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痛心!模仿"网红"视频,女孩全身96%被烧伤

2019年08月31日13:24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14岁女孩小哲和邻居小朋友

模仿短视频“炸爆米花”,

结果导致全身96%烧伤!

事情发生在山东

当时,

14岁女孩小哲和12岁的邻居小雨

一起在手机上看短视频时

发现一博主在教

如何用易拉罐自制爆米花

视频中,该博主将剪开的易拉罐放在铁制架子上,里面放入玉米和黄油,下面用酒精灯进行加热,玉米受热膨胀,一颗颗爆米花从易拉罐中蹦出。

两个女孩觉得这个方法

看上去很方便

便动心了

于是她们在家中

找到视频中提到的材料

开始了自制爆米花的实验

突然,爆炸了!

家属事后在事发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地面上一片狼藉,留下两个女孩制作爆米花用到的剪刀等工具,地面上还有已被烧黑的易拉罐和点火用的卫生纸。

小雨告诉记者,她和小哲一起模仿抖音里一个叫“办公室小野”的抖音号发布的用易拉罐做爆米花的视频来自制爆米花,结果没想到刚点燃酒精就爆炸了。“刚开始做的时候没有反应,就把酒精往上倒,刚倒上去就爆炸了,当时一看着火了,赶紧跑出去接水灭火,当时身上都是火,不小心还摔倒了,又跑出去喊人帮忙。”小雨说,邻居听到呼救声后,跑过来把小哲抱了出来。

小哲和小雨都因爆炸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小哲烧伤面积更是高达96%。小哲姐姐介绍,妹妹被医院诊断为特重度烧伤,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爸爸,我会死吗?”“姐姐,我毁容了吗?放心吧,我会挺住的!”这是刚送进医院,稍有点清醒时小哲问姐姐和爸爸的话。小哲爸爸说,当时女儿问完这句话,心里特别难过,但还是安慰女儿说不会的,都会好起来的,“只要我的女儿不放弃,倾其所有我也会救她的。”

小哲姐姐告诉记者,前期治疗已经花费了10万元左右,而小哲受伤严重后续仍需要长期治疗,医疗费仍有很大缺口,目前家属已经在筹款平台发起筹款。

类似视频大多无安全提示

小哲姐姐表示,短视频平台作为监管方,对这类较为危险的视频没有安全提示,应对妹妹的烧伤负有一定责任。记者发现,小哲模仿自制爆米花被炸伤后,她当初模仿的视频已经被下架。记者在该平台以“易拉罐爆米花”为关键词搜索,已经找不到类似视频。

而在其他一些短视频平台上,用易拉罐自制爆米花的视频仍然有不少。记者注意到,除了小哲模仿的酒精灯,还有博主使用蜡烛、小型燃气瓶等工具,而这些视频大多没有安全提示。

手工制作类视频是不少短视频平台的重要品类,因其制作新奇、操作简单,引发不少网友观看甚至模仿。记者搜索后发现,类似易拉罐制作爆米花这样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视频还有不少,包括用易拉罐自制酒精灯、自制酒精炮、易拉罐烤炉等等,这些视频大都没有安全提示。

专家提醒:

未成年人应远离酒精等易燃液体

小哲姐姐告诉记者,该博主的视频中并没有安全提醒,也没有标注酒精使用相关提示,两个女孩不会判断,使用的是一桶重约2斤的酒精,浓度高达90%以上。

一位消防领域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根据现场视频和家属提供的信息,两位女孩应该是在二次倒酒精的过程中遇到明火,发生了爆燃,酒精受爆炸冲击散落在女孩身上,因为酒精量大、浓度又高,才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他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下扑救难度大,如果家中备有灭火毯,能尽快盖在孩子身上,灭火效果会好一些。

短视频内容多为摆拍,制作者为吸引流量,往往会通过一些新奇好玩的“创意”来引发关注。孩子缺乏对危险的判断能力,容易被吸引、模仿,家长要加强安全教育,特别是要教育孩子不要玩火,以免发生危险。

来源:新闻晨报北京青年报 齐鲁晚报

文章关键词:网红视频 爆米花 烧伤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