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网上热传"报警手势" 警方:不靠谱或耽误自救时机

2019年09月02日13:54  来源:红星新闻

5034

  近日,一段短视频在抖音等多个网络平台流传。视频中,一女孩被挟持后,偷偷比划出一个类似“OK”的手势,路人发现后及时报警解救了小女孩。除了这个视频,还有广泛的网友比出“OK”手势,表示为“报警手势,传播正能量”。经红星新闻核实,这种所谓国际通行的“OK手势报警法”并不靠谱,我国警方也从未在公开场合宣传推广过这种报警方式。

微信图片_20190902121227_副本.png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微博辟谣OK报警手势截图

  网传“OK”手势救人

  近日,一段短视频在抖音、微博等多个网络平台流传。视频中,一名小女孩被一名男子搂肩行走。该女孩偷偷在胸前比划出一个类似于“OK”的手势,路人发现这个手势后,故意用“碰瓷”手段不让两人走,通过扩大声势、及时报警,表示解救了小女孩。

88.jpg

  抖音热传小女孩比“OK手势”获救 视频截图

  这段视频有网友合拍,也有单独发布,或者成为截图,在抖音、微博等一些网友的账号中被呼吁:“请广泛传播,让更多人了解这个手势!”还有一些账号则通过短视频教学,称“作出一种类似OK的手势,就是国际公认的求救手势。”

  【2016年警方辟过谣】

  红星新闻记者在抖音搜索“110报警手势”,弹出的都是这种“OK报警手势”。视频中的手势,是用大拇指与无名指相触,剩下的三根手指伸直,和一般的OK手势有所不同。

5d6c900ea09d0_副本.jpg

  抖音热传“OK手势报警法” 视频截图

  经红星新闻核实,这种所谓国际通行的“OK手势报警法”并不靠谱,我国警方也从未在公开场合宣传推广过这种报警方式。

  “应网友要求,蜀黍辟个谣,这个手势并非官方或公认的暗中报警手势,请不要误导别人了。以免真正遇到危险的时候,你摆个这手势,别人以为你挺好的。”2016年,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 曾辟谣。

  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微博近日发布的消息称,目前,最常用的国际通用求救信号是“SOS”,它的通用远程表达方式为三短三长三短的声响或灯光。

  【正确报警方式:打110】

  对此,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巡警大队民警张兴科表示,关于“OK报警手势”的说法,早在2016年就流传过,当时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就进行过辟谣。“这样的手势作为报警毫无意义,当遭遇危险时,受害人报警的机会可能转瞬即逝。这种不靠谱的报警法可能会耽误自救的时机,后果不堪设想。”

  张兴科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建议当事人拨打110电话报警。

  当事人也可以使用手机编辑短信发送到12110报警。此外,市民群众通过成都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平安成都”(下方内嵌110报警板块),选择一键报警,微信报警平台可定位群众报警地址。

文章关键词:靠谱 警方 ok手势报警法 s 碰瓷 巡警大队民警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靠吃红枣补血?不靠谱

    面色苍白、嘴唇无血色、容易头晕、乏力……很可能是贫血了。但要注意,植物性的铁形式吸收率远低于动物性食物;另外,进食铁含量丰富食物时,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促进铁的吸收。

  • 南京遇害女大学生好友:早感受到她男友不靠谱,懊恼没有及时提醒她

    封面新闻消息,8月4日,警方通报南京女大学生在云南失联的相关情况。令众人痛惜和震惊的是,年仅21岁的李某月已被杀害,而其男友洪某系犯罪嫌疑人之一。”  8月4日,勐海警方发布案情通报后,Aka再次更新微博,这次只用了更简短的三个字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崩溃了。

  • 多名确诊者曾“核酸阴、抗体阳” ,两种检测谁更靠谱?

    记者了解到,初次核酸检测为阴性、随后确诊的病例,并非第一次发生,此前,一些新冠肺炎患者甚至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随着6月中旬新一轮本土病例的出现,北京逐步扩大核酸检测的范围,仅东城区,从6月14日到6月25日,就有62万人接受集中核酸检测。

  • 在线充值,商家要靠谱

    近日,笔者在网络平台小程序和公众号充值的线下门店都关店走人了。政府机构、网购平台、企业商家应共同发力,媒体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形成线上线下诚信的行业规则,共同打造“靠谱”的“数字经济”。

  • 有趣、智能、靠谱.....北京垃圾分类在行动!

    戴上VR设备,瞬间眼前浮现出各类待分拣识别的瓶子、塑料、布条、骨头、电瓶、药品等虚拟生活垃圾,触手可及。据了解,街道通过对16个社区、41个居民小区的桶站、指示引导牌的规范设置,助推生活垃圾分类的启动。

  • 220万人死于新冠?特朗普说的最坏结局靠谱吗

    特朗普说的最坏结局靠谱吗)   本地时间3月28日晚,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院主任福奇博士(Anthony Fauci)接受CNN的采访。特朗普告诉记者,如果最终美国新冠死亡人数控制在10万到20万之间,那意味着他所领导的政府防疫工作非常成功(a very good job)。

  • 【防疫科普】网红“消毒卡”能杀灭新冠病毒?不靠谱!

    不靠谱!

  • 一次性口罩中间层烧不着是真货,靠谱吗?

    拆开一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取出中间层,用打火机点燃,有火焰就是假货,无火焰才是真货。拆开被测试一次性口罩,取出中间层,通过放大镜观察,如果能看到一根一根的纤维,则该层肯定不是熔喷无纺布制品,该口罩也肯定不是一次性医用口罩。

  • 中国日记·2月19日 | 这届年轻人,靠谱

    谢得力,一个90后阳光大男孩,平时喜欢收藏各种手办、模型。谢得力说,很多跟他一样身处一线的年轻人们,敢打敢拼、吃苦耐劳、不计得失,他不过是其中最最普通的一个。虽然护士的工作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我既然来了,就下决心要对病人负责,做好每一个护理细节。

  • 国际各界:对中国抗击疫情充满信心 中国方案靠谱!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采取得力措施阻止疫情蔓延。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萨哈夫2月17日表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非常专业,有效地控制了病毒传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