空间内不得有任何障碍物。

  ●器材

  秋千架用钢管或相应的坚固材料制成,安装在场地中央。秋千绳需使用伸缩性小的苎麻绳、棕麻绳或尼龙绳。脚踏板分为单人脚踏板和双人脚踏板。

  起荡台为供运动员试荡开始上脚踏板所用。系铃架是高度和触铃比赛判定成绩的标志。需提供两条腕部安全带,其两端分别套在秋千绳和运动员的手腕上,每条安全带均应承受100公斤的拉力。另外还有两条腰部安全带,运动员可选用。

  比赛时间:9月9日~14日

  比赛地点: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捷

文章关键词:轮子秋 1986年 秋千比赛 脚踏板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二届

    由国家体委、国家民委主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1982年9月2-8日在呼和浩特市隆重举行。”  本届运动会历时7天,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6个民族的863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其中少数民族运动员593人。

  • 秋千

    台湾高山族人称荡秋千为“渺绵”,是“飞天”的意思,这与汉族人对秋千的传统认识是相同的。秋千比赛分为高度和触铃两项,高度比赛是以在规定的试荡次数内荡达的最高点计算成绩,触铃比赛是在规定的高度和时间内,以运动员触铃的次数计算成绩。

  • 文化消费让年味儿更浓

    赶庙会一向是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传统民俗,多彩的庙会让男女老少都感受到过年的热闹喜庆,让年味儿更加浓郁。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春节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