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办好一个会 提升一座城】对标国际提升“软实力” 郑州“国际范儿”更足

2019年09月04日07:06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即将开幕,古老商都再次成为国人瞩目的焦点。郑州在持续改善城市环境的同时,也苦练内功,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城市的“软实力”,并且通过打造“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构建起对外开放的大格局,“国际范”的郑州正以崭新的姿态笑迎四方宾朋。


这些天,有关郑州各办事大厅周末不打烊的新闻占据了各大新闻媒体的主要版面,刷爆了朋友圈,今天是星期六,我们也来到了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根据周末办事群众的数量,办事大厅开启了四分之一以上的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也是井然有序。

郑州市民 张先生

小孩儿在澳门上学,然后平时上班也顾不上(办理港澳通行证),这刚好咱们行政办事大厅周六周日一开,带来了很大的方便。现在政府公务人员、办事人员态度包括效率都在不断的提升,应该为我们的政府点赞。

像张先生办理的出入境服务项目,连同公积金、医保社保服务等5大类、239项,均属于市民关注度高、办理率高的服务事项,办件量占到了群众总办件量的一半以上,这次全部被纳入“双休日便民服务”范围。

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党组书记   王新

通过高频事项的梳理,我们逐步把原来的民生事项进行了调整,真正让群众办事就近办、方便办,群众感到便利,然后整个的城市的营商环境度,美誉度也会提高,我们这叫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

国际标准、郑州特色的高效服务提升了城市内在品质,而这背后则是郑州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先天条件并不优越的郑州,补短板、强优势,在“放”字上下功夫、在“管”字上做文章、在“服”字上闯新路,努力打造起内陆地区制度创新和开放的高地。

今年4月1日,郑州航空口岸开始全面实施7×24小时通关,针对国内外旅客和进出口货物的“不打烊”通关保障服务,也使得郑州机场提档为全天候国际机场。

郑州机场海关监管科科员 杨秋歌

所有国际航班、国际旅客和进出口货物,都实现了“随到随检、快速通关”,提升了郑州航空口岸通关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了进出口企业合规成本。

全天候通关保障服务,为郑州释放出更大的国际影响力和经济红利,全面实施7×24小时通关保障措施以来,郑州航空口岸进出境航班航线持续增加,出入境人次、快件货运量等均呈现增长态势。

凭着不打烊的干劲和拼劲,郑州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而借力“一带一路”,不沿边、不靠海的郑州,靠着“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也在全球竞争中不断赢得自己的角色与地位。

2014年6月,“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开通,使得每周仅有一班国际航班的郑州机场,开启了横贯中欧的货运“空中丝绸之路”。如今郑州正以全天候、无时差的开放姿态,冲破时空的障碍,向着成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目标进发。

河南航投公司卢森堡项目管理部副总经理 袁圣博

我们提出了双枢纽概念,希望以卢森堡和郑州分别作为欧洲地区和亚太地区的最主要的航空货运枢纽,我认为(这个)民航战略,他是真正的使我们这座城市融入到世界经济的版图。

截至目前,郑州仅国际客货运航线就达到56条,初步形成了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辐射全球近200个城市的国际枢纽航线网络,郑州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如今,郑州倾力打造的“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连接世界的“网上丝绸之路”越织越密;东联西进的“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对接东亚东南亚的“海上丝绸之路”越来越顺畅。郑州,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已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人才往哪走、资金往哪流?说到底取决于哪里的机会多、障碍少;项目在哪建,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会在哪里开?说到底取决于哪里的效率高、服务好。郑州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通过自身的努力,把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成为中西部地区联通世界的重要平台,如今,“国际郑”已经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少数民族同胞,未来郑州也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

文章关键词:一座城 软实力 郑州 国际范儿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用真爱持续温暖一座城

    连日来,由洛阳市总筹资购置的万余套防寒服陆续发放到城区10117名环卫工人手中。这是洛阳市总今年开展实施“城市环卫工人关爱工程”的举措之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