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最新!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揭晓,“千亿俱乐部”又壮大了!

2019年09月01日15:50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今天(9月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共涉及76个行业,其中制造业企业入围244家,服务业企业入围173家。



谁占据了前三名的位置?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位居前三名!



谁的“制造力”第一?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同时居于201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首位


紧随其后的“制造力”超强企业是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谁的“服务力”第一?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同时居于2019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首位


紧随其后的“服务力”超强企业是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看点1:规模更大

入围门槛连续17年提高

“千亿俱乐部”企业扩容


收入多:营业收入总额79.10万亿元,比上年500强增加了11.14%


资产厚:资产总额为299.15万亿元,比上年500强增加了24.89万亿元,较上年500强资产增长了9.08%


队伍强:员工总数为3359.11万人,比上年500强员工数量增加了167.77万人,增幅为5.26%


门槛高:2019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已经提升至323.25亿元。


值得关注的“千亿俱乐部”更壮大



194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进入“千亿俱乐部”


其中6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了万亿元,分别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建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平安


看点2:效益更亮眼

整体赚钱能力更强

“单兵作战”效率更高


实现利润总额44864.25亿元,比上年500强增长20.7%


净资产利润率为9.7%,比上年提升了0.2个百分点


人均营业收入235.47万元,比上年500强增加12.47万元,实现三连升


人均净利润10.51万元,比上年500强提高0.47万元,实现两连增


看点3:创新力爆棚

既敢投入又增强度

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更活跃


填报数据的426家企业共投入研发费用9765.48亿元,与自身同口径比,同比大幅增长了21.71%


426家企业平均研发强度增长至1.60%,提高了0.04个百分点。


共有340家企业申报参与标准制定情况,参与了1905项国际标准制定,比上年500强增加了350项,连续两年实现增长。其中,电信服务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表现最为突出


2019中国企业500强专利总量中,发明专利占比为36.61%,较上年提高了0.45个百分点,发明专利占比已经连续6年逐年提高,专利质量稳步提升。华为继续在专利数量、发明专利数量方面保持领先地位。



格外提出表扬!通信设备制造业在研发强度、人均研发费用、平均研发费用的行业排名中,都高居首位。


看点4:国际地位节节高

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


收入总规模已相当于美国500强的87.1%

资产总规模已相当于美国500强的89.5%



划重点!


2019世界500强中国企业上榜数量从上年的120家增至129家,中国企业上榜数量一举超过了美国(121家),这也是世界500强榜单中首次有其他国家企业数量超过美国


具体来看:


中国129家上榜企业中,内地企业为116家,比上年增加9家,中国香港地区3家,中国台湾地区10家。


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ID:jjrbwx)

记者:栾笑语

制图:倪梦婷(见习)

编辑:刘辛未 王荆阳

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关键词:榜单 企业营业 企业联合会 千亿俱乐部 企业数量 国家电网 中国 发明专利 服务业企业 比上年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荣登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单

    《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日前发布,郑州成功入选,被评为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入选城市中,4个中央直辖城市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全部上榜;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上榜12个;28个省会首府城市,18个上榜;293个地级市,58个上榜;县级市共387个,上榜9个。

  • 榜单揭晓!郑州获评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新华社副社长严文斌在论坛上致辞,瞭望周刊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冯瑛冰解读《2020中国城市幸福感报告》,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介绍人工智能助力幸福城市情况。郑州在“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总体幸福度中排名第7位,教育幸福度、医疗健康幸福度、安全幸福度、交通幸福度等指标排名领先。

  • 新纪录!天猫4982亿,京东2715亿!河南三个县火了!包揽全国前三!

    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事业部派完杭州天猫总部以及北京京东媒体会场的记者们,也记录下了中国消费实力的高光时刻。天猫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23:59:59,中国各省份购买金额榜单分别是:  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北京、河南、四川、福建、湖北。

  • 双11各省及城市消费榜单:河南购买金额全国第七

    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0点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的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元,创造新消费的里程碑。记者齐鹤了解到,天猫方面预计,今年天猫双11吸引超过8亿消费者、25万品牌、500万商家共同参与,是覆盖面最广、参与度最高的一届。

  • 2020胡润慈善榜涉房企业家占半数 许家印成中国“首善”

    许家印连续16年荣登胡润慈善榜,在过去一年慈善公益捐款共28亿元(若以公司名义捐赠,企业家个人捐赠额将按其在公司的持股比例进行折算,下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家印已累计为抗击新冠疫情捐赠超12亿元,包括联合哈佛大学、钟南山团队开展新冠病毒科研攻关等,目前已捐赠到位6亿元等。

  • 2020胡润慈善榜出炉,河南首富冲进前5(榜单)

    11月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慈善榜》,恒大许家印以28亿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爱尔眼科陈邦以27亿元捐赠额排名第二,珠江投资朱孟依以12亿元捐赠额排名第三。值得注意的是,河南首富秦英林夫妇名次创下新高,以9.6亿元的捐赠额排在榜单第四位。

  •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河南呼唤更多“500强”

    中国500强,不仅是无数企业努力奋斗的目标,也是国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原材料、冶金工业是河南的传统优势产业,本次上榜的河南企业中,煤炭、化工、冶金企业占大多数,这既是河南工业底色的映照,也成了河南产业转型升级的“痛点”。

  • 河南百强民企“强”在哪儿

    仲景宛西制药公司液体制剂车间加紧生产急需紧缺药品,保证疫情防控需要。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省百强企业仍然有所作为,稳中有进特点明显。产业入围企业75家,与上年持平,继续占据主导地位;第三产业入围企业22家,比上年减少1家。

  • 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在郑发布

    2020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入围门槛为100.72亿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据前三席,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118亿元、8588.33亿元和8433.24亿元。

  • 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

    今天(28日)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在河南郑州出炉,这也是中国企业联合会连续第19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它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中国)500强企业的数据为我们展示了中国经济的一个全景图,中国500强企业体现的高质量发展已经取得了稳步的进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