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这个不会水的小伙,一下从水里救了3条命!

2019年08月30日17:28  来源:新华社

5034

  8月25日下午4点左右

  在黄河济南段

  小杨庄附近岸边发生惊魂一幕

  三名中学生先后落入水中

  危急时刻

  附近一名钓鱼小伙

  二话不说冲过去救人

  途中才突然想起

  自己并不会水

  ……

  25日晚,济南不少市民在朋友圈里转发一段黄河边救人的短视频。“救人!救人!”视频中,三个人在水中挣扎,其中一人露出两只手臂,另两人只露出头顶,一名身穿白衣的男子正拿着一根木棍营救落水者。

  只见男子将木棍较细的一头伸到落水者身旁,大声喊让其抓住,待落水者抓住木棍后,再用力将其拖到岸边。首先被救上来的是一名男孩,待男孩能自行爬上岸后,男子又立即营救另外两人,用同样的方法,又有两名女孩被拖上了岸。

  记者了解到,救人小伙名叫米欣,今年21岁,是槐荫区美里湖街道美里村人。事发时,他正好在黄河小杨庄段附近钓鱼,因距离学生落水的位置只有五六十米远,发现有人落水后,他第一时间赶过去救人。

  米欣回忆,事发时他在黄河岸边钓鱼,父母因休班无事也来黄河边找他。钓鱼期间,他注意到有五个学生模样的孩子来到黄河边玩,其中一名男孩在岸上,两个女孩手牵着手在离岸边两米远的浅水区里蹚水。

  米欣说,起初他没太在意两名女孩,因为经常有市民带孩子来玩,并没什么问题。但后来他发现两个女孩一直沿着前滩往东走,便开始注意她们。“我经常钓鱼,知道那边是深水区,我就喊‘别走了’, 但她们不听,走得更带劲了。”

  两名女孩不听劝告,让米欣有点无奈,只好一直盯着她们,因为他预感可能会出事。之后,其中一名女孩就陷入了河底的深坑里。“那坑挺深,本来水只到女孩脚脖,掉进去后水一下子到女孩的胸口了。”

  当时,另一名女孩伸手去拉陷入坑中的女孩,但自己也陷了进去。看到两名同伴溺水,岸上的男孩试图下水救人,没想到刚从岸上跳下水,一步还没走水就直接漫过了他头顶,只有两条胳膊露在水面上。“河中间的水不算很深,河边被冲得挺深。”米欣说。

  看到有学生落水,米欣赶紧跑了过去,边跑边喊身后的父亲拿抄网,说救人肯定能用得着。赶到事发地点后,他本想蹚水到落水学生身旁救人,没想到刚走几步,水就直接从脚脖子漫到了胸口,这时他才想起自己不会游泳,吓得赶紧爬上岸。

  看到在水中挣扎的三名学生,米欣心急如焚。为尽快将学生救上来,他想再次尝试蹚水救人,无奈黄河边的淤泥太深,他根本无法站稳,更别提走到落水学生身边拉人了。

  正当米欣无计可施时,附近的其他市民也陆续赶来,有的手中还拿着木棍,他赶紧让市民扔来一根长木棍。

  “当时小男孩头顶都被淹了,只举着两个手,我把棍子放在他手上,把他拉了上来。”

  把男孩救上岸后,米欣一刻不敢停歇,接着去救另外两名女孩。最终,三名学生均成功获救。

  米欣说,三个孩子被救上来后,那名男孩还能站起来,并向他连说两声“谢谢”,而两名女孩可能因喝水太多再加上受到惊吓,瘫坐在岸边,所幸并无大碍。

  救人后,米欣身上全是河里的泥浆,在确认三名学生无大碍后,他才收拾东西回家换衣服。不过,米欣的父亲仍然记挂几个孩子,到家后又返回事发现场,看到落水的三个孩子身上已经冲洗干净,同学也帮忙拿来了干净的衣服,这才放心。

  次日,提起救人过程米欣仍觉得后怕。“我妈看我跑过去,直喊我,因为她知道我不会游泳,但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光想着把他们三个救上来。”

  记者了解到,米欣从小在黄河边长大,酷爱钓鱼。平时,他在家附近一家医药公司仓库做仓储管理员,每逢休班会到黄河小杨庄段附近钓鱼,因此对这段黄河沿岸非常了解,但此前并未遇到过有人落水。

  米欣说,黄河河边有被漩涡冲出的深坑,可能前脚水才到脚脖子,但下一步就掉深坑里了。此外,河边还有很深的淤泥,一旦陷进去就被吸住了,非常危险。

  米欣的母亲郑荣美回忆,她知道儿子不会游泳,所以当他第一时间冲过去想要下水救人时,她着急地一直喊儿子的名字,想劝阻孩子下水,改用棍子救人。

  不过,米欣并未听母亲的劝阻,连续两次下水尝试救人,直到遇到困难后才返回岸上找木棍。郑荣美说,当时她也很紧张,只看到儿子下了水,并未看到他是怎么上岸的,“咱也害怕啊,他也不会游泳。”

  “三条人命啊,我还没说话,米欣就跑过去了。”米欣的父亲米春榆告诉记者,儿子跑过去下水救人时他也非常担心,好在后来儿子顺利把三个孩子都救了上来。

  米欣冒险下水救人,也让米春榆夫妇受到不小的惊吓,二人甚至连晚饭都没吃。不过,说起儿子救人的举动,米春榆非常赞许,也感到很自豪。“我感觉他应该这样做,任何人见到这种情况也得救人。只要是人,他就会做的。”

  26日中午,被救男孩的母亲不知从哪里打听到了米欣家的住址,专程带着孩子拎着东西前来感谢。“她就说遇见贵人了,要不然这个家就没了。”郑荣美说,男孩家就住在不远的陈庄,家里只有这么一个孩子。

  当天下午5点左右,事发时在黄河边玩耍的5名学生及其家长都来到了米欣家,向他表达感谢。“要不是这孩子(米欣),这几个家就毁了!谢谢了!”

  看到几个孩子都没什么事,米欣很欣慰,但同时也有点不好意思,因为他自己也是“孩子”,半个月前刚过了21岁生日,比这几个孩子大不了几岁。米欣告诉家长们,这都是他应该做的,同时他也提醒孩子们要吸取教训,注意安全。

文章关键词:米欣 孩子 救人 小伙 女孩 视频 小杨庄 家长 木棍 抄网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