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出炉 河南6城进入百强榜

2019年08月30日21:10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8月29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联合完成的《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省级与大中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2019年度报告》(下称《排名》)在京发布。

  中国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CSDIS, China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dicator System)由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制定,《排名》根据CSDIS,对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与100座大型中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表现进行了分析梳理。

  中国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由五个主要领域构成: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资源环境、消耗排放和环境治理。城市的5个类别共包含22个指标,省级则包含26个。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批准成立的国际性经济研究、交流和咨询服务机构,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创立于1995年,旨在将自然与社会科学、教育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跨学科合作引导世界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发布《排名》的课题组表示,构建这样一个指标体系希望达到三个方面的目标:一是能够支撑中国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承诺,为中国更好地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对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可持续程度进行监测和评估,为其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和战略规划提供决策支持。三是对省级和市级的可持续发展状况进行考察和考核,为健全政绩考核制度提供帮助。

  [1]中国省级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情况

省级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情况

  省级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情况

  《排名》显示,中国四个直辖市及东部沿海省份的可持续发展排名比较靠前。

  2018年,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重庆、天津、山东、湖北、安徽等省市位居前十位。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等省市除了在资源环境方面不太占优势外,经济社会、环境治理等方面都走在前列。黑龙江、吉林、青海等省份排名较为靠后,可持续发展水平不高。

  东部地区两个直辖市北京上海与浙江省分列前三强。中部地区湖北排名最高,该省份从 2017 年的第 11 位升至 2018年的第九位,是继2016年之后第二次进入省际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的前十名。西部地区除了重庆排名第六位,其余的省份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均在前十名之外。

  [2]五大类一级指标各省主要情况(颜色越深表明该省在该一级指标排名越高)

  2.1省级经济发展类排名情况

  2.2省级社会民生类排名情况

  2.3省级资源环境类排名情况

  2.4省级消耗排放类排名情况

  2.5省级环境治理类排名情况

  [3]省际可持续发展均衡程度

  从五大分类指标来看,省级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明显的不均衡特征。以各地一级指标排名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差的绝对值衡量不均衡程度:

  高度不均衡(差异值>20)的省级区域有:北京、天津、安徽、河南、海南、贵州、河北、云南、内蒙古和青海;

  中等不均衡(10<差异值≤20)的省级区域有: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山东、湖北、福建、湖南、广西、江西、陕西、辽宁、山西、宁夏、甘肃、新疆、黑龙江和吉林;

  比较均衡(差异值≤10)的省级区域有:重庆、四川。

  大部分省级区域再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存在短板,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的空间很大。如北京尽管在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和消耗排放指标高居首位,但在资源环境可持续方面存在短板,排在第25位,比去年上升三名。云南省的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指标排名第一,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指标排第十、但在社会民生、消耗排放和环境治理指标均存在短板。

中国省级可持续发展均衡程度

中国省级可持续发展均衡程度

  [4]2018年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情况

  2017、2018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

  2018年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情况(1-100名颜色从绿至黄)

  《排名》显示,除了珠海保持首位以外,深圳排名较去年有了两位的上升,北京从第二位下降到了第三。宁波从第11位进入了前十,排名第九,而无锡则跌出了前十。昆明、南昌、太原、洛阳、常德、绵阳和许昌排名变化显著,皆上升了十位及以上;而呼和浩特、宜昌、兰州、吉林排名皆下降了十位及以上。

  [5]2018年五大类一级指标各城市主要情况

  5.1经济发展领先城市

  5.2社会民生保障领先城市

  5.3生态环境领先城市

  5.4节能减排效率领先城市

  5.5环境治理领先城市

  与省级可持续发展均衡程度相同,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资源环境、消耗排放和环境治理五大分类指标来看,城市区域可持续发展同样具有明显的不均衡特征。大部分城市区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存在短板,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的空间很大。如可持续发展综合表现排在第一位的珠海,其五大类发展较为均衡,而排在第二、三位的北京、深圳市在经济发展、资源环境、消耗排放和环境治理四大分类中均领先于多数城市,但是,其在社会民生方面仍存在短板。以各城市一级指标排名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差的绝对值衡量不均衡程度:不均衡度最大的是泉州市,差异值为95;不均衡度最小的是珠海市,差异值为7。

  此外,《排名》还梳理了全球范围内各指标的领先城市情况及各指标领先城市分布。

各指标领先城市

各指标领先城市

 各指标领先城市分布

各指标领先城市分布

文章关键词:排名 可持续发展评价 可持续发展水平 城市区域 中国参与 短板 资源环境 指标排名 均衡度 CSDIS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球排名前十港口中国占七席!我国港口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十三五”期间,我国港口发展取得重大进展,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有效地发挥了“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作用,为畅通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部湾港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斯禄:“十三五”期间是广西北部湾港发展最快的五年,新增吞吐能力8000多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超过29%。

  • 全球排名前十港口中国占七席!我国港口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十三五”期间,我国港口发展取得重大进展,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有效地发挥了“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作用,为畅通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部湾港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斯禄:“十三五”期间是广西北部湾港发展最快的五年,新增吞吐能力8000多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超过29%。

  • 前三季度北方GDP十强城市排名 郑州位列第四

    近年来,我国南北经济分化明显。从各大城市的三季报来看,当前北方地区GDP前十强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青岛、郑州、济南、西安、烟台、徐州、唐山和大连。

  • 全球热点丨半亿,千万……这一超高加速度,让人忧心!

    世界卫生组织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5000万例。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9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9日13时25分(北京时间10日2时25分),美国累计确诊病例10018278例,累计死亡病例237742例。

  • 河南12市(县)当选全国文明城市 还有一地获得通报表扬

    11月10日上午,中国文明网发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地级市(10个):浙江省湖州市、江苏省宿迁市、江苏省徐州市、江苏省泰州市、四川省遂宁市、四川省绵阳市、河南省许昌市、浙江省丽水市、江苏省常州市、辽宁省鞍山市。

  • 河南12地上榜!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发布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河南省)如下:

  • 河南12地上榜!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出炉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对复查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33个全国文明城市(区)通报表扬(1个)  地级市(1个):河南省许昌市。

  • 排名第7!郑州跻身国家重要文化中心城市

    报告指出,国家综合中心指数位于全国城市榜首的城市是国家综合中心:北京;国家重要综合中心城市是上海、广州、深圳;国家潜在重要综合中心城市为武汉、成都、西安、重庆、杭州、南京、天津和郑州。报告还显示,郑州已位列国家重要交通中心城市,国家潜在重要贸易中心城市、国家潜在重要金融中心城市和国家潜在重要医疗中心城市等。

  • 创发展机遇 与世界共享——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亮点透视

    在口岸出入境方面,本届进博会开展“智慧旅检”,开设展品通关“专用通道”“专用窗口”和进口冷链展品“专用冷库”,首次实施展品入境“无纸化通关”,实现监管作业“零等待”。

  • 河南民营企业百强首次出现500亿级企业

    在10月26日发布的2020河南民营企业百强榜中,年营业收入总额首次出现三家500亿级民营企业,位列榜单前三名,分别是:洛阳栾川钼业、河南双汇和郑州中瑞实业。河南台记者王霆杰报道:  在河南省民营经济“两个健康”高峰论坛暨2020河南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上,洛阳栾川钼业、河南双汇、郑州中瑞实业等100家民营企业上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