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应急管理部发布2019年8月份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

2019年09月04日23:1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叶昊鸣)记者4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应急管理部近日会同多部门和单位对2019年8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会商分析。经核定,8月份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3990.7万人次受灾,191人死亡,66人失踪,255.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

  根据公布的灾情统计情况,8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台风、洪涝、地质灾害和干旱为主,风雹、地震和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4.9万间房屋倒塌,7.5万间严重损坏,27.2万间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5854.6千公顷,其中绝收963.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965.8亿元。其主要特点是:台风偏多,造成灾害重;区域性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频发;部分地区夏伏旱持续时间较长;风雹和森林火灾相对较轻。

  据了解,8月份共有3个台风登陆华东、华南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1.2个。其中,登陆浙江温岭的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是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地区的第5位超强台风,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局地降雨量超过600毫米,共造成浙江、山东等9省市1402.4万人次受灾,209.7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第11号台风“白鹿”登陆影响福建、广东等5省区,第12号台风“杨柳”擦过海南南部,给当地造成一定风雨影响。

  总的看,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今年8月份全国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减少23%,紧急转移安置人次、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增加197%、104%、58%。

文章关键词:利奇马 白鹿 杨柳 超强台风 风雹 洪涝 地质灾害 2019年 局地 倒塌房屋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永不凋零的夏花: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纪委书记李夏

    2018年6月29日中午,李夏(中)与同事一起在长安镇大源村核灾。汪夏寅 摄  “党中央决定,追授李夏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李夏生前是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2019年8月10日牺牲在抗击台风“利奇马”的第一线。

  •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丨亓立云:从“门外汉”到“技术大拿”

    亓立云是防汛专业科班出身,2008年参加工作,一直从事防汛抗旱工作,10多年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有理论重实践,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在应急管理战线上。2019年8月10日至13日,台风“利奇马”影响范围和致灾情况历史罕见,山东省潍坊市、淄博市等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

  •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丨秦玉庆:勇挑重担敢创新的泉城“守夜人”

    此次应急救援,“一张纸”预案成效明显,顺利实现在龙奥大厦北门内广场的直升机迫降,进一步扩大了济南空中应急救援的维度,提升了区域内突发事件处置效率。”秦玉庆介绍说,“然后就是根据《济南市防汛应急预案》,制定指挥调度规程和应急救援预案,让救援有规可依、精准高效、专业有序。

  • 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防灾“战场”筑起人民防线

    不仅是地震,面对“点多面广”的灾害现状,应急管理部已启动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和综合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近年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依托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按照“控制数量、提升质量、动态管理、激励支持”的原则,命名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976个,示范效果进一步提升。

  • 2019年全国十大自然灾害公布 全年1.3亿人次受灾

    地震灾害造成四川省宜宾、乐山2市16个县(市、区)35.9万人受灾,13人死亡,9.5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500余间房屋倒塌,22.3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56.2亿元。雪灾造成玉树、果洛、海西3自治州13个县20.7万人受灾和需紧急生活救助,5.3万头(只)牲畜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1亿元。

  • 央视:2019 有你真好

    于玲说,“总有一天自己会离开孩子  必须‘狠心’让她独立学走路。我接你回家。只为寻找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伴 阎宝霞 提到她,王玉明哭得像个孩子 谢谢你,我的老师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 

  • 人民日报评论部:闯关夺隘勇向前

    我们在前进路上奋力奔跑,跨过沟沟坎坎,越过激流险滩,很辛苦也很充实,有付出更有收获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社会保持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中国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步伐没有停歇 

  • 盘点2019,这段视频戳心了

    余闯被炮弹壳击碎头骨 昏迷七天七夜 五个月后归来训练 他冒着再次被砸伤的危险扛炮弹上山 一年前 杜富国执行扫雷任务时遭遇意外 失去双眼双手 如今,借助义肢 武汉军运会 军事五项越野跑比赛中 

  • 2019,这些中国军人的身影,我们记住了!

      原标题: 2019,这些中国军人的身影,我们记住了!  回首2019  无论雪域高原  大漠戈壁、高山海岛  中国军人一直都在

  • 沈阳整合智慧系统让城市运行安全“可视”

    河道、林区的关键点位,气象、交通的实时情况……在沈阳市应急管理局的智慧应急管理综合指挥应用平台,工作人员紧盯着与安全保障相关的画面,不时切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