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核心技术国产化:走进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煤制油项目

2019年09月01日16:08  来源:环球网

5034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富乐】“煤制油项目的鲜明特点就是国产化率高,已达到98.5%,其余的1.5%也都有国产化相伴”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黄斌自豪地说到。

“神宁炉”——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煤制油分公司供图

  8月19日“与共和国共成长 新媒体走进新国企之能源风火轮”活动正式启动,首站记者走进了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煤制油分公司,探秘国产化率达98.5%的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以及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宁炉。

  煤制油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郭中山向记者介绍到,煤制油项目是基于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状况以及能源发展战略而设立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大力发展煤制油项目对解决中国油气资源短缺、平衡能源结构、推进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降低对外依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及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

  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示范项目概算投资586亿元,是目前世界石油化工及煤化工行业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化工项目,承担着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国产化任务。

  化工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核心技术直接关系项目的成败。黄斌向记者介绍到,宁煤公司与国内4家企业和科研院所联合攻关,自主研发了日处理量2000-3000吨单喷嘴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首创了400万吨/年高温浆态床中温费托合成及油品加工成套技术。

  “首次工业化应用”、“示范项目”、“世界单体规模最大”、“单台反应器进料量放大几千倍”这些词经常被用来介绍煤制油项目。但此之前,“不成熟”、“问题多”、“国外长期垄断核心技术”等各种质疑声音一直伴随着项目建设。

  “这个项目气化炉立项时采用的是德国西门子GSP气化技术,但是在项目工艺包中暴露出很多问题。在我们提出改进要求时,对方报出了2700万欧元,折合近2亿元人民币的修改费用。”这让黄斌等人意识到,必须要有自己的技术。

  随后,宁煤煤制油化工团队人员开展技术攻关,反复模拟推算,重点实施了设备结构改造、工艺参数调整、工艺技术流程和联锁控制程序变更等工作,形成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神宁炉”,解决了国外技术只能吃“精煤”的缺陷,为劣质煤清洁利用提供可靠途径。

  宁煤煤制油项目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使得我国具备了向国外成套输出大型煤制油化工技术和装备的能力。          

文章关键词:煤制油 核心技术 示范项目 技术密集型 单体 国家能源安全 不成熟 宁夏煤业 技术攻关 项目建设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运行三年来,自主知识产权煤制油技术运行状态良好

    三年以前,国外对中国的2000吨/天级大型干煤粉气化技术一直存在钳制,直到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宁炉”气化技术研制成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才被打破。宁煤开发出的“神宁炉”,不仅获中国专利金奖,各项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成功向美国市场进行技术输出。

  • “煤制油”人干出来的“伟大实践”

    8月19日—26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与共和国共成长——新媒体走进新国企”之“能源风火轮”活动走进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 宁夏宁东:驶向现代煤化工创新的蓝海

    今年,宁东基地建设了煤化工科技成果产业化中试基地,推进现代煤化工技术的引进和转化应用,并超前谋划发展氢能产业。通过“产业链+朋友圈”招商等形式,宁东基地招引了一批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强、节能环保的项目,促进产业链向下游、向终端产品延伸。

  • 传统能源清洁化利用的有益探索

    现在,舒歌平已经是煤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能源集团煤制油化工公司总工程师。经过10多年的艰苦攻关,鄂尔多斯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油生产线技术已经成熟。“此种新型油品能够生产超低凝点柴油和大比重航空煤油等,是不可多得的优异、清洁油品,有极高的应用前景。

  • 打造高质量发展“绿色引擎”——走近我国首个百万吨级煤直接制油示范工程

    题:打造高质量发展“绿色引擎”——走近我国首个百万吨级煤直接制油示范工程 这是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生产线的“心脏”加氢反应器,高近38米,单台重2100多吨,体量居全球在役加氢反应器之首(4月11日无人机拍摄)。

  • 宁夏宁东基地工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伴随着优美的旋律,3月4日,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神华宁夏煤业集团400万吨煤制油项目现场,400多名工人在下班途中,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献礼祖国70华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