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谈香港局势:止暴制乱容不得犹豫、徘徊和动摇

2019年09月04日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港澳办谈对香港当前局势看法:止暴制乱没有中间地带 不容犹豫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 (陈小愿 李雪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请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杨光、徐露颖介绍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看法,并答记者问。

  杨光表示,目前香港局势正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已成为香港社会各界最广泛的共识、最强烈的呼吁。他也指出,香港局势依然复杂严峻。暴力、违法活动仍然没有得到完全遏制,在有些时候、有些地方,少数暴徒变本加厉,用丧失理智的疯狂行为制造了一桩桩令人发指的罪行。

  杨光列举暴徒攻击警察、破坏地铁站设施、堵塞机场交通等事实后指出,其所作所为远远超出了正常的游行集会的范畴,在任何国家、任何地区、任何法律制度下都已构成暴力犯罪,他们是不折不扣的暴徒。

  杨光强调,现在已到了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关头。在止暴制乱这个大是大非、关乎香港前途命运的问题上,没有中间地带,容不得犹豫、徘徊和动摇。

  杨光还提出三点意见,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进一步凝聚共识并付诸行动;希望大家把以和平游行集会表达诉求的行动与暴力犯罪和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径区分开来;希望大家聚焦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问题,献计献策,共谋解决之道。

  杨光指出,暴力横行、法治不彰是香港最大的危险。反暴力、护法治、保安宁是香港最大的民意。“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社会最大的公约数。特区政府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机构,以及社会各界都要切实把“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作为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

  杨光表示,参与和平游行集会活动,与那些肆无忌惮挑战“一国两制”底线、冲击中央驻港机构、污损和侮辱国旗国徽、暴力袭击警察和无辜市民、严重损坏公私财物、危及公共安全的犯罪行为,在性质上是截然不同的。对于后者,必须且只能依法严厉打击,没有宽容的余地。

  杨光还表示,这次风波折射出香港社会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已到了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的时候。

  他说,我们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管治团队继续通过有关对话平台与社会各界人士和青年展开交流,共同探讨有关问题的解决方案。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市民。

  杨光答问时还告诫某些西方政客,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绝不允许任何外国干涉。

  徐露颖回答有关问题时表示,中央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运用一切必要的手段止暴制乱,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各项权利,维护香港法治的尊严。

  她还提到,香港一些教育界人士正在利用手中的权力和资源散播暴力仇恨的种子,鼓动学生罢课,冲破了教师的职业底线,甚至丧失了师德和人伦,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应当依法给予最严厉的惩戒。

  当天发布会逾70分钟,两位发言人回答了来自港澳、内地及海外多家媒体的提问。(完)

文章关键词: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一国两制 发言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国务院港澳办 财物 袭击警察 教师 暴力犯罪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